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影像(點陣圖)的基本觀念--色彩類型及模式



贊助商連結


aaronyin
2002-12-20, 12:34 AM
色彩類型及模式

所謂色彩的類型係指:數位影像圖檔(點陣圖)擁有色彩數目的多寡。我以常見的5種類型來作說明。

1.黑白模式:這類型的影像是以1bit來表示色彩的顏色,也就是所謂的2位元影像。1bit就是0與1,可以表示兩種顏色,也就是說,每一個像素所表現出來的顏色,不是黑,就是白。這類型的檔案容量是所有類型中最小的,一般我們很少用來處理正常的圖像,除非是用來作一些特殊的視覺效果。

2.灰階模式:也稱為8位元的灰階影像,是以8bit來表示數位影像的色彩。8bit就是2的8次方,有256個組合,可以表示256種顏色。從黑色到白色之間,還夾雜著不同深淺的灰色,而這些灰色共有256個色階。灰階影像所呈現的結果,就好像我們的黑白照片一樣。

3.16色模式:也就是4位元彩色影像,影像最多只能表現出16種顏色,4bit就是2的4次方,計有16個組合。

4.256色模式:這類型影像模式能夠顯示256種顏色,也是8位元彩色影像。8bit就是2的8次方,有256個組合,可以表示256種顏色。一般的情況下,256色已經可以應付大多數的影像,除了一些比較細微的影像,必須用全彩的模式來呈現,不然對於某些人來說,視覺上是很難看出有什麼樣的差別。這個模式有相當多的人用於網頁上,因為他跟全彩模式的檔案資料量,差了3倍之多。

5.全彩模式:一張全彩的影像,主要是由R紅色(Red)、G綠色(Green)、B藍色(Blue)三原色所混合成,RGB分別各佔8bit的空間,所以每個像素都佔了24bit的顏色空間。24bit就是2的24次方,即1677萬個組合,表示一六七七萬種顏色組合。

色彩模式的介紹

1.RGB模式:是由紅綠藍三原色所組成的色彩模式,我們再電腦螢幕上所看到的顏色,就是由RGB三種顏色所混合成的。這種模式所呈現顏色的色彩比較亮、也比較鮮艷。

2.CMYK模式:CMYK是分色印刷時所用的是的基本顏色,也就是所謂的印刷四色。分別是指青(Cyan)、洋紅(Magenta)、黃(Yellow)、黑(Black),一般來說,若是要印刷輸出的作品,會先轉成這個模式。

3.HSB模式:這個模式是利用色相(Hue)、彩度(Saturation)及明亮度(Brightness)三種顏色屬性所組成的。

贊助商連結


signally
2002-12-20, 11:21 AM
哇!!受教了
還有沒有其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