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國小開始做報告,寫申論題?



贊助商連結


Wild-Half
2003-03-17, 12:53 AM
現今教改改得亂七八糟,制度不三不四,又想要解放學生應考壓力,但卻把教材弄得讓人無所適從∼現在幾乎每個學生有2種版本以上的書,只是為了應考順利,豈不令人痛思教改到底在改個什麼屁?

  我一直以為,學習應該是建立於一種主動和自發性的方向才對,雖說若不考試就無法測出學生實力到底為何,但若是拋開功利社會的看法之後,我在思考,到底學習一開始的動機是什麼呢?

  學習一開始應是出自已本身的需要才建立的吧?不會釣魚當然是去學習釣魚的教巧囉,而想要吃中國菜之前也是需要學習如何用筷子的,不是嗎?也就是說,應該是要學習自已想要的東西,而不是一味接受那些一輩子也用不到的資訊。換言之,讓歷史系的人學習工程數學和微積分無疑是無理也是要他的命,而讓資工系的學工去背中國各省部地理環境風俗民情名勝小吃也是無聊∼

  孔老夫子雖然遺毒了千千萬萬的中國人,強迫他的思想傳授給下一代,不過他有一句話倒是說得好:「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表面上看來好像是叫大家常常溫習功課,然而就會很快樂(?)。實在搞不懂古人講話何必搞得跟解謎一樣困難?依我大膽的假設其語意呢,可能他本來是想說”看到你們學習之後拚命的溫習(為了考試),搞得生不如死真是讓我爽爆了”,不愧是一代聖人,連預知的能力都是百分百,搞不好大家仔細分析論語,還能發現賓拉登911攻擊時的線索咧∼(可以出一本書∼叫”論語密碼”)。依小弟的淺見認為這句話應解釋為”讓學習能夠成為您的習慣,不是就會很快樂嗎?”,是的!任何一件事情若是能夠成為習慣,那麼再苦的事情也就不覺得苦了。

  而學習再進階的一環莫過於”思考”了,沒錯!沒有思考那來的創新?若是大家都只能照著前人的腳步走,照著過去人家的經驗走,我們搞不好還在用真空管電腦。就是因為有了思考,牛頓、富蘭克林、剛過完生日的愛因斯坦、蔡倫、蒙恬、魯班、李時珍等等許多人物才能創作出創世紀的偉大之作及言論。試想,牛頓的七色論無疑在當時給那些守舊派的學者們一記超大必殺,蔡倫拯救了千千萬萬的蠶,不!是上億的蠶,使牠們能夠少死了幾千億隻(不然現在還要用絲帛來寫字咧∼印表機出來的會是絲帛,超帥!),李時珍奮發修藥書,而讓後世的中醫師免於用到假藥所苦。這些偉人若不是腦細胞多我們幾億個,使他們思考的能力和領域比較遠的話,他們和我們這些平常人(難聽一點叫庸才)有何不同呢?

  而據專家研究,小孩子的創造力往往要在小的時候開始培養,到長大之時往往容易因現實環境因素而失去了那分天賦。有沒有那種經驗,小時後在國小往往就是有人畫圖畫得特別好,或是作文能力高人一等,又或是那些耍寶的同學們,先不論他們是不是被爸母逼去學才藝的,因為就我小學的時候應該是沒有。為什麼他的作文就能出現生動華美的藻彙,本來只是丟20塊給路旁老人,可以寫得驚天地、泣鬼神,讓拜讀過的人都不禁痛哭流涕,感動不已,甚至還要求向原作者握手的事情產生?。而我每次只能寫”今天天氣很好,所以我的心情也很好,早上起床拉了一沱屎∼哇!好大好大....”,而看過的人無不對我投以鄙夷的眼光。看別人畫畫跟鳥山明有得拚,畫出的超3龜功不輸鳥山明,獲得眾同學的崇拜,而我只會畫每天晚上從h漫上看到的乳房,被女同學說”下流!”。

