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使用風扇一定要注意的事!



贊助商連結


oldlabel
2003-03-12, 10:31 PM
看到很多網友都討論著哪顆風扇最安靜,不過越安靜的風扇,就要更小心喔!因為他隱藏著致命的危機喔!現在晶片工作頻率越來越高,相對所產生的溫度也就越高,以致散熱的需求越來越大,有人會去用水冷的散熱裝置,但是這種裝置更有不可預知的危機存在,誰知道哪天你買到的裝置是瑕疵品,或是金屬疲乏,導致液體流出,使電路短路,那將一發不可收拾,當然很多人的第一選擇就是買顆風扇來吹,最先考慮的就是越安靜越好,但是各位有沒有想過,如果風扇因為灰塵太多卡住葉片,或風扇電源故障,而你卻因為風扇太安靜,以致沒有察覺風扇停止了,那你準備替你的硬體裝置收屍囉!電子產品最怕的就是散熱的問題,很多電子產品會因為溫度過高,而破壞其內部的電子元件,以致出現很多問題,甚至無法使用,有些還可能會間接影響到其他的裝置,導致電腦效能降低,所以說當風扇安靜到距離一公尺都聽不到,那可要特別注意囉!要不然哪天怎麼死的,可能都不知道喔!

還有,不要以為機殼裝越多風扇越好,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機殼是封閉的空間,如果對流效果不好,反而會影響機殼內部的散熱效果,有很多前後都有風扇的機殼,這是非常不錯的機殼,前吹後吸式的,還有左邊也有風扇的,這種機殼是最好,前面的風扇把空氣吹向硬碟,左邊的風扇吹向主機板,後面的風扇把機殼內的熱空氣吸出,的確是很不錯,但是別以為把風扇裝上去就OK了,大家可能還忽略了風扇轉速問題,還有其他裝置上的風扇對流問題,假使前方的風扇轉速太慢,而後面的風扇轉速比前面的風扇快,那會造成對流太快,散熱效果不太好,反之,前面風扇轉速快,後面慢的話,那更是不好,這樣會造成機殼內的溫度上升,因為熱空氣無法即時被排出,在機殼內循環,溫度會上升,最好是兩邊的風扇轉速相等,這樣散熱效果最好,如果機殼左邊還有風扇,那也要跟前後的風扇一樣喔!還有,前面如果有裝兩顆風扇,那後面最好也裝兩顆,當然你的電源供應器瓦特數也要夠大喔!雖然這樣的方式是很不錯,不過這也是理想中的情況,因為機殼中不可能只有機殼風扇,一定還有CPU風扇、晶片風扇等等,這些風扇也是會影響機殼內的溫度的,會產生亂流,造成對流不好。當然機殼內的溫度是很重要的,要如何才能使機殼內的溫度不上升,這也是一門很深的知識,是無法一次講完的,降低機殼內部溫度,絕對不是風扇聲音越小,風扇越多就能解決的!降低機殼內的溫度,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機殼中裝空調,利用恆溫裝置控制機殼中的溫度,這才是降低溫度最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