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完溫泉,千萬別進入烤箱



贊助商連結


anc
2003-01-12, 09:19 AM
泡完溫泉,千萬別進入烤箱
國泰醫院眼科醫師陳瑩山提醒,泡完溫泉後,千萬別進入烤箱,
否則溫泉中的硫磺及礦物質可能因附著於眼球表面,而導致角膜破皮、發炎。
入冬後,已接連接獲兩、三名洗完溫泉後,角膜大片剝落、糜爛的個案。
由於這些患者都是溫泉池常客,但過去從未發生洗溫泉而眼睛不適的情形,
不僅十分納悶,也擔心「以後是否都不能洗溫泉了?」
陳瑩山經仔細詢問後發現,這些患者都是為了嘗新,洗一種三溫暖式溫泉,
在泡完溫泉後,立刻到烤箱;結果不出二、三分鐘,眼睛立刻感覺紅腫、疼痛。
陳瑩山說,陽明山、北投一帶的溫泉屬硫磺泉,溫泉中含有硫磺及礦物質,
泡完溫泉後,臉上、眼裡可能附有這些礦物質;若馬上進入高溫、乾燥的
烤箱中,淚液一被蒸發,附著在眼球上的硫磺及礦物質濃度便增加,對眼睛的刺激
性和殺傷力也大增。
去年國民大會在陽明山召開時,也出現與會的國大代表集體眼睛不適的事件。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昶斌指出,硫磺是一種化學物質,只有在濃度極高下,
才會造成眼睛傷害
像硫磺礦直接散發的氣體刺激性極大,會造成眼睛乾澀、角膜破損等情形。
但一般溫泉的硫磺濃度不高,對眼睛的威脅應不大。
不過,某些眼疾患者洗溫泉時,確實要特別小心。台北馬偕醫院眼科醫師吳鑑修說,如乾眼症、過敏性結膜炎、慢性結膜炎,及因第五對和第七對腦神經麻痺而
眼皮閉鎖不全的患者,眼睛敏感且淚液分泌不足;泡完溫泉後,若又進入烤箱裡,因為烤箱溫度高,淚液會被快速蒸發,對原本淚液分泌不足者如雪上加霜;
眼睛將失去排除髒物的功能,而髒物留滯在眼球上,不僅細菌容易繁殖,導致
發炎,也容易使角膜磨損。
陳瑩山建議泡完溫泉後,最好以清水洗淨,特別是臉部,將身上及臉上殘留的
硫磺及礦物質沖掉;若要嘗試三溫暖式溫泉,泡完溫泉可先至蒸氣室,讓水蒸氣稀釋身上的硫磺後,再進入烤箱;而進入烤箱時,不妨用乾淨毛巾覆蓋雙眼,避免汗液將身上的礦物質帶入眼睛。

贊助商連結


sesepand
2003-01-13, 05:23 AM
哇!
這點我倒沒注意
真是要小心了

wfm6918
2003-03-05, 03:26 AM
有這樣的說法呀!以前都沒留意呢!
多謝您的分享啦!下次可要好好注意才行呢!

奇異果男子
2003-03-06, 07:53 PM
泡完溫泉 別進入烤箱? 2003/01/14 11:56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最近幾波寒流來襲,關於泡湯的謠言又像大拜拜似的在網路上流傳,一封「泡完溫泉 別急著進烤箱?」的電子郵件指出,泡完溫泉後,千萬別直接進烤箱,否則有可能導致角膜破皮、發炎。這封信乍看之下像謠言,不過細查之後就發現,又是一個「去頭截尾」的犠牲者。

現在網路上流傳的這封信,其實是民生報2000年1月5日的報導,刊在第10版保建快訊上,報導的記者是楊惠君。轉寄信與原來的報導差不多,不過去掉了頭(記者名字),砍掉了尾(原來出處),而且還漏了原報導中最重要的這一段:

陳瑩山建議泡完溫泉後,最好以清水洗淨,特別是臉部,將身上及臉上殘留的硫磺及礦物質沖掉;若要嘗試三溫暖式溫泉,泡完溫泉可先至蒸氣室,讓水蒸氣稀釋身上的硫磺後,再進入烤箱;而進入烤箱時,不妨用乾淨毛巾覆蓋雙眼,避免汗液將身上的礦物質帶入眼睛。

換句話說,不是「不可以」進烤箱,而是「別急」著進烤箱。原報導的標題就是這樣,轉寄的信件標題少了兩個字,造成的效果截然不同,編輯做標題的影響果然很大...說遠了。總之,想泡湯的人儘管安心去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