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討論】7成家長、老師贊成恢復聯考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3 4 5 6

randy927
2003-01-27, 04:16 PM
7成家長、老師贊成恢復聯考

【記者呂玲玲/台北報導】

九年一貫正式上路,根據今天公布的調查顯示,有八成的老師和七成的父母支持教改,但也有七成的老師與父母贊成恢復聯考,這樣看似矛盾的調查結果透露出,大部分老師和家長都擁護教改的願景,但執行上的種種混亂,又讓他們想回頭走聯考路。

今天出刊的新一期「遠見」雜誌,公布全國教改大調查,這份調查在台灣22縣市(不含澎湖),抽取70所學校,國一學生回收2245份問卷,並對同一班級的家長回收238份問卷,老師回收111份問卷,結果指出,將近六成的老師表示「學生適應不良」。

調查顯示,82%的教師清楚為什麼要推動九年一貫,有16%的老師回答不瞭解或完全不瞭解,但六成以上的家長對推動九年一貫一頭霧水。

有九成的受訪教師表示,教改後教學變得困難了,其中教育部最令老師們頭痛。有 73.3 %老師認為教學困難是因為教育政策朝令夕改,老師無所適從,其他依序是教改後學生適應不良、課程設計太複雜、進修課程對教學無益,及行政事務龐雜。另外,教育部開放民間編纂課本,又研議國立編譯館可以編教科書,引起書商反彈,老師對於教材的選擇也很困擾。

調查發現,教改希望培育的十大能力中,受訪教師評為最難教的項目分別為「獨立思考」、「解決問題」與「主動探索與研究」。

調查並顯示,有一半以上的受訪國一生表示自己在補習,其中有 18 %的受訪學生補習時間每周超過七小時,補習科目超過兩科,且不再限於英數理,連才藝都要補。

雖然調查顯示,有48%的學生沒有補習。然而,原因大多不是因為支持教改,而是因為屬於中低收入家庭子女,跟不上教改後吹起的補習風潮。九年一貫走下去,不僅造成貧富落差,也造成城鄉差距變大。

教改,升學壓力不改,老師難當,有三分之一的受訪老師感到自己不快樂;相較之下,七成學生表示快樂,只有15%的國一生感到憂鬱。

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什麼?調查指出,54.5%的老師與57.3%的父母表示,發展自我潛能是教育最重要的目的。被問到最擔心孩子什麼?多數父母回答怕孩子功課跟不上,其次是擔心孩子身心不健康。

老實說,我對現在的教改政策覺得很糟糕,改的現在的大學錄取率110%,有人就在說那大學生的素質就不好了,咱們的教育部長黃榮村說這很正常(聽到這句話真的很不爽),現在在讀書的小孩好像政府實施政策的實驗品一樣,實在是....唉~~~

贊助商連結


wfm6918
2003-01-28, 05:50 AM
聯考雖然不是個好對策,但對大多數的人來說,
卻是個公平的測驗,也是分出高低最佳的方式,
我贊成恢復。
現在的教改,朝令夕改,
真是令我們的學生跟家長們無所適從呢!

anc
2003-01-28, 06:15 AM
我也贊成聯考制度

luckyboys
2003-01-28, 09:45 AM
偶贊成恢復聯考制度

但是以目前來說
不知道聯考還有什麼效果?
因為說高職要變成高中
而大學的錄取率在今年已經破100%,以後更高...
那這個聯考制度究竟還有什麼效果?


:confused:

f3619
2003-01-28, 10:20 AM
我也贊成以前的聯考
現在考ㄍ大學要那麼麻煩
花好多錢喔

showshang
2003-01-28, 10:22 AM
其實教改的用意不錯
但是就是升學管道有問題 造成學生比以前更苦 更難應付學校的功課
我覺得若真的要改 就完全不要有考試
只要有考試教改(包括基測和學測)就永遠失敗
若要有考試 就只有聯考一個 不要一大堆東西都跑出來折磨人

Schnaufer
2003-01-28, 02:17 PM
  聯考制度的恢復與否,應該是值得辦理一場公民投票吧!再怎麼說都是與民眾自身的權益息息相關。

pete001
2003-01-28, 02:46 PM
我覺得聯考制度好像也充滿了問題,
在表面上公平公正的框框下, 裡面真的沒有隱憂嗎?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 一試定終身是否公平? 這就可以吵不完啦:D

我仔細想想,
如果今天的高中職畢業學歷就可以很順利地開展人生, 一生衣食無虞,
甚至可以闖出許多大事業來,
怎麼會有這麼多人搶破頭要讀大專呢?
除非真的對讀書有興趣, 誰想浪費那些無聊的時間?
一樣的問題, 眼看又發生在大專學歷上面. 然後大家又搶破頭讀研究所...
按照順序, 社會中的前高中職生, 前大專生, 前研究生,
自然會普遍認為高中職生, 大專生, 研究生, 能力不足缺乏敬業精神.
同樣的資源, 量更多, 質會不變嗎?

高中職前一段時間有些經營困難而面臨倒閉,
繼續下去, 似乎可以預期日後私立大專院校的前景,
不過無論是創設新校, 招生名額, 學校升等...,
好像也都是他們決定的吧?
實在無法理解這些教育專家的想法.

showshang
2003-01-28, 08:44 PM
一試定終生會有問題嗎? 只要努力就能夠得到成績 這種道理應該千古不變吧
以前我只需要用心讀書 不要練才藝 不用參加比賽 不用讀一大堆課外讀物 不用特意去學英文會話

可是現在只要你有上述一樣沒有做到 包準你考試或面試之前緊張莫名
現在讀書比得是誰家有錢 有錢人能學的東西就多 有電腦的人做出來的東西就比較漂亮
國小一科的教材加一加居然要2000多元 以前可沒這種花費吧 有也付不出來

Schnaufer
2003-01-28, 08:55 PM
  其實說之前的聯考一試定終生並不太正確,畢竟沒考上的可以再重考,考不好的除了可以重考之外,也可以透過轉學考,更有甚者,只要把研究所入學考試考好,誰管你大學唸哪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