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如何判別真假米酒



贊助商連結


terje
2002-12-20, 08:53 PM
現在市面上有許多假米酒~~~

現在分辨真假米酒ㄉ方式

首先有2瓶酒 一瓶為真 一瓶為假

拿2ㄍ杯子 各裝8分滿

若是為假酒一ㄍ鐘頭之後 則會蒸發為水 因為工業用酒精蒸發

若為真ㄉ則不易蒸發

由此可分辨真假~~~~~~不用拿去化驗 人人都可在家實驗

百分之百能夠容易辨識真假

請大家傳閱 轉載~

贊助商連結


山賊
2002-12-21, 12:28 AM
這是錯誤的資訊..

甲醇在一大氣壓下的沸點約 64.5~64.7℃, 其在30℃時的蒸氣壓約160 mmHg , 與水是全溶
乙醇在一大氣壓下的沸點約 78.4 ℃ , 其在30℃時的蒸氣壓約43.9 ㎜Hg , 與水互溶..

適當比例調配的甲醇水溶液沸點可以比乙醇水溶液還高:
Pt=Pa ×Xa+Pb ×Xb (學化學的應該知道這個式子的涵義)

一般所謂的假酒, 是指酒中的醇類除了乙醇外, 其它雜質醇類(尤其是甲醇)含量超過某個容許值, 不是說假酒中的醇類全都是甲醇..

對甲醇水溶液加熱, 並不是說該溶液溫度一超過 64.7℃時, 溶腋中的甲醇含量就馬上全蒸發光, 而是隨著溫度上升及加熱時間而遞減; 有煮過酒類調理便知道, 就算煮過好一陣子, 湯裡頭還是有酒精, 敏感一點的人喝了, 還是會臉紅心跳..

前陣子不是有個新聞, 拿一定比例的甲醇摻入水中形成甲醇水溶液後煮滾加熱100℃, 也要一個鐘頭後才檢測不出甲醇 ..

因此將酒倒入杯子中置放於室溫中一個鐘頭, 是不可能讓假酒中的非乙醇類(尤其是甲醇)蒸發光而變成一杯水的, 何況是其他醇類, 如丙醇呢?! 它的沸點比乙醇還高呢..

所以這個資訊是錯誤的, 想用這個方法辨認假酒, 看看吧!
ps:釀酒過程本身也會有甲醇生成, 不是摻入工業酒精的假酒才含有甲醇..

keta100
2002-12-21, 12:41 PM
看到山賊兄精闢的回答,小弟心中一直有一個疑問,順便請教。

為什麼假酒中要加甲醇?

就一般所知,自釀米酒濃度可高達50-70%,甚至更高,直接以水來稀釋,不是比用甲醇來稀釋更便宜嗎?為何要加甲醇,甚至加那麼高的量。

VicLin
2002-12-21, 01:29 PM
你何不貼判別真假金門高梁的方法呢?
金門高梁假酒和真酒差在哪裡?
我偷偷告訴你....
就在瓶子裡面的東西不同而以...
連瓶子啦~標籤啦~都是出自同一個工廠~甚至同一批
可是在7-11買的一定是真的....但特別貴....
為什麼?
當然是$_$...........
陳y在~現在在金們沒有縣長可以當
在他在任期間~酒廠的老大是他安排的
沒得當之後
就跟酒廠老大"溝通"
於是......金們酒廠在訂瓶子標籤之類的時候
老大就跟A工廠說~
"喂~追加10萬份的瓶子~"
老大就跟B工廠說~
"喂~追加10萬份的標籤~"
......
......
接著那些瓶子的流向不明......
不久~可能在某地發現到假金門高梁~就只有瓶子裡的內容不一樣~就這樣

Schnaufer
2002-12-21, 02:16 PM
  雖然是馬後砲,不過小弟本來看到這篇文章就有點覺得怪怪的,但是又懶得去找數據出來,我想山賊兄的解釋應該讓大家很清楚了。

  BTW,Pt=Pa ×Xa+Pb ×Xb 也是有前提的,並不是所有的溶液間都會有線性的關係。

ww5031
2002-12-21, 04:15 PM
不要喝就好了

山賊
2002-12-22, 01:07 PM
最初由 keta100 發表
看到山賊兄精闢的回答,小弟心中一直有一個疑問,順便請教。

為什麼假酒中要加甲醇?

就一般所知,自釀米酒濃度可高達50-70%,甚至更高,直接以水來稀釋,不是比用甲醇來稀釋更便宜嗎?為何要加甲醇,甚至加?..


並不是假酒中一定要加入甲醇, 而是因為工業用酒精與食用酒精因為稅負上的關係, 工業用酒精要便宜許多, 也因此, 工業用酒精的甲醇(俗稱木精, 沸點與乙醇接近)含量會高很多, 可以說是刻意加入甲醇, 以防移作食用; 但因為工業酒精便宜, 有些不肖業者就拿它來製作合成酒(假酒)..

而自釀米酒若不經過蒸餾過程(分餾法, 以移除雜質醇, 醛類等), 是不太可能達到酒精度 50%~70% 的, 酒精(乙醇)是微生物的廢棄物, 對生產它的微生物而言(發酵過程), 就是一種毒素, 當酒精濃度達到某種程度時, 微生物能否繼續存活本身就是個問題了..

而發酵過程的產物, 也不是全然都是乙醇, 也會有一部份的雜質醇及醛, 酯(芳香味的來源)產生, 發酵過程(溫度, 養料, 雜菌)若控制得好, 雜質醇(尤其是甲醇)含量就少, 生酒(未精製)品質也會好, 品質差的生酒與其精製酒, 因為雜質醇(尤其是甲醇)含量過高甚至超過安全含量, 喝了對身體也不好, 也就是所謂的劣質酒..

keta100
2002-12-22, 10:48 PM
非常感謝,原來是我認知有誤。
之所以會認為自釀米酒有那麼高的濃度,是因為以前當SALES時,客戶自釀米酒純度很高,也有說是蒸餾。
再次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