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一位老師的心聲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3 4 5

Personal
2003-02-26, 11:41 PM
一位老師的心聲(寫得好,請努力傳閱!)

給史英的話
故事從頭來。八年前從師院畢業後,分發到台北縣,便遇到開放教育,熬了兩年再也受不了,只好落荒而逃。今年這批學生上國中了,結果國中反應他們連國字都寫不好,接下來,小班教學,又接著九年一貫,我漸漸習慣了,反正就是作作假資料,在牆壁貼貼漂亮的教育口號,等上級來督導,直到今年,我再也不想忍受了,於是我上了街頭。心中一直想說的是,自宋朝王安石變法到清末戊戌變法一千年間為何沒有改革是成功的。因為「好的政策」與「可行的政策」是兩回事。教改的立意跟古代那些改革一樣,都是一批優秀的人才制定一些好的政策執行。但為何總是行不通呢?因為真實世界跟實驗室是不同的!當你們的口號要求把每個孩子都帶上來時,是否想過一些要在夜市幫忙擺地攤的小孩,是否想過常要跟父母忙著躲債而常常轉學的小孩,你跟他們貫什麼貫呢?
一直好奇那些教改人士的學歷背景。史英是學數學的,李遠哲是學化學的,沒有人是學教育出身的,為何是由他們領導教改?
就像叫我這個學教育的去制定剖婦生產的流程一樣,不是很奇怪嗎?常聽教改人士說過去教育多失敗,我一直想不通,過去的教育失敗在哪裡?今天新竹科學園區那批三十歲以上的人才,哪一個不是傳統聯考出來的?聯考不是最好的,但在中國的社會裡卻是最可行的政策!

史英先生你知道因為教改有多少有錢人家的小孩是花錢靠關係上大學的嗎?你知道作一份應付甄試的假資料要價三十萬嗎?八年來,一直應付上級說要教改教改,其實最該教改的是教育單位吧!因為到最後驗收時,還不是就像五○年代一樣要看教學資料,反正現在電腦印表機那麼方便,老師就把學生放著開始印假資料吧!最好能上網抓一些圖文並茂的東西,反正來督導的上級就是要看一些漂漂亮亮厚厚的資料夾,他也好向更上級交代。這就是十年教改在基層小學的真相。

史英先生,請你實際到傳統小學代課一個月好嗎?當你發現一個老師要改完一天的作業跟應付學校要我們交的假資料和活動後,再來思考教改的可行性好嗎?順便一提,為什麼教改總是要求中小學老師,其實最需要改革的是你們大學老師的教學方法吧!
為甚麼你們課少事少隨便上,學生翹課都沒關係,也不須改革,中小學教師卻永遠是需要被改革的一群?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為甚麼要用樹木來比喻教育?因為教育是最需要安定慢慢灌溉成長的。

請不要一想到一個好點子,馬上就要由上而下命令我們作牛作馬,請問那批因實施開放教育,現在連國字都常寫錯的小孩,誰來負責他們的未來?當然,因時代的變遷各項事務都須改革,但改革必須是緩進的由下而上的體制內改革,就像聯考科目三民主義一樣,不符合時代就將他拿掉,但絕不是貶低傳統,拋棄一切,然後從頭來過,人不是實驗室的白老鼠,先餵它吃各種藥再看它反應如何?試問你們要你們的小孩被實驗嗎?

常聽你們講,要給小孩一個快樂的童年,但我們基層老師發現,童年快樂長大後就不太快樂,其實學習本來就是要付出代價的,試問一個人在修正自我迷思概念的過程中會多愉快?今年全國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教師走上街頭,很多教改人士罵我們是為了抗稅,其實那
天有相當多的高中老師加入我們,他們本來就要扣稅的,難道全國十八萬教師都是抗拒改革好吃懶作的米蟲?錯了!


