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教字--PHOTOSHOP--工具箱-3



贊助商連結


aaronyin
2002-12-20, 12:24 AM
PHOTOSHOP的工具箱-3

第三組(向量與文字工具)
http://mwimg.com/aaron/photoshop/lesson2/tool3.gif

這組工具提供向量圖形工具的繪製功能,有使用過Illustrator或是CorelDraw的朋友應該不陌生,但是由於PHOTOSHOP本身是點陣圖形的處理軟體,在整個概念上有很大的差異,至於什麼是向量與點陣,後面會有一篇專文來詳加探討,尤其對於從事影像處理、電腦繪圖與桌上排版的人,一定要了解其中的差異,可以降低工作的失誤與困擾。

這些向量工具創造出來的稱為路徑,是由節點與曲線構成,過去常用以置於在排板軟體前的去背工作,還有人把它當成選擇工具的代替品,而其筆劃路徑的功能也能創造出許多獨特的效果,我們先來了解一下與試著操作看看,之後會有一些練習範例是跟筆形工具的使用有關。建議大家在練習時,不妨隨時按看看Ctrl與Alt鍵,有些功能搭配這些按鍵會有一些不同的使用模式。7.0中不只是將筆形工具所創造的變成Path(路徑),也可以做成Shape layers(造型圖層),只要在筆形工具的工具選項就可以切換使用。

1.第一個工具是Path Selection Tool(路徑選擇工具),您可以用滑鼠按著約兩三秒,就會彈出另一個小工具箱,裡面有兩個工具,功能介紹如下:
http://mwimg.com/aaron/photoshop/lesson3/tool13.gif

Path Selection Tool(路徑選擇工具):用以選擇筆形工具所製造出來的路徑,以及移動路徑。

Direct Selection Tool(直接選取工具):可單獨移動路鏡節點與線段。

以上兩個工具可以在使用時,按下鍵盤的Ctrl鍵,來切換兩個工具的功能。

2.第二個工具是Pan Tool(筆形工具),您可以用滑鼠按著約兩三秒,就會彈出另一個小工具箱,裡面有五個工具,功能介紹如下:
http://mwimg.com/aaron/photoshop/lesson3/tool14.gif

Pan Tool(筆形工具):製造路徑的基本工具,利用筆形工具在畫面點一下,再到另一位置點一下,可以畫出直的路徑,若是按著滑鼠不放,則可以拉出圓弧的曲線。

Freeform Pen Tool(自由筆形工具):以滑鼠在畫面拖曳,可以拉出不規則的自由路徑。

Add Adchor Point Tool(增加節點工具):向量是以節點與曲線構成,所以節點與曲線是造形的重要依據,此工具是在線段內加入節點,以對造形有更多調整。

Delete Adchor Point Tool(減少節點工具):此工具與上述工具相反,主要用以減少節點。在不要的節點用此工具點一下,就可以消除節點。

Conver Point Tool(轉換節點工具):可用來調整節點與方向線。可以搭配Alt按按看,與不使用Alt在調整的功能上,有些差異。

3.第三個工具是文字工具,您可以用滑鼠按著約兩三秒,就會彈出另一個小工具箱,裡面有四個工具,功能介紹如下:
http://mwimg.com/aaron/photoshop/lesson3/tool15.gif

Horizontal Type Tool(水平文字工具):輸入水平的文字,可以調整文字的大小、字型、字距與行距等,並產生文字圖層,可在工具選項中改變文字的設定。

Vertical Type Tool(垂直文字工具):輸入垂直的文字,可以調整文字的大小、字型、字距與行距等,並產生文字圖層,可在工具選項中改變文字的設定。

Horizontal Type Mask Tool(水平文字遮罩工具):輸入水平的文字,可以調整文字的大小、字型、字距與行距等,並產生文字選取區。

Vertical Type Tool(垂直文字遮罩工具):輸入垂直的文字,可以調整文字的大小、字型、字距與行距等,並產生文字選取區。

4.第四個工具是造形工具,您可以用滑鼠按著約兩三秒,就會彈出另一個小工具箱,裡面有六個工具,功能介紹如下:
http://mwimg.com/aaron/photoshop/lesson3/tool16.gif

Rectangle Tool(矩形工具):繪製矩形

Rounded Rectangle Tool(圓角矩形工具):繪製圓角矩形

Ellipse Tool(橢圓工具):繪製橢圓形

Polygon Tool(多邊形工具):繪製多邊形

Line Tool(直線工具):繪製線條

Custom Shape Tool(自訂形狀工具):繪製特殊形狀

以上都是造形產生工具,可以搭配Shift來產生正方形或是正圓形等造形,在使用時也可以搭配Alt來產生由中心點向外擴散的造形。

最後一組工具
http://mwimg.com/aaron/photoshop/lesson2/tool4.gif

1.第一個Notes Tool(註解工具),您可以用滑鼠按著約兩三秒,就會彈出另一個小工具箱,裡面有兩個工具,功能介紹如下:
http://mwimg.com/aaron/photoshop/lesson3/tool17.gif

Notes Tool(註解工具):為您的影像加入文字註解

Audio Annotation Tool(聲音註解工具):為您的影像加入聲音註解,但前提是您要有麥克風。

2.第二個工具是Hand Tool(手形工具),當畫面放大時,您可以利用此工具拖曳,尋找畫面的位置。

3.第三個工具是Eyedropper Tool(吸色工具),您可以用滑鼠按著約兩三秒,就會彈出另一個小工具箱,

裡面有三個工具,功能介紹如下:
http://mwimg.com/aaron/photoshop/lesson3/tool18.gif

Eyedropper Tool(吸色工具):使用此工具在畫面點一下,就可以挑選點到的顏色,作為繪製其他區域的依據。

Color Sampler Tool(顏色取樣工具):您可以在畫面上按四個點,設定顏色樣本,會出現Info(資訊)視窗,告訴您各個顏色的數據。

Measure Tool(度量工具):測量兩點之間的距離,並可使度量參考線成為特定的角度。

4.第四個是Zoom Tool(縮放工具),您可以利用此工具放大或是縮小畫面,直接雙擊此工具會讓畫面顯示100%的狀況,直接用此工具按一下畫面,可以放大,若是拖曳一塊區域,則可放大特定區域,與Alt搭配則是縮小顯示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