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放下,人生更豐富



贊助商連結


blues
2003-02-13, 05:33 PM
多數人都因忙碌工作而侵蝕健康,腐化快樂。忘記關心自己,健康、心情、優質生活和存在意義。

經過生命的醒悟和臨床經驗,游乾桂老師將告訴你如何活得有品味、有意思、活得很健康、很快樂及心靈很安頓 。


游乾桂認為自己與聽講者某種程度上是因為緣份的關係,才會有機會聚在這裡,一個人在一輩子當中,與另一個人有一面之緣的機率只有六十萬分之一,這何嘗不是緣分?

許多人被教導如何去愛別人,因而懂得去愛別人,卻鮮少有人因為被教導要學習會愛自己,而懂得愛自己。所以游乾桂認為愛惜自己是人生當中的第一堂功課。

只要你認為自己要好好的過一生,那麼過一生中的「生」字就一定要括弧起來。「生」便是活著,人活著其實有很多很多不同的理由。小的時候我們努力讀書,畢業之後會好好工作,努力賺錢,最後卻用賺來的錢養病。到底這樣的生活是不是我們自己要的?是不是該有些改變?

游乾桂喜歡把「生活」兩個字,改成「活生」,一個人活著去過我們的自己的一生。

「活生」,這些東西其實是一種心靈觸動。這背後高深的學問在哪裡?生活是沒有學問的,生活是學習,在改變的過程裡頭學習。

當初游乾桂毅然決然辭去工作,有很多朋友一直詢問他,「你怎麼有如此大的勇氣去做這樣的改變。」

游乾桂僅是輕描淡寫的說,「我只是想到那些東西,一個人在生活裡頭,要有健康,要有快樂。花了時間,要能夠實在地放在自己的口袋裡頭。」

富有的定義是什麼?若你只是努力工作,努力賺錢,什麼東西都不想,那麼充其量你祇是有錢人罷了。富有的人其實應該是有錢又有閒,錢與閒之間需要平衡。

通常一個人有錢之後會做些什麼?游乾桂打趣的說,有錢人早上做三件事,刷牙、漱口、罵小孩,晚上做四件事,沐浴、更衣、看電視、罵小孩,今天如此,明天也還是繼續。

游乾桂提出一些他對於時間浪費的看法。他認為最浪費時間的事情莫過於生病,一年裡頭,一個人平均生病的時間是17到124天。其實在台北很難看到一個活人,大部分都僅存著會動的殭屍;會走的死人。

梭羅曾說,「他在紐約沒有看過一個人。」許多人看起來蠻年輕的,卻因為生病的緣故,走路也顯得老,說話也顯得老。

看電視也是浪費時間,若一個人每天撥出三個小時看電視,平均每八年就看了一年的電視。

第三個浪費便是生氣,大多數的都會人都容易動怒。游乾桂打趣說,許多一家只要有四口的家庭,回家最常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練「氣」功,一天練兩個鐘頭的「氣」功,平均每十二年就浪費了一年。

因為如此,游乾桂希望自己能夠做一些改變。許多人早上起床的時候都沒有醒來,依舊覺得疲倦,早上醒來之候,多數人選擇喝咖啡,因為現代人活的太疲倦了。

其實台北人就彷彿是一座機器,經常被過度使用,如果你經常感覺到疲倦,就表示你這座機器裡面的系統出了問題,如果不保養機器,許多人都將一無所有。

游乾桂以心理學的專業告訴在場聽眾,其實應該要把EQ改成「生Q」。如果你經常感覺自己的身體不好,表示你的生理出了狀況。

為了讓自己的身體保持健康,游乾桂自己對於生活也做出了改變。最重要的便是規律,有了規律,生活規律才能永保身體健康。

許多人自己本身便是一個工作者,工作者應該很明白工作與賺錢之間的意義,其實就是為了讓生活過的好一點。游乾桂也曾經因為健康的因素,做了離開工作的考慮,前前後後共花了五年的時間才辭去工作。

