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熱昇華數位相紙"是什麼東西 ?



贊助商連結


pinget
2003-01-25, 11:55 AM
最近看到一些討論如下:
http://www.photosharp.com.tw/forum/topic.asp?TOPIC_ID=58878

想問:
:"熱昇華數位相紙"是什麼東西 ?

謝謝。

贊助商連結


Joes
2003-01-25, 05:19 PM
熱昇華技術,是利用昇華這個從氣態到固態和固態到氣態不需中間狀態,互相轉化的過程來實現。如奧林巴斯熱昇華印表機P-330E是通過打印頭,把色帶上的三色(黃色,青色,洋紅色)油墨分別昇華到相紙上組合而成一幅完整的相片,具體工作原理如下:
  色帶上的幹性固態油墨,即調色劑與聚合物混合體,被薄薄地塗在色帶上分為黃色,青色,洋紅色三塊,與所列印的相紙尺寸相同。還有一種是CMYK型,K帶表黑色,,而黑色可哥通過加100%的黃色,青色,洋紅色而產生。
  當列印時,(如圖)相紙和色帶同時通過一個滾子,在打印頭下均被加熱,利用打印頭上直徑小於40μm的單晶矽發熱點陣,打印頭上的發熱點陣通電,將塗在色帶上的幹性固態油墨融化。加熱過程中,發生奇妙的轉化,在大約320度(華氏),熱力分開聚合物分子,當打印頭一過,溫度下降,油墨由氣態變為固態,油墨嵌入聚合物。聚合物分子聚合在一起(這就是為什麼熱昇華列印擦不掉的原因),當一種色彩印過後,自動移到開頭進行下一種顏色,解析度取決於加熱元件,顏色飾加的多少取決於加熱元件的溫度,在一張相紙上昇華色帶產生幾百萬個顏色的混合體。所以可得到優質的圖片效果。
  由於昇華後油墨與輸出介質表面之間的附著力大大增加,加之乾性油墨的抗紫外線性,故防曬, 可熨印,轉印(要使用專用紙)。

以上資料轉載至:http://www.dpnet.com.cn/school/school_show_new.asp?id=59

pinget
2003-01-25, 05:50 PM
謝謝你的回答。
那再請教一下:
是不是一般洗數位相片的機器都是用這種東西(照像館)。

Joes
2003-01-25, 08:20 PM
這我就不太清楚了..
去問相館會比較準吧: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