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寒武紀工場駭客 01



贊助商連結


flashon
2003-03-09, 03:44 AM
嗨, 大家好, 這篇小說已經取得作者同意在PCZONE轉載, 但是未經同意不要再轉載, 是對作者的尊重。大家也可以到作者的會客室留言, 表達自己的感想或意見。:circle:

:::: 轉貼自鮮網 :::: 作者:淡風清 :::: 非經授權,請勿轉載 ::::
寒武紀工場駭客 - http://myfreshnet.com/BIG5/literature/li_fantasy/100020928/
作者的會客室 - http://myfreshnet.com/BIG5/profile/100468101/forum.asp


石終滿面熱忱地衝著對面的年輕人直笑,但這個年輕人的態度卻是相對冷淡:「舅,你的提議雖然正是我目前所需要的,可是我得先了解你的條件是什麼。」

「卬……」
年輕人立時皺起眉頭:「拜託,我只能忍受一個人這樣叫我,那就是我媽。」
石終只得改口:「印卬,我們是親戚,我收留你要什麼條件呢?」

印卬站起身:「這種話請你說給外人聽!就因為我們是親戚,所以我很了解你,如果沒有條件,就算是我自己來求你,你也不會理我,何況還是你主動把我給叫來你家,“沒有條件”這四個字會教我害怕哩!」

「既然你堅持要我開出條件,那我就提出條件了,省得你疑心。」石終交疊十指,一副勉為其難的樣子。

印卬心裡討厭透了這傢伙的裝模作樣,但眼下他真的沒多少選擇,還是得耐著性子聽聽他的條件是什麼,如果不太離譜,他會考慮接受,以求換得個棲身之所。

石終有些尷尬地問:「你還記得我半年前那次演講嗎?話題最多的那一次。」
「當然記得。」印卬瞇起眼睛:「那陣子我得盡量跟你撇清關係,才能保住幾位朋友的友誼呢。」


話說那回演講……時值二十一世紀末葉,石終是亞洲一位年輕的區域領袖,他在一次國際會議中發表對“落後中”區域的看法,長篇大論的內容半屬陳腔濫調,記者早已背熟,只消標註聊聊數語,撰稿時便可完全延伸出全貌來。

正當記者們準備趁此賺到的空檔,收看西歐區域的流行服飾秀,卻聽見演講者冒出了一句新鮮詞兒而紛紛重新啟動編輯動作,不久這段演說文就傳到了網路上,並且隨即引起數種反應,不置可否的人發表少量的評析之詞,而反對的聲浪就顯得十分激烈了。

石終之所以引起軒然大波,是因為他將那些仍採取集中式工作型態的區域,譏評為『寒武紀工場』。

儘管全球人力多數已自職場中解放,成為個體工作者,但仰賴上班就職模式運作的區域並未消失,該區域的資本家在政策保護下以舊有工作型態營運著,這是發展瓶頸未突破的生存手段之一,就算其他區域不加以批評,他們也知道自己落後於先進區域,可是被如此露骨地譏笑為史前遺蹟,真的教他們恨得咬牙切齒!

從微觀的角度看人文變遷,每個地區的變動歷程都不相同,步調也不一致,在電腦普及後百年,大部分的人都已經脫離舊有的生活模式,並且視擺脫的過去為“原始”,自詡為“先進”。

然而,濫用動力所耗損的資源是很龐大的,因此很快就面臨能源的危機,而且是一波接著一波,人們遂漸漸地發現先進與原始各有利弊--落後區域資本家也找到了立足點。

被『寒武紀工場』一詞激怒的落後區域資本家,不斷地反駁這個說法,但此舉反而令話題炒得火熱,那些支持石終的人們,也因為這個說法極有趣味而廣為宣傳。

石終在龐大的壓力下也曾自我檢討一番,但傳媒像火,輿論像高嶺土,兩個條件湊一塊兒就容易定型,因此這句戲稱從此沿用,形象再難磨滅,怪只怪石終低估了自己的影響力,輕率地讓戲言出口,這一回他算是嚐到了“即時”之弊。


找印卬來商量要事的石終,對於外甥不給面子的譏諷有些惱火:「我不認為自己說的不對。」
「如果是單純地實話實說,我也會支持你的率直,但你之所以會惹人反感,是因為你表現出來的是優越感,而非因事鍼砭。」

「那是個誤解!」連親人也不能相信他,石終生氣地拉高噪門。
「也許是,但你年近四十還一張娃娃臉,手裡掌握著政商兩條命脈,本來就容易遭受兩面評價,說話的時候實在應該加倍謹慎。」
「謝謝你的指教!但我不是四十歲,是三十六。」

生氣歸生氣,石終沒忘記自己的目的,於是壓下脾氣提出條件:「雖然很多人對我引起的風波冷嘲熱諷,但有更多人認為我會真的同情他們,願意為改善他們的處境而出力,而我對他們的答覆是『是的』。」

「你總算願意做些有實質效益的好事了。」印卬半真半假地露出讚許的笑容。
「不是我,是你要去做。」
印卬側耳:「屋裡的空調不太好,聲音很悶我聽不清楚,請你再說一次?」

石終提高音量說道:「你被姊姊、姊夫掃地出門,所有的資源都切斷了,現在你只要接下鋤強扶弱的美好任務,就能重新建立自己的生活,往後將不再需要依靠任何人。」

印卬在心中將石終的話翻譯了一遍:你印卬已經走投無路,必須接受吃力不討好的苦工,為我石終重新樹立良好名聲,你才有一絲轉機。

印卬提高警覺地問:「弱者是誰?怎樣算是幫助他們?」
「有人向我投訴他們受雇的機構,不良的制度令他們受到各式各樣的迫害,但自身缺乏抗爭的能力,希望有人能伸張正義,而你就是執行此一任務的人選。」

印卬啞然失笑:「石終,你有財有權有勢卻不自己出手,叫我這無財無權無勢的人去扳倒大象?」二十二年的世家生活,印卬很清楚石終此刻是將一件複雜危險的事情說得避重就輕。

「你說的不錯,我有優勢,但也因此動見觀瞻,而你卻能像隱形人一樣深入對手的組織,只要你取得關鍵性的資料回來,我就可以運用我的優勢為委託人贏得公道。」
印卬翻了個白眼:「時候不早,我要走了。」

石終笑容詭秘地看向一旁的秘書:「你認為暫住在朋友那兒不要緊,好過赴湯蹈火嗎?」
印卬朝秘書看了一眼,只見他臉上浮起淺淺地笑意,印卬感到事情不妙,狠狠地回眸瞪著石終:「你敢找卜士文的麻煩?」
石終睨著印卬:「我沒有敢不敢,也沒有能不能的問題,只有要不要的選擇。」


寒武紀工場駭客: (1)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96342), (2)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96398), (3)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96909), (4)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97013), (5)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97126), (6)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97218), (7)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97309), (8)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97464), (9)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97515), (10)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98107), (11)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98404), (12)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98594), (13)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98659), (14)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98660), (15)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98727), (16)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98916), (17)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99018), (18)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99107), (19)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99789), (20)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99790)



:::: 轉貼自鮮網 :::: 作者:淡風清 :::: 非經授權,請勿轉載 ::::
寒武紀工場駭客 - http://myfreshnet.com/BIG5/literature/li_fantasy/100020928/
作者的會客室 - http://myfreshnet.com/BIG5/profile/100468101/forum.asp

贊助商連結


flashon
2003-03-09, 10:15 PM
呵呵~~ 有幾個字變成亂碼了, 現在修改好了. :)

修改的地方:
上班就職模式運作的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