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土木、資管學士將沒工作 【新聞】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jeff1012
2003-01-12, 11:01 PM
【李怡志花蓮報導】
 明年起大學錄取率將超過百分之百,但經建會卻指出,在人力市場上,資管、土木等學士將供過於求,念了大學卻不一定有工作,但資訊工程人才則是奇缺。為了拉近大學與產業界的關係,未來教育部將訂


 定系所停招指標制度,並將畢業生的就業狀況納入大學評鑑之中。
 教育部表示,近年高等院校成長快速,學士程度的科技人力大幅增加,從八十五到九十年間,每年增加一萬二千人以上,其中一半是二技畢業生,但由於業界對科技人才的素質要求愈來愈高,未來大部分學士程度科技人才將供過於求。
 教育部引述經建會的資料指出,在學士階段,就業情況最不看好的是資訊管理系畢業生,其次是環工土木及食品營養;在碩士階段,則是機械工程與農林科學。
 雖然資管大學畢業生前途較為黯淡,不過教育部提醒,到了研究所階段,擁有一個資管碩士還是很吃香。
 在未來八年,資訊工程、工業設計、工業工程、材料工程及物理系的大學畢業生,就算不念碩士,也很容易找到工作。到了研究所階段,資訊工程、電機通訊、資訊管理、食品營養的碩士比較受業界青睞。
 教育部表示,未來將鼓勵大學院校配合產業需求,主動增加「熱門系所」,至於不合時宜的科系,教育部也會訂定「招生不足指標」及停招、減招相關機制。
 而大學畢業生以後如果找不到工作,學校也不能再置身事外,教育部將會把「學生就業率」納入大學評鑑指標

=====================================================================
真可憐啊...今年6月我畢業啊..(念資管的人愈來愈難混囉!!)
=====================================================================
:boldred:

贊助商連結


-Hero-
2003-01-12, 11:40 PM
唉...我在找國防役就應證了
都是電工及資工等的...資管的越來越慘了!
前年很熱門時,一堆比我遜的同學都進竹科等大公司
如今為了國防役我卻...真氣人!

WHG_AMI_CAT
2003-01-13, 12:46 AM
唔......我不能再混了
還是用功點吧

waterkiro
2003-01-13, 12:52 AM
真糟糕..... :(
看來要考慮要不要轉系了~
轉了好像也沒差 >"<

dumas000
2003-01-13, 01:12 AM
想太多,工業工程......會嗎?工廠倒的倒,逃的逃,還會有工作?我決定放棄工工了,還是走自己有興趣的歷史和國文的路,做自己喜歡且有能力的工作,會比較有成就感吧!!其實人生不就是這樣,做自己有能力的事,才能得到工作的興趣,也才不會一直轉業,不然等到中年失業才會發現一切都來不及了,我倒是覺得這樣一窩蜂要求學子朝哪方面學習而不顧自己個別學科能力,不會是社會之福,
寧為雞首不為牛尾,希望後進學弟妹等,能衡量自己能力,強文的應走重文之路,攻理的應走重理之途,

cheerx
2003-01-13, 04:32 AM
我認為,有專業的,肯謙虛的,才容易有工作,不一定跟科系有絕對的關係!畢業不一定會從事相關科系工作的人再現在非常多,很多是學校本身就不專業,一些教授程度都有限,教學內容常常跟時代脫節.我常常看班上一些用功學生,認真聽著台上教授講錯的內容,就很替他們擔心,可是站在我的立場,又不好明講.

我待在前公司的時候,有幫我同事面試新人,一個系統工程師的職位,給他簡單的設備讓他話系統架構圖,來應徵的很多都是相關科系,卻畫不出來.要不然就是看別人的,然後要他解釋給我亂扯,幹麻,大學作弊習慣了,工作後都搬過來了嗎?我只能說,這些傢伙在目前全球化的浪潮下,準會是被當成自然淘汰的東西.現在連ebay上的國際騙子,都要熟多國語言,懂各種電腦跟通訊的基本常識.有的人一路混到研究所,畢業程度一樣不行的也大有人在,很多人研究所生涯也是被教授用來當廉價勞工+打雜的,研究所畢業真的就比較好找工作,我蠻存疑的.我認為景氣好可能是這樣,像現在這樣的情形就很難說了.

廠商外移??台灣真的會餓死人嗎?菲律賓政治爛幾十年薪水不輸給台灣的工作者也不是找不到,我就認識好幾位菲律賓的朋友都這樣,年紀不到三十,學歷不一定高,薪水比在台灣的一些大公司相同職位都還要高.自己工作領域相關的領域知識平常真的就要用力吸收,不要真的書到用時方恨少.你看今年無線網路熱門,多少無線廠商禮遇rf相關人才,還有老闆怕rd受不了,rd去哪都跟在旁邊的,要做技術就要做到這種程度.不然真的不如去賣雞排,等到以後賣雞排人一多,不好吃的又自然淘汰,這樣國家才會進步.

目前已資訊業來說,防毒的趨勢科技算是薪水不錯的,可是進去當RD要考很多筆試,還要面試.會不會寫CODE,熟不熟LINUX SHELL,臨場應對如何,常常才是決定錄取的關鍵,我相信資工的學生在上面幾個項目不見得比資管行,尤其是臨場更不行,再論以後的升遷,假設大家實力差不多,高階主管會把公司管理職位交給學過管理的人當中階主管,還是交給整天寫CODE的高手呢?我想大家都有自己的答案.


另外就是不要想要靠公司養一輩子,人生真的要提早有自己的規劃.台灣企業有很多先天缺點,我認為跟我們的民族性很有關係,政府目前的表現也不是非常理想,現在6-7自頭的年輕人,自己再不努力真的就等死好了.有時候覺得"滾回火星吧!地球是很危險地"這句話還蠻好笑的,現在搞不清楚狀況的火星人真的粉多.

skeepy
2003-01-13, 08:50 AM
本想考資管的在職進修班說~
這下要重新考慮了,是否該回去讀本行.

ivantw
2003-01-13, 09:11 AM
我唸電機,不過所作的工作卻是與資料庫及程式撰寫為伍的工作,同部門有位女同事是圖書館系畢業,但是擔任伺服器及網路管理的工作,而且廣受好評。小峰說出了我也想說的話,專業及謙遜的心,才是決定性的要點吧。

HiNico
2003-01-13, 09:27 AM
真想哭

Janova
2003-01-13, 10:54 AM
若是想要在資訊業界中獲得一席之地....
小弟的想法是....
多增加自身的專業知識....

在資訊業中....學歷雖然很重要....
但不是最需要....
也曾經遇到過國立大學的資管系學生....
結果連個開機都有問題...(也太誇張了吧!!)

小弟是沒有資格批評大學生的作法啦....
(僅有二專畢...>_<)

不過小弟不斷的提昇本職學能...
希望透過專業知識....
來達到小弟所要到達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