  扯遠了∼@@,總而言之呢,這種創作思考的能力是越早培養越好,因為人大了通常就會變笨。其實我一直在納悶,許多人都在感嘆國人作文及國學的常識下降。那何不讓小孩子從小就學著如何寫申論題呢?或是讓他們從小開始學如何做報告?從任務中學習聽起來也是一件蠻好玩的事情吧?試著讓孩子學習從圖書館、網路、別人口述中得到他想要的資訊,而給題目的老師也可以在這方面下一番功夫,試著讓他們學到更多相關的東西,不也就會成為一種習慣了?讓孩子自然而然習慣創造思考,相信將來必定可以比死讀書的孩子們有更多機會,因為想法不再是由老師所給的單一化資訊,而是自已由人生的路上體會而來的。

  而且一開始並不用強制規定怎麼說,就讓孩子放手去做,不論是格式,感想還是編排方法。而適時的給予其鼓勵,不是挑他們的毛病,因為人都是需要被鼓勵的,相信你的一句”嗯∼做得很有創意,不錯呢”會帶給他莫大的信心去完成下一件任務。這也就是讓學習成為一種習慣的重要過程!因為要讓痛苦的事情成為習慣也是蠻難的,不是嗎?而若不在孩子小的時候體會到學習的真正樂趣,那長大之時可能會被從小的陰影造成了學習障礙,相信那都不是我們所樂見的,不是嗎?

一些自已的感想,有認同或是覺得不對勁的地方也歡迎提出討論~^^

贊助商連結


cit0316
2003-03-17, 01:32 AM
您是在寫社論還是作文比賽? 好硬的文章阿!

Wild-Half
2003-03-17, 10:08 PM
不會太硬吧~^^
只是個人對於現今社會的一些感想而已

琥珀
2003-03-17, 10:45 PM
寫得不錯!
琥珀畫動漫人物的經驗不多~現在想學都有些晚了~

alec5106
2003-03-17, 10:57 PM
理論上"學習的動力是來自於需要"這點是沒錯.
但這是在基礎的學識上.
進入加深,加廣的知識是,就需要一些刻意安排的課程來引導,
否則就會學習不到足夠的知識或需要更長的時間來學習.
例如,在日常生活中有誰會需要去學,因式分解或二次方程式.這時就需要一些導引的課程來讓學生學習.
目前台灣的教材己偏向簡易(相較於美日等國).學生的壓力其實主要來自於家長的期待,傳統的士大夫觀念,形成的升學主義.即使再如何改課程也是徒然.畢竟所有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子女成為少數的精英,那考上名校(如高中的建中.北一女.中一中等,大學的台大清大交大等)就是成為這目標的最佳捷徑.學生的壓力又如何減少?再加上教改年年改,天天變,搞的學生無所適壓力自然就更大了.

其實先進國家如日本升學壓力不會比台灣小,即使在美國,要進入所謂的十大名校或長春藤聯盟的學校,學生也要經過一般苦戰,只是他們的家長不會把這當成唯一的路

Wild-Half
2003-03-18, 12:20 AM
嗯~除了家長的過於期待之外,中國的科舉制度也深深印在人們的腦中,
好像只有考試才能證明一切。

而像推甄這種制度,表面上看起來固然是不錯,
可以讓該校完完全全的了解到你這一個人所擁有的特長與能力,
以及學習的成效之類的,不過又牽扯到了"過於期盼的家長"
而造成了收賂以及靠關係的事情產生,不然其實我是蠻成用推甄這種方式。

我覺得為何不像大學畢業或是研究所畢業之時,
用寫論文或是做報告的方法來讓別的學校考慮要不要錄取你呢?
有能力的人才能讓其發揮到最高點,
沒能力的就算用$搞定,在以後的人生之路也會成為沒用的草包.

wfm6918
2003-03-18, 12:42 AM
這樣也不錯呀!多方面學習,更可以早點接觸到做報告的流程跟組織與表達能力,
就是別又變相到窩在補習班增加孩子的負擔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