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啥軟體可將wav檔轉成mid檔呢



贊助商連結


iget
2000-10-13, 04:56 PM
有啥軟體可將wav檔轉成mid檔呢,麻煩高手指點一下.

贊助商連結


antiwarman
2000-10-16, 03:21 PM
我在toget網站中有看到AmazingMIDI這套樂曲製作的共享軟體,
它可以將現有的WAV檔轉換成為MIDI檔,至於好不好用,那你就要試試看了.該軟體介紹如下:
http://toget.ithome.com.tw/intro/multimedia_musicmaker/19991124_4806.html

acatz
2000-10-19, 02:34 PM
這兩種東西不一樣吧~~果真要轉也轉得2266ㄉ~~我試得時後至少是這樣@@

davewu01
2001-01-05, 08:04 PM
你的2266我開始還以為是什麼新規格或技術的,原來...哈哈!

好啦,沒事了

kc029894
2001-01-07, 11:40 PM
我也用過那套軟體,效果也是2266(台語)!

stw_cbx
2001-03-27, 04:45 AM
我也一樣....得到無法接受的效果...
但是這種軟體真的是很有用的....遍尋不著....

winson
2001-03-27, 11:34 AM
類比轉數位~~
ㄟ~~


MID 檔與 WAV 檔互轉的方法
1998/11/04刊出


--------------------------------------------------------------------------------


MID 檔與 WAV 檔的互轉問題,長久一來一直是 MIDI 討論區的常客。想問此問題的人大概不外乎以下幾種需求:

自己沒有良好的 MIDI 設備,所以想要將 MIDI 檔轉換成 WAV 檔,這樣就可以聽到好聽的音樂,進而製作成 CD。
在網頁上想要提供音樂,但是 WAV 檔太大,而又知道 MID 檔很小,所以想要將 WAV 檔轉換成為 MID 檔,就可以放在網頁上供大家聆聽。
想要知道一首音樂是怎麼構成的,所以想將 WAV 檔轉成 MID 檔,這樣就可以看到音符。
在提供答案之前,我們要先大略瞭解,MID 檔與 WAV 檔是以什麼方式記錄下一首歌曲。

WAV 檔

WAV 檔以取樣的方式,將所要紀錄的聲音,忠實的刻畫下來。也許各位聽過 CD 的音源品質是 44.1Khz 16bit Stereo,這是什麼意思呢?表示每秒鐘取樣 44100 次;每份取樣的資料長度為 16bit,可提供 65536(2 的 16 次方是 65536)種變化;對於左右聲道都要個別取樣。所以我們可以計算出,取樣一秒鐘所需要的容量:

44100 * 2(16bit 是 2byte)* 2(左右聲道各一份)= 176400bytes 約等於 172KB

順便一提,最近音響界似乎吹起 96Khz 24bit 的規格,計算方法還是一樣:

96000 * 3(24bit 是 3byte) * 2(左右聲道各一份)= 576000bytes 約等於 563KB

在此我們不討論 96Khz & 24bit 是否真的有需要,而是要告訴各位,想要忠實的紀錄下聲音,以數位化的方式,代價並不小,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常見的 WAV 音效檔動輒數百 KB 的原因。

MID 檔

MID 檔則與 WAV 檔完全不同。MID 檔紀錄了包括:用了什麼樂器(但是不包括樂器音色資料)、音符長度、力度、該在何時發出什麼聲音等。

同樣一個長一秒鐘的鋼琴聲,使用 MID 檔,檔案容量很小,恐怕還不到 1KB,因為只紀錄了使用鋼琴、發聲一秒等資訊,但是換用 WAV 檔,以 CD 品質來說,固定就要 172KB。

所以,MID 檔的檔案大小,是與樂曲的音符數、複雜度呈現正相關;而 WAV 檔的大小,則只與時間長度成正比,與紀錄的聲音內容毫無關係。

WAV 檔轉換成 MID 檔?

瞭解 WAV 檔與 MID 檔的差異後,不知道您能不能體會到,WAV 轉換成為 MID 檔有多困難?

『人』很奇怪,做算數時,不如一台簡易的計算機,還可能算錯,更別說是要和我們在使用的電腦相提並論;可是,『人眼』卻能夠輕易的分辨物體,電腦卻很難看懂一幅圖畫裡面究竟有些什麼,這是研究電腦視覺領域的人至今仍然在努力研究的課題。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聲音』上。從小到大我們累積了許多音樂的經驗,例如樂器的音色、樂曲的形式;一位稍微被訓練過(例如學過鋼琴、小提琴)的人,其對於音色、節奏的敏銳度更是勝於常人,但即使是普通人,也應該能分辨出鋼琴聲與小提琴聲的不同,也可以很容易的隨著流行音樂的節奏打拍子,換做是電腦,又是難題一道。

電腦能解許多人腦不易計算、無法計算的問題,但是『解法』還是『人』想出來的,只是予以程式化,交給電腦去算而已。幾乎可以這麼說,我們能在紙上計算的,就有辦法寫成一段程式交給電腦去算。

但是你能夠把一幅圖形的內容放在紙上做計算後,分析出這幅圖中有哪些東西嗎?

你能夠把一段音樂放在紙上計算後,分析出這段音樂用了哪些樂器與音符嗎?

用『人眼』、『人耳』都很容易做到,在我們『人』來看,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可是我們很難將這套在腦中及時顯現答案的過程,予以具體化。每個人都可以看到香蕉後說那邊有個香蕉,但是交給電腦後,也許這個角度可以辨認出那邊有個香蕉,你把香蕉轉一個角度,電腦可能又認不出來了。

電腦視覺辨認,不斷的在進步,但是時至今日,還是無法像一個『人』一樣,辨認的準確(當然人也會看錯東西啦!我們在此就不要那麼挑剔了,畢竟人的視覺辨認能力還是高出目前電腦許多)又快速。聲音也是一樣,而且這方面投入的人力似乎不如電腦視覺來的多,所以研究的成果也就不那麼顯著與豐碩。

扯了這麼多,到底 WAV 能不能轉換成 MID?依照現在的科技來說,是可以,但是效果很差;例如有的軟體只能轉單音的資料成為 MID 檔,限制很多。雖然這樣的軟體程式有在進步,但是在一個突破性的演算法被發明前,這類的轉換,恐怕效果非常的不好。我建議有這種需要的人,目前還是放棄吧!或是找個 MIDI 樂師,請他用他的『人耳』來幫你轉換吧!除了費用多少我不知道外,可以肯定的是,效果一定比軟體好太多了。

MID 檔轉換成為 WAV 檔

這倒是容易多了,可是網路上普遍見到的方法,充其量只能說是『轉換法之一』,要說到轉換出的正確性,恐怕連 1% 都沒有。這個方法就是大家常見到的:用 WinGroov 來轉換。

何以 WinGroov 轉換出來的正確性恐怕連 1% 都沒有?因為綜觀網路上能夠取得的 MID 檔,你能找到指定 WinGroov 播放的嗎?絕大多數的 MID 檔都是在 Roland GM/GS 系統上完成,最近 YAMAHA XG 規格的 MID 檔也越來越多。我所謂的正確性是指,作曲者是在哪一台機器做的,與那一台機器同型或是同功能的機器播放出的才是正確的,其他機器播放的效果,嚴格說來,是不能算是正確的。

WinGroov 的確提供了良好的音色與 GS 指令解碼能力(例如 GS 中可將某一 channel 改成鼓組的指令,WinGroov 就做進去了,當然也包括 GS Reset),但是音色是作者中山裕基自己整理的,並非 Roland GS 常用的音色,所以這樣播放出的效果,除了中山裕基本人寫的那三首內附於 WinGroov 的 MID 檔外,其他大家所能在網路上找到的 MID 檔,是以 WinGroov 製作的,恐怕連萬分之一的機率都沒有。

然而,如果您不在乎我所提到的正確性,而且又喜歡 WinGroov 的播放效果,那麼當然是可以放心大膽的去做轉換,畢竟 WinGroov 不但內建此功能,而且是運算後的結果直接寫入硬碟,不是錄音,所以轉換出的 WAV 檔,聲音品質可以說是非常乾淨,一點雜音的可能性都沒有,更沒有失真的問題。

同樣的方法,Roland VSC-88 亦有提供。雖然是 Roland 自家的產品,但是其軟體所提供的音色,與硬體音源還是有一段差距,可以說很像,但是不完美,所以如果本身就是以 Roland GS/GM 系統完成 的 MID 檔,轉換出來的結果,也只能說接近正確而已。

難道要我們去找出想要轉換的 MID 檔的原機種嗎?然後再辛苦的錄音?

是的,假如你很在乎正確性的話。

MID 檔轉換成 WAV 檔的正解是,先找出此 MID 檔的製作機種,用此機種播放,並且將聲音從音效卡的 Line-In 進入,錄製成 WAV 檔。所以一張好的音效卡很重要,如果錄音的功能做得馬馬虎虎,錄出來有雜音,那就很不理想了。

至於怎麼找 MID 檔的原製作機種呢?例如遊戲的配樂,過去有 99% 都是以 Roland 的機器完成,你就找 Roland GS/GM 的機種來播放,注意不要選到 SC-88 以上的,因為 SC-88 以上的機種音色系統已經大不相同,真的要使用 SC-88,也請記得按下 SC-55MAP 那個按鍵。

許多的 MID 檔也有附上說明,指出自己是在什麼機種完成,這樣也就不難尋找。

又或是 XG 規格的 MID 檔,不用說,當然是找 YAMAHA XG 的機種。使用 YMF724 音效卡的朋友在此倒是很方便,一邊播放 MID 檔,一邊錄成 WAV 檔就可以了。

如果缺乏文字資訊來指出這首 MID 檔是用什麼設備製作的話,那麼拿出編曲軟體,查一下 SysEx,看看有沒有 GS Reset 或是 XG Reset 的指令碼,有的話也可以進一步確定製作的機種是 Roland GS 或 YAMAHA XG。至於寫上 GM Reset 甚至沒寫的,那就真的無從查起了,這時候建議以 Roland GS/GM 系統為準,畢竟這還是網路上佔有率最高的 MID 檔,用此機種下注,不容易猜錯。再不然,就多試幾個機種,覺得那個對味就用那個吧!甚至乾脆就拿出 WinGroov,還省事得多。



轉自http://www.dearhoney.idv.tw/MIDI/midi_wav.htm
http://home.kimo.com.tw/qwertzxcvb/ssyy/download.html
軟件可以參考上面

另外還有一套軟體
http://www.compu-in.com.hk/vol6/topic2-3.html

ㄟ~~還有另外一套Music Composer (AmazingMIDI)聽說這兩套最好了
http://members.xoom.com/psoftware02c/sound2midi15a.exe
這是Sound 2 Midi V1.5a demo



不好意思~~整理的有點亂~~大部分都是從網路上蒐集過來的~~

瓶子
2001-04-22, 12:42 AM
用轉的軌數都太少了
大約都在1-3軌而已(新技術也是如此....)
如果音樂細胞好的話
建議買個鍵盤自己做(but 傷錢又傷時間 ^^|| )
或用軟體的虛擬鍵盤來做

如果沒什麼音樂細胞的話
你可以到網路上找5線譜(滿難找的)
在依照譜上的音符來做

SUH
2001-08-31, 04:24 PM
這種軟體真的這麼少阿...
有沒有人用過比較好用的...:(

purk
2002-12-29, 08:33 PM
我也想轉midi 有辦法只轉16和旋嗎 th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