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軍中性騷擾拉警報! 6成3軍人認軍中的確存在性騷擾 2002/12/17 11:33



贊助商連結


giogio2000
2002-12-17, 08:37 PM
軍中性騷擾拉警報! 6成3軍人認軍中的確存在性騷擾 2002/12/17 11:33


 記者紀麗君╱台北報導

軍中的性騷擾問題拉警報!根據一項最新調查顯示,高達63.1%的軍人表示「軍中的確存