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巨Live 5.1 在XP上不完美的修正方法



贊助商連結


Arbas
2003-01-12, 07:16 AM
我想,發表這篇文章是盡量解決跟我一樣問題的朋友們...
有用創巨Live 5.1的朋友(Audigy我不知道是否一樣),應該都會碰到這個問題,
就是當換上WindowsXP之後,一切都變的很奇怪.

第一.如果你是把系統全部清掉,然後灌98再直接升級XP,在還沒安裝任何驅動程式前,也就是用XP幫你安裝的Driver....出現的問題:音效卡輸出音量似乎變小
(最大音量不如從前),然後只有前面兩個喇叭會出聲,而理所當然的,以前的一些應用軟體都沒了...解決方法:下載新的驅動程式和軟體...

第二.承著上面的作法出現的問題...一個可以說是Live 5.1最有地位的應用程式AudioHQ(我是這麼認為啦)也就是環境音場模擬,在新的版本中似乎沒有發揮效果,我記得沒錯的話,好像是在調整至80%之後才會發生變化(無論是何種音場變化,早期版本是1~100%都有變化).

第三.就是新的驅動程式是英文的,造成部分使用困難

第四.也就是大家最感到反感的問題,就是高機率關機時要你關掉他專有的應用程式Devldr,然後當你天真的按下立即終止,就出現好久不見的問題朋友---當機,事實上並非當機,而是要等非常久的時間他才會開始關(最後有無完全關我忘了),而在這段時間,按關機也沒用,按Ctrl+Alt+Del也不會有工作管理員出來,通常就按電源開關6秒,忍痛非正常關機.....當然,有朋友發現....只要在關機前,先去工作管理員把那個Devldr終止掉,就可以正常關機啦....不覺得麻煩點嗎?

於是我不斷的嘗試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最後統整一些方法給大家參考看看:

Tip1:我在Win98灌完後,就先安裝舊的創巨驅動程式和需要的軟體,當然有最重要的AudioHQ,要這麼早就灌是因為到XP後你就不能灌囉!!這也是我唯一在灌WIN98就安裝的東西,然後就升級成XP,但這樣還是會有問題,就是到XP部分程式會無法直接使用,要用強制的(像快捷Launcher,會閃爍,建議不要再使用),還有就是會變英文的--而語言這個問題只要下載官方的SBLiveXPDrvUpdate-CT.exe(http://taiwan.creative.com/scripts/download.asp?Agrmt=slicense.html&file=http://files.asia.creative.com/files/creative/drivers/sblive/ct/SBLiveXPDrvUpdate-CT.exe)就可以把他變中文啦~~~~就我知道 AudioHQ、Surround Mixer、Recoder都會變中文,而且可以讓XP支援,不用強制執行(像是沒用安裝前就開啟Surround Mixer會使他沒有回應),當然所有喇叭都會有聲了,而且音量不會減小,AudioHQ就跟以前一樣,當然可以完整使用囉~~

Tip2:開始面對關機問題,記得沒錯的話,有些朋友,似乎使用新的驅動程式,也無法解決這個問題,我的方法是去下載XP的關機程式ShutDownPro,他有支援強制性關機,而用他反而得到更好的效率,因為只要在他的快捷按一下or兩下就直接關機囉,當然別不小心按到囉.

Tip3:特別建議多作一個動作,就是搜尋舊的創巨光碟,找DEVLDR32,然後複製起來,再搜尋當下C槽的DEVLDR32,然後用複製的那一份到每一個有同檔案的地方全取代掉,這樣做的話,在你用一般的關機時,雖然還是會顯示終止程式的對話窗,但你不管按取消還是終止還是右上角的叉叉,就能立即關機不會當掉,記住!!!複製DEVLODR32就好,不要自作聰明把DEVLDR16改名成DEVLDR32去取代,會讓關機的畫面持續很久!!!....當然用關機程式最快,不會問!!

如果大家只是要重新開機,ShutDownPro也有支援,但是要按右鍵,不要按到左鍵(所以我都設定成按兩下才關機),如果不用ShutDownPro就按著Ctrl去按重開的按鈕也可以!!!

Devldr這個問題其實是有干涉到系統的,有時不只是出現在關機而已,雖然我不知道到底是為什麼!!如果你有執行或安裝什麼遊戲或軟體,點選後卻沒有任何反應,就到工作管理員的處理程序內把Devldr32結束處理,然後系統會提出警告,按下確定!Devldr32可能會消失可能存在,有按就好----或許剛剛點選而沒反應的程式就忽然開始運作了,(本人碰過3次),至於原因.....不明!!

我知道我寫的很多,就辛苦大家看看囉~~~當然如果有朋友有更好的方法,或是我有說錯什麼地方,或忘記補充的,或想發問的,或鼓勵我的.都歡迎糾正建議,當然最希望能解決大家的問題,就這樣!!!

附上一些東西
創巨的Live 5.1程式下載頁面(很令人氣憤,沒什麼更新!!!)
http://taiwan.creative.com/support/drivers/welcome.asp?region=3&LangID=1028&OS=%23WinXP%23&prod=%23sblive%23&Select=Get+Files&Submit=&x=&y=
之前討論相關的文章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76525&highlight=devldr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75893&highlight=devldr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68015&highlight=devldr[/B]

贊助商連結


bridge6914
2003-01-13, 11:25 PM
不知道VALUE算不算在內?
我是用這一張啦!
不喜歡小的衛星喇叭∼
所以還是用2.1聲道的,
至少音質好一點∼

也因為這樣,這一張夠了!
我的XP之前也有類似的問題,
不過是關機的時候要等很久,
後來是直接更新創新未來的DRIVER就好了!
也等了一陣子∼
後來換主機,重灌都是直接用那個7/17的DRIVER,
啥問題都沒有......

我的XP是乾淨重做系統,
不是用98升級的!

也不知道幫不幫的上忙∼
大家看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