打當老師的第一天,我們就知道這是一份富不了餓不死的行業,請問股票上萬點人人穿金戴銀時,我們有配到股嗎?為何執政者無能國家窮了就要我們共體時艱,你們為什麼不去找一個月乾領六十萬元的「鄭余鎮」及年支八千萬元國家預算而不作事甚至擾亂一池春水的「李登輝」共體時艱?只因他們找到真愛或是「對民主有貢獻」?為什麼新瑞都弊案的人也可以不用共體時艱?也希望教改人士-正視第一線教師的想法,當一群平常默不作聲的人都要站出來時,你們也檢視一下你們政策的可行性。

贊助商連結


jiannhua
2003-02-26, 11:52 PM
教改人士的共通點就是自從國小畢業後從來不曾在踏入國小校園,根本不知道校園的真實狀況;
教改人士的共通點就是只會批評、只會描繪美麗的憧憬,根本不提具體可行的做法!狗掀簾子,全杖一張嘴!

zysh
2004-05-27, 04:17 PM
沒錯~~教改也只是他們上面的人的口號...根本不知道我們學生的心聲
以前聯考只要拼依次
管你高中三年怎麼樣
現在還要什麼學校成績~~

怪盜基德
2004-05-27, 07:40 PM
呵 整篇文章只能說個人偏見遠大過客觀評論

Aquarius
2004-05-27, 11:47 PM
不要帶政治立場純就教改而言, 我媽是高師範碩畢的資深老師
教書三四十年了, 她也覺得教改蠻失敗的, 或許是過渡期吧,
誰知道?

misol
2004-05-28, 09:26 AM
或許個人偏見或許客觀評論
論壇本來就會有不同聲音

太座是國中老師,她說教改真的很失敗,這也是她個人偏見

prozacist
2004-05-30, 09:24 AM
最初由 怪盜基德 發表
呵 整篇文章只能說個人偏見遠大過客觀評論

想請教一下, 是哪些地方不對?
這世界本來就不能用二分法來分, 教改成功和教改失敗的分法, 不能詮釋全貌, 因為或許聯考不好讓人的青春陷於考試, 或許新的教改不好, 太多不切實際的理想加諸在教育水準和家庭環境不能配合的小朋友身上.
現在的困境是, 原本一輛跑的順順的中古車, 硬要把它換掉, 換上一輛各項檢查都沒通過的原型車, 不顧駕駛和乘客的安全就要上路, 那這樣就是對嗎?
或許上這個站的人大多是還沒進社會的學生, 我只想提醒一句話, 我們所受的教育對於人文的部份佔的比例太少, 讓我們對人類社會的運作只能以幼稚園程度來評比, 所謂的灰色地帶不是不對, 而是人類社會的必然, 就像當年高爾和小布希的驗票爭議, 其實高爾的總得票是贏的, 但是因為美國的選舉人票制, 還有美國高等法院因為現實和社會穩定的判決, 加上諸多因素, 這樣處理了一個很大的危機, 這就是灰色地帶, 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是要接受這樣的現實, 因為.....每個人都不是聖人, 每個人都有見不得光的事, 每個人都需要別人的包容, 這也是為什麼英國的法律要以判例和陪審團制來運作, 因為社會的穩定不能建立在少數'精英'的道德潔癖上, 否則就會發生台灣這樣偽君子, 假道學的社會現象.

ken0228
2004-05-30, 01:21 PM
教改真的很失敗
看看現在小學的教材
哪個家長放心把自己的孩子只學那些東西
一個個的丟往補習班
我們小時候曾經在小學二年級補數學的嗎
現在就是這樣

我在一個補習班裡當老師
也覺得很難過

VicLin
2004-05-30, 01:42 PM
最初由 怪盜基德 發表
呵 整篇文章只能說個人偏見遠大過客觀評論
其實每個人都會有偏見
誰能完全沒有偏見的看每件事呢?
兩個人的偏見加起來會讓兩人都認為對方有偏見
因為每個人站的角度都不一樣
看的角度也不一樣

Asa
2004-05-30, 02:48 PM
我也覺得個人偏見遠大過客觀評論
或者應該換句話說..........只會批評有什麼用
教改本來就不能不改,
舊教育體制下來的老一輩也沒說好到哪裡去,
有幾個人求學過程沒遇到過只會糟蹋學生卻靠高學歷在學校如魚的水的教育界敗類?
那些人也是講話很大聲,說教改越改越爛,說穿了也是為了維護自己地位的正當性,
新一代畢業生也沒比20年前差,強的人還是強,弱的人還是弱,只不過差在現在弱的人也能受高等教育罷了。

舊有的教育方式本來就爛到底了,教改不能不改,但是既然沒本事提出正面的解決方式,批評也只是多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