【新聞】破解求職陷阱 有撇步



贊助商連結


ww5031
2003-03-17, 05:24 PM
「高科技公司誠徵電子新貴,免經驗、月入 4 萬以上」、「徵求工商服務小姐、月入數十萬、具工作熱誠者佳……」,琳琅滿目的徵才廣告,隱含多少可怕的求職陷阱,面對職場上越來越多的詐騙術,如何看清楚求職陷阱便成為一門學問。

根據北市勞工局針對職場上各式各樣的求職實例,將近年來所最常面的求職陷阱分成六大項:

一是電子商務類,說是電腦高科技公司,不要經驗,薪水又高,其實是推銷網路空間 

二是生物科技公司,事實上推銷購買氣血循環機、靈芝或酵素的產品,向求職者表明金入公司須先購買產品,然而求職者往往為了求職順利,而不疑有他,陷入業者「假徵才、真推銷」的陷阱。

三是補習班類,藉口參加航空的補習,將來可以參航空公司招考,事實上,根本只是補習英文的補習班的另一種手法,表示與航空公司合作,但需先接受訓練,趁機從求職者身上狠削一筆報名費。

四是外匯期貨公司,以晚班抄寫員為幌子,等到受訓結訓後就問你要不要換成操作員的工作,幫助客戶炒作外匯。

五是賣靈骨塔或是生前契約,要應徵者先購靈骨塔,如果不願意,就以工作不力或未通過考試而解除雙方的合約。

六是藉口是「直銷部徵人」詐財,他們往往以「月入數十萬、具工作熱誠免經驗」等華而不實的內容吸引求職者上門,利用人性的貪念設計一套騙錢術,讓求職者掉入他們的陷阱,屬這類型的還有模特兒經紀公司等。

除了這些以外,職場上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求職陷阱,像是近幾年來最常被求職者利用的人力網站,也成為不法業者榨財、騙色的工具,台灣目前有一百多家人力網站,年輕人透過人力網站登錄個人履歷是目前求職的趨勢,但過去曾有八大行業在人力網站中登錄,召募公關小姐,有些人力網站還被駭客入侵,獵取求職者的資料,使得求職者常常被蒙騙而不自知,當應徵者一旦登錄、送出履歷,公司立即告知錄取信息、當事人歡歡喜喜去報到時,才發現暗藏玄機。

消基會表示,人力網站求職陷阱愈來愈多,這些行業大都是直銷、傳銷、股票期貨買賣和情色行業,求職者應徵時,如果公司要求先繳一筆保證金,或者本票才有工作時,千萬別上當,因為這是消基會接獲申訴者中,最常見的詐騙伎倆。

若求職者有所疑問,可以到經濟部網站查一下該公司是否立案,若無立案,最好不要去應徵,同時若遇到公司藉機推銷商品,與網路上刊登的項目不符時,絕對不可輕易答應,落入業者的詭計。

雖然不斷提醒求職者小心謹慎,還是有不少民眾受騙,真正有人發生後申訴的案例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許多求職者常常遭騙購買商品,為了數萬元告上法庭,想到又要浪費時間與金錢,大多數人選擇自認倒楣,「花錢學經驗」變成求職者安慰自己的口號。

新鮮人求生術

至於受求職陷阱為害最深的族群,則是年輕的社會新鮮人與打工族,每到了畢業季節與寒暑祭的到來,不肖業者便蠢蠢欲動,伺機而出,根據北市勞工的統計,社會新鮮人最容易落入「電子商務類」、「靈骨塔生前契約類」的求職陷阱。

以「電子商務類」為例,到了畢業季時,業者砸下大錢登廣告,利用徵人廣告的文字遊戲「免經驗」、「月入 5 萬以上」等詞彙吸引人,而且這類廣告通常一登都是數周數月之久。這類業者利用年輕人不了解社會險惡與好高騖遠,希望一夕致富的心態,讓年輕人自我幻想,再開始找機會推銷商品或是繳交其他費用。

另一個像是「靈骨塔生前契約業」,則是利用新人訓練最後一天往往有火鍋大會或表揚會,趁著酒酣耳熱之際,就開始推銷生前契約或靈骨塔。

而在打工族方面,教育部與勞委會則提醒學生們,不要簽署不合理的契約,像是工作未滿多少天數不給薪、強制加班、預繳工作保證金等,還有業者徵才時,要求應徵學生購買材料費也是求職算陷阱,「小投資賺大錢」、「假日打工生財術」等等誇大不實的廣告,通常充滿危機,學生不得不防。

新鮮人與莘莘學子們若在求職上遇到問題,台北縣勞工局也特別提出「五不為」、「三必問」和「五看」的安全守則。

其中「五不為」包括不繳用途不明的錢、不買不清楚的產品、不將證件和信用卡交給公司保管、不隨便簽署任何文件、不為薪資不合理公司工作;「三必問」則是問自己是找工作還是創業、問薪資、勞保和工時情形、問確實的工作內容;「五必看」是注意是否合法公司、注意公司是否正常運作、是否有潛在人身安全危險或暗藏求職陷阱、注意面談是否草率、注意待遇是否優厚到不合常理。

破解求職陷阱

倘若民眾求職時遭受榨騙時,該如何為自身爭取權益呢?如果求職者是因榨騙、錢匯入業者戶頭或是誤入色情行業的話,一定要立即報警處理;若是買產品或是服務的話,可依消費者保護法十九條「猶豫期」規定,在七天內退還商品、解買賣契約;如遇到不實徵才廣告,應蒐集人事時地物等證據資料,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申訴檢舉。

消基會特別強調,應徵工作時牢記「不支出、不購買、不簽字」三不原則,也不可留下身分證或駕照等證件正本,凡是需要繳費受訓或先購買物品者,都有可能是陷阱;若發現受騙,除了向警察報案外,同時也可向消基會或直接撥打「1950」專線向各縣市消費者服務中心申訴。若業者相應不理,只要受害者超過廿人,也可委託消保團體提起團體訴訟。

至於學生於寒暑假打工期間遇到任何問題,皆可利用各地行政主管機關所提供的服務,或利用勞委會免費服務電話 0800380038、0800034343 等專線尋求諮詢與協助。

欲知更多職場資訊,請至http://udnjob.com/careercenter

贊助商連結


4015
2003-03-17, 05:28 PM
我就被一個多年未聯絡的國中同學騙過,強迫你加入他們的老鼠會歐....等等.

同學12號
2003-03-17, 07:04 PM
我差一點就中了賣氣血循環機的計.....
好險他叫我買我不要~
(我最討厭推銷員了還叫我當~)
門都沒有~~

luckyboys
2003-03-17, 08:48 PM
"氣血循環機"這東西常聽到
買到的人事後氣得半死時,全身的氣血已經自動大循環過了....機器好像顯得更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