若沒了工作,有人問游乾桂的生活開銷該從哪裡來?游乾桂說,「就像我耗盡心力寫了《放下,人生更豐富》這本書,我還是工作,我只是換了工作而已。」

如果你要選擇過美好的生活,你便要選擇承擔。游乾桂以自己為例,因為現在的工作和之前不同,所以要做很大的改變,之前的工作有一定的酬勞,現在的酬勞卻是不固定的。

例如以前的游乾桂並不用向別人鞠躬哈腰,現在卻必須要跟別人談演講費,必須去面對,面對的過程其實很辛苦,因為現在賺錢很不方便,演講活動是立竿見影的事,去了就有收入,沒去就沒有收入。

不過游乾桂還是有一些堅持,例如晚上不接演講;星期六不接演講。其實只要說一個NO字,游乾桂就損失了一筆收入,有一個禮拜游乾桂連說了兩個NO,突然感覺到有些錢是自己賺不到的,並非是自己放棄那些收入,其實是為了健康著想。

就像許多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對於健康和工作之間經過很長的一個思考整理,才找到背後的一個生活的軌跡。許多工作人也許以前努力工作賺到了錢,但是長期加班也許損失了健康。游乾桂覺得目前的生活也許收入沒有之前優渥,但是金錢與健康之間,游乾桂選擇了健康,對游乾桂來說,沒有健康就等於一無所有了。

921大地震發生時,游乾桂的友人從土礫中被救出,大嚷著活著真好,游乾桂對此尤其感受很深。

那一年,象神颱風來襲,有的人因此離開人世,有的人活了下來,活著的人跟記者說,「能活就好;健康就好;有呼吸就有希望。」

聖嚴法師也說,「人活著不過是在一呼一吸之間,呼吸在,所以你一切都在。」

有的工作人總希望,成功不在於明天,也許年輕時努力工作,將錢留在以後的五年、十年。游乾桂與聽眾們分享了自己的座右銘,「適可而止,量力而為。」其實每一個人一天當中所能保持的體力最佳狀態不過四、五個鐘頭罷了,過多的加班工作都是對於健康的損害。

游乾桂相當害怕「今日事、今日畢」,人實在不該為了把所有的工作今日做完,而熬夜損及健康。當別人高喊一天可以讀兩本書時,而游乾桂的一本書往往要讀很久,游乾桂細細閱讀每本書,每本書都能對游乾桂的心中產生化學變化,很不是僅是粗略的讀完一本書。

游乾桂心目中的好作者要能夠對得起自己的作品,要能夠反省,游乾桂希望《放下,人生更豐富》這樣一本書,能夠輕輕扣住讀者的心,這些年來,游乾桂已經雲淡風輕,讀者可以在書中感受到。

游乾桂覺得生命真正的意義,便是你會在你的人生當中,選擇你要過的生活。

游乾桂說,「我只是在追尋一種平衡的生活;不錯的生活,而不是隱居起來,今天還能夠在山居歲月生活的人,其實已經很難找到了。」

游乾桂友人因為不滿意台灣的生活,於是移民到加拿大,剛去了就開始埋怨了。游乾桂對他的友人說,「不是加拿大不好,是心不好。」

我們必須要做出一些整理,四十歲是一個重要的年紀,四十理應不惑。那麼你要什麼?你要應該是健康,我們不要跟所有的台北人一樣,真正有體力的台北人愈來愈少,但是我們需要自己的體力愈來愈好。

不要每年感冒,不要早上醒來就喝咖啡。

入夜之後也許你很不想睡覺,但游乾桂真心希望大家不要晚睡。

有沒有人是11點鐘前就睡著了?其實我們的肝臟11點之後就打烊了。游乾桂以前和很多人一樣,凌晨四點才入睡,現在的游乾桂晚上九點半就睡了。如果你每一天都會感覺到累,就表示你需要早睡了。


游乾桂建議每個人每天都要運動一到三個鐘頭,許多忙碌的工作人都說沒有時間,其實只要把看電視、罵小孩的時間拿來打打球就夠了。

時間總加起來便是人生。許多人忙到不可開交,就會向朋友吐訴,「我最近忙的像豬;累的像狗。」如果你是游乾桂的朋友,游乾桂便會對你說,「你活的好畜生,你都沒有承認自己是人,是人就不該忙的像豬;累的像狗。」

