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金瓜石地底 藏有2600億台幣金脈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DavW
2003-01-25, 12:10 PM
【李誠偉台北報導】

 曾經盛極一時的金瓜石金礦,將重啟第二春。台糖公司昨日表示,二月下旬將與澳洲公司攜手開採原來位於金瓜石山上,國營台金公司所屬金礦。根據經濟部礦物局初步鑽探結果,證實應還有六十噸以上的金礦等待開採,保守估計價值二千六百億台幣。

 此外,經濟部地質調查所近日亦完成深度鑽度報告,證實金瓜石礦區以南,武丹山以北處確有豐富金礦礦脈,深具開採價值。

 台糖公司表示,澳洲司PLACER DOME去年七月來台,表達希望與台糖合作探勘金瓜石金礦。在去年台澳經濟合作會議上,金瓜石金礦還成為台澳經貿官員會談主題之一。經過聯絡後,澳洲公司PLACER DOME決定在二月下旬派人來台初步探勘。

 至於兩者的合作關係,台糖公司表示,之前是有協議以每年二千萬元的代價委託該公司探勘,但現在既然發現地底下希望無窮,則合作形式將等澳方來台後再重新議定。

據了解,澳洲PLACER DOME是專業的礦產探勘公司,目前在國際擁有六個黃金礦坑,去年年產黃金量達九十公噸。雖然金瓜石金礦自民國七十六年國營台金公司結束營業後就停止開採,但根據澳方的估計,在目前已開採的礦坑之下,可能還蘊藏著龐大的金礦礦脈。

 經濟部礦物局局長朱明昭表示,根據之前來台探查的澳洲公司人員表示,台灣金瓜石金礦區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帶上,與日本溫生金礦、菲律賓Lepanto金礦等屬於火山版塊運動所造成的黃金礦脈系出同門。

 礦務局局長朱明昭說,澳方在去年年中來台探勘後表示,經過衛星遙測技術和地表金屬探測,發現在現有礦坑之下,有強烈的其他錳、銅金屬反應。這些現象都顯示,更深處可能有較已開採區更大的金礦礦脈。

 台糖公司則表示,澳洲PLACER DOME強調,只要初探金瓜石礦藏量能夠達到年產十公噸以上,該公司就要馬上投入開採。

 此外,根據經濟部地質調查所近日完成的地質調查報告顯示,在金瓜石以南,武丹山以北地下四百公尺處,確有一新金礦礦脈,深具開採價值。這項數據直接證實北縣地方上對金瓜石金脈不斷的傳聞。只不過澳方所持的意見恰巧與經濟部的看法相反。澳方認為新金礦礦脈可能位於現在鄰近陰陽海的海岸地底深處,為當時火山熔岩噴發口附近。

礦務局局長朱明昭表示,對於金礦是否值得開採,國際間認定標準不一。以金瓜石金礦來說,之前開採時大約是一噸礦石可提煉出二至三克黃金,值不值得開採,端視礦脈量和開採難度。

 至於擁有豐富礦藏,經濟部為何不持續開採?朱明昭表示,金瓜石金礦自一百年前開採以來,一直都在淺層開挖,之後淺層金礦礦源逐漸枯竭,受限於當時技術和台金公司經營困難,無法繼續往下挖。

 朱明昭表示,就他記憶所及,台金公司在結束營業前,仍然不斷開採出金礦礦沙並治煉成金塊。如果能夠引進澳方深層開挖的技術,或許可發現更豐富的黃金礦藏量。

~2003年01月25日 中時電子報~

贊助商連結


Schnaufer
2003-01-25, 12:20 PM
  礦產的挖採與否,常常要視當時的技術以及成本,不曉得這 2,600 E 的價值是要花多少成本來挖採?

TIM
2003-01-25, 12:31 PM
一般來說...假如國家因為發現豐富礦藏會自然資源而因此獲得更多的利潤..國家整體經濟也會提升吧?..甲午戰爭輸日賠償總值+船艦總值約3億5千萬日幣..比起當時日本年收入8千萬還要多出數倍...當時伊藤博文就說"想到3億5千萬滾滾而來..不論是國家或是個人都頓絕無比的富裕"..但是真的是這樣嗎?..只要政府不會做事...2600億的金礦可能跟260元差不了多少..

msjakpo
2003-01-25, 12:34 PM
投入的資金和技術的成本
挖到2600億台幣可能回收嗎?

KEVIN-GTR
2003-01-25, 02:59 PM
誰知道,要是挖下去又不知有多少無緣無故的人送命...
1.金瓜石附近居民...
2.肖想要得到這些"好料"的人們...
唉,人為財死,鳥為食亡....>_<...

nad123
2003-01-25, 03:15 PM
最初由 msjakpo 發表
投入的資金和技術的成本
挖到2600億台幣可能回收嗎?
現在的技術這麼進步應該能回收吧!
不然台糖跟那些澳洲司PLACER DOME公司的人都是笨蛋嗎?

ww5031
2003-01-25, 03:20 PM
萬一裡面沒有那麼多黃金
那不就白忙一場了

DavW
2003-01-25, 03:42 PM
聽老一輩的人講,
挖太多山裡的東西不好,
會破壞台灣的風水之類的...
呵呵 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

deepblue
2003-01-25, 05:29 PM
或許可以再掀起一股掏金熱

pobro
2003-01-25, 05:44 PM
在考量到經濟效益,以及生態的問題之下,這件事情只可以大家用來"止嘴渴"

是用不到的啦!!

另外有個說法,說台灣的中央山脈之下,全部都是金礦

這個理論也被很多的學者以實驗證實,只是,若挖掉了中央山脈

台灣...

不如多開創點實質的效能吧,期待我出社會的時候,會是個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