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布什政府為戰後重建伊拉克悄然招標



贊助商連結


Asa
2003-03-12, 02:17 AM
轉載於華爾街日報(因為需要登入才能看,所以連結無效,我貼內容)

2003年03月10日19:22

布什(Bush)政府準備頒出一份金額高達9億美元的合同﹐用於伊拉克的戰後重建工作。這將是美國政府在“二戰”後幫助重建德國和日本以來發起的一次最大規模的重建工作。

美國國際發展機構(U.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簡稱USAID)已經悄悄地向至少五家美國基礎設施工程公司發出詳細的“徵求建議書”﹐邀請他們對合同發出投標。所有接到邀請的公司均已發出或準備發出投標。

美國政府官員稱﹐此項合同將構成一項計劃的核心部分﹐布什政府希望藉此計劃表明﹐美國軍隊在進駐伊拉克後﹐會努力提高伊拉克人民的生活水準。USAID的這份計劃書題為“伊拉克戰後重建規劃”﹐長達13頁。該機構僅向有限範圍內的華盛頓政界要員發送了這份資料﹐此外﹐還將資料傳送給了少量美國公司。《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看到了這份資料的副本。

計劃書表示﹐美國將在伊拉克戰爭結束後立即開始重建工作﹐將會修復基本的供水系統、道路、港口、醫院和學校設施。整個工作計劃在18個月內完成。美國宣稱其“將創建一個全新的經濟和管理架構。”

這一藍圖可謂雄心勃勃、信心十足。然而從時間、財力和可行性等方面來看﹐這份計劃卻引起了一些疑慮。人們懷疑﹐與其說美國對戰爭後果作出了合情合理的估計﹐不如說它是在利用這份計劃來努力讓外界相信其用意之光榮和偉大。

一些觀察人士對該計劃的資金來源問題提出了質疑。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伊拉克專家Anthony Cordesman說﹐令人困惑的是﹐部分合同也許並非真正意義上的援助﹐而可能會要求伊拉克人自掏腰包。此外﹐可能只有美國和英國公司才能得到這一有利可圖的合同。

只有少量公司(全都是美國公司)被邀請參加這一所謂“緊急情況”下政府工程的投標。所有合同參與方都須通過機密安全審查。美國官員稱﹐國際合同分包商以及一些伊拉克公司的大量工作可能都需要在主承包商的監督下進行。

美國政府上月邀請了至少五家擁有國際業務的大型國內建筑商參與主要合同的競標。這些公司分別是﹕舊金山的Bechtel Group Inc.﹐加州的Fluor Corp.﹐休斯頓哈里伯頓公司(Halliburton Co.)旗下的Kellogg Brown & Root﹐新澤西州的Louis Berger Group Inc.﹐以及加州的Parsons Corp.。

Bechtel的發言人Jonathan Marshall稱﹐該公司有意參與這項合同。Parsons的發言人Erin Kuhlman表示﹐該公司對此可謂輕車熟路﹐因為此前已經與USAID有過合作﹐曾在波斯尼亞和科索沃進行過重建工作。另外三家公司則拒絕發表公開評論。

========================================================================
我怎麼覺得美國已經計畫好戰後接管伊拉克了!

:mad: :mad: :mad: :m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