所以游乾桂希望所有的聽眾今後都是人,而不是畜生。

不過游乾桂告訴大家,應該服從這個社會所加注在我們身上的東西。如果你現在還是工作;還是賺錢,我們最大的改變便是做我自己的主人,我們要自己能夠去配置自己的生活,游乾桂每天會留百分之四十給自己,例如跟自己的朋友喝喝下午茶,而不是一逕在工作上。

游乾桂之所以會這樣說,是因為生活要不斷變化,游乾桂常常去找尋生活裡的變化,不會迷戀某種儀式,每個人的生活已經變成了一種儀式,什麼時間該工作;什麼時間該休息。

游乾桂建議大家,捨了就得,有些東西原先都很牽掛,也要學習不再去掛念。

之前游乾桂曾丟了一隻心愛的錶,游乾桂卻想著,誰撿到了錶就送給她吧!很多東西你掛念那一刻的時候,生活就變調了。游乾桂以前常常掛念著昨天,偶而會想著今天,游乾桂現在則希望今天就要過的好。

游乾桂爬山的時候常不喜歡去人多的地方,他常常提醒他的朋友請假去爬山?一個人想去做一件事通常都有一個理由,也許是累了。其實請假去爬山並不需要有罪惡感,一年當中找一天去爬山,你會覺得捨不得嗎?

「因為工作的緣故,連旅遊都變得好沒有品質。」這就是現代人。

游乾桂相信一個禪師說的話,「人應該活在進步當中。」我們常常小看一天,因此我們常常浪費十年,也許很多人認為一天的變化很小,也許一天喝一次茶沒有什麼感覺,喝了一年就就可能成為喝茶的專家。

我們常常忽略生命中重要的東西,生活中分分秒秒皆學問。人是什麼?生命的價值是什麼?游乾桂不喜歡用「絕對」這個字。在我們受過的教育裡,有很多人被自己創造的數字搞的頭昏腦脹,成績好就是好學生;成績差就是壞學生。

其實一個好的生活者才是成功者,游乾桂喜歡到藝術村,在藝術村裡,你覺得每個人都好有學問,即使這些藝術家求學的時候不是成績很好,但卻是一個生活藝術家。

其實台北人也可以去爬山、打球阿,台北也有風;有雨,台北也有一些美麗的東西,祇是被我們遺忘了而已。

台北也有蜻蜓,只要仔細看,你就看得到,如果這些東西你都看到了,生活中就有一些美好。

有人搬家的理由是為了去追尋一種美好而搬家,游乾桂離開當初的工作時也搬了家。游乾桂搬家的理由是因為不想出去之後就是車水馬龍;就是可以shopping的地方。

當你覺得你的住宅品質不是很好,你也可以跟我一起思考是否要搬家。當初游乾桂新添購了房子,口袋裡卻一毛錢也沒有,每一個人來看房子的時候,游乾桂都耐心地介紹。


游乾桂想要告訴大家,美好的感覺並不會從天而降的,美好是要追尋的,沒有什麼事是可以從天而降的。

很多東西游乾桂逛了之後,堅持不買,慢慢的游乾桂對於自己生活裡的盤算也愈來愈清楚,知道自己要花多少錢。台北其實不算高消費,真正的高消費是你來自於你的貪婪。

當一個人擁有三百萬的時候,就想去買一棟四百萬的房子。夢可以做,但是不要執迷不悟,游乾桂沒有過度揮霍,也不是一個吝嗇鬼,當用則用。現在的游乾桂是不當用也用。

你可能有房子三棟,電視三台,茶几五個。但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有一個坑裡頭有一億,可以你跳進去擁有,但是跳進去後就爬不起來,你要不要跳呢?

過簡單的生活並不是不賺錢,祇要每天少花一塊錢,生活就愈來愈簡單,而自己就可以愈賺愈少。

人們為什麼要賺很多、花很多,生活裡頭有很多事我們可以隨時做得到,且更應該要告訴正確的生活方式。

放下,人生更豐富。

贊助商連結


2003-02-13, 06:29 PM
很多事情都是一念之間…有的人能放開…有的人則緊抓不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