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異常 「春神」提早報到?



贊助商連結


ww5031
2002-12-21, 08:11 PM
大雷雨、冰雹通常是春天或夏天才會出現,但現在是冬天,卻仍發生這種氣候現象,原因是什麼?國內氣象專家認為,氣候暖化問題持續嚴重,加上今年聖嬰現象明顯,全球各地天氣都顯得異常。他們擔心,台灣今年冬天會很快結束,春天將提早來臨。

  冬天到底來了沒有?從氣溫來觀察,很多民眾出門還只是穿著薄衣服,尚未感受到冬天的氣息。反之,一些春天的現象卻已經出現,譬如大雷雨、冰雹、奧萬大的楓葉未紅即掉落。

  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柳中明表示,今年全世界的氣候都很異常,中歐許多國家發生大水災;美國紐約前不久下了一場大雪,其中一天的雪量幾乎是過去一年的總和。柳中明表示,前不久他到美國參加一場氣候變遷方面的學術研討會,與會者一致認為,這幾年全球氣候明顯異常,至於這是人為或自然現象,則需要研究釐清。

  柳中明說,「地球暖化」對全球氣候造成重大影響,氣象單位預測天氣的準確性不升反降,氣象專家開始呼籲人們,將一連串的天候「異常」視為「正常」現象,調整自己心態去適應它。他強調,過去幾年來,全球曾誓言一起努力抑制溫室氣體的排放,避免地球暖化現象持續,不過進展非常緩慢,看不出成效;加上今年聖嬰現象明顯,都是造成氣候跟往年不一樣的重要原因。

  柳中明表示,跟世界其他國家相較,國內氣候異常現象並不特別。不過他擔心的是,台灣今年冬天可能會很短,才剛踏進門就會走,春天提早來到,會對一些靠冷冬過生活的人產生重大影響。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葉天降則指出,過去冬天也曾發生過大雷雨,因此前幾天「雷雨交加」的場面在冬天雖然少見,但並不特別。冰雹是春、夏的產物,不過台灣過去下冰雹的紀錄很少,不能因此妄下推論。他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球陸地氣溫確實偏高,下半年是否也是相同狀況,還要進一步觀察。

  今年冬天會很短嗎?葉天降說,從時序上來看,十二月、一月、二月屬於冬季,現在才進入冬季,就下結論說「冬天快要結束了」,顯得太早一些。他認為,依照中央氣象局的觀測資料來看,未來一、兩個月國內天氣還是有可能會出現「很冷」的狀況。
http://tw.news.yahoo.com/2002/12/21/leisure/ctnews/3715195.html

贊助商連結


litw
2002-12-21, 09:53 PM
真是怪的天氣
狂打雷
下冰雹


連烏魚都不南游了

signally
2002-12-22, 03:50 AM
天氣都不冷了. 黑面琵鷺還來台灣幹麻呢
如果不來,採剩9XX之的他們,是不時可以少死一點呢
想想真痛心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