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學習溝通的藝術



贊助商連結


iget
2003-01-27, 09:59 PM
英國劇作家蕭伯納曾說:「溝通最大的問題,是在於『已經溝通好』的假象。」有人誤以為一直在說話便是溝通良好,但,這也是我們常會有「我以為你是這個意思」誤解存在的主因。

溝通不是那麼簡單的,但也不難,端看你有沒有用心。除了讓你的意思讓對方瞭解外,更要瞭解對方的意思,這才是真正的溝通。這,也是每個人必須學習的技能。

要溝通良好,我認為要注意下列幾點:

第一,控制身體語言。
根據馬勒布藍(Mehrablan)博士的研究報告,「溝通」涵蓋三大要素,其中說話者的談話內容 ( Verbal Messages ) 占7%,聲音的語調、速度、分貝占38%,而身體動作的表達占55%。因此,在溝通時如何控制自己的身體語言,是溝通很重要的一環。

第二,注意用字遣詞。
避免用「必須」、「一定」、「應該」等命令式語氣,改以比較和緩的字眼。用詞時也盡量避免「我」,而用「我們」來取代,讓別人覺得彼此是一體的,為著達成共識而努力。

第三,尊重反抗情緒。
許多人在對方激烈反應時,常會用「吼回去」的方式回應,結果導致爭議越滾越大。如果可以用尊重反抗情緒的方式,表達自己正視對方生氣的情緒,我相信對方會覺得後悔他的失禮。

第四,避免發生爭辯。
假如你當場辯輸了,心中一定不高興;如果辯贏了,事實上你還是輸了,因為對方的心裡一定不服。爭辯並不能帶給你任何的勝利,只是一種傷害的開始,所以必須避免發生爭辯。

我認為溝通的要點在於用心傾聽,學習瞭解別人而不是判斷別人,在交流意見中,我可以瞭解你的意思、而你也能瞭解我的意思,把彼此意見的差距(Gap)逐漸縮小。在溝通過程中,不一定要達成共識,但是在這其中也許可以經由彼此認同對方的某些理念,而有更多的理解與啟發。

除此之外,我也鼓勵大家不要怯於說出自己的感受,秉持著真誠、關心與尊重的態度,才可以促進溝通的品質。

贊助商連結


nakaho
2003-01-27, 10:07 PM
我也正在學習如何好好的溝通
溝通真的要好好學習...避免不必要的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