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請問CD-ROM在不同CD格式的讀取速度?



贊助商連結


無名
2003-02-03, 12:05 AM
小弟有個疑問,我有台CD-ROM(AOPEN 52X,DMA通道開啟),使用CD SPEED測試驅動程式CD及VCD都顯示DATA CD,但所測的速度卻不一樣,驅動程式CD可到40X以上,但只要事VCD就一定不會超過8X,是什麼原因呢?

驅動程式CD
http://image5.photohighway.co.jp/0013/307/Photos/682305210f3.jpg

VCD
http://image5.photohighway.co.jp/0013/307/Photos/672305210f2.jpg

AUDIO CD
http://image5.photohighway.co.jp/0013/307/Photos/662305210f1.jpg

贊助商連結


dominic
2003-02-03, 12:39 AM
cd跟vcd格式不同的樣子....燒錄cd跟vcd就知道計畫容量是不同的
vcd是mpeg....編碼過後的資料.......

ps加註我以為你說的cd是音樂cdㄋ.....看下面ㄅ你的type不同
CLV(Constant Linear Velocity)

由於光碟片為螺旋狀線性結構,同樣旋轉一圈的情形下,圓周較長的外圈在讀取資料時會比內圈快;如果要保持讀取速度一致性(如從內圈到外圈都是32倍速),光碟機必需隨著雷射讀取座向外移動時,逐漸降低光碟片轉速以保持相同之資料讀取速度,此種等速線性讀取方式稱為CLV。

CAV(Constant Angular Velocity)

新一代的光碟機為了提高讀取速度,採用從內圈到外圈一樣之轉速,當讀取外圈時單位時間內能讀取之資料更多,讀取速度也會由低而高,越來越快。

P-CAV(Partial CAV)

更新一代 之光碟機技術將設計成,當放入一般資料光碟時(Mode 1),光碟機會以CAV方式來讀取以提高資料讀取速度,而如果放入音樂CD(Audio CD)時,則改以CLV等速方式讀取以保持音軌資料擷取之穩定性,此種方式稱為部份型等速讀取方式,簡稱P-CAV模式。

以CLV方式紀錄時,一面12吋的LD可以記錄60分鐘的影像畫面,以CAV方式紀錄時,一分鐘僅能紀錄30分鐘的影像畫面,

CLV是恆定線速度,CD的轉速在不斷變換,但光頭讀取速度恆定,這樣的結構對CD-ROM的機械結構和伺服系統要求較高,不利於發展高倍速,所以16速以上CD-ROM都採用CAV、P-CAV模式,CAV模式就是固定轉速,但光頭讀取速度一直在變,對CD-ROM的機械結構和伺服系統要求不高,那麼CAV模式對VCD讀取難道有影響?現在看來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我們知道VCD除了第一軌,以後的視頻軌全都是MODE 2方式記錄的,而數據光盤都使用MODE 1記錄的,MODE 2方式可以在一個扇區中存入更多字節,但是犧牲了糾錯性能,也就是說,MODE 1的糾錯性能比MODE 2更完善。

CAV模式讀盤由於光頭讀取速度一直在變相對糾錯能力高的數據盤沒有什麼大問題,但對於糾錯能力低的VCD確有影響,CLV模式由於光頭讀取速度恆定,但對於糾錯能力低的VCD照樣讀的很好。回想一下,其實這個問題在複製AUDIO CD時我早就提出過,最好採用1倍速採音軌,沒想到在採VCD時有同樣後果。現在看來高倍速的CD-ROM不利於採AUDIO CD和VCD,經常做VCD COPY的朋友最好找一個16速以下的CLV模式的CD-ROM,什麼找不著了!的確現在市面上可能沒有CLV模式的CD-ROM了,不過大家不要急,用我們燒錄一族的必備武器──刻錄機,目前刻錄機大都是CLV的,但是一些讀盤超過16速的刻錄機就不知道了


so...你的光碟機就是以clv讀取所以才會有這個疑問

無名
2003-02-03, 09:18 AM
哇:eek: !!解釋的真詳細:) !感謝dominic兄的回答,小弟了解了,也就是說以CLV來讀取VCD會比以CAV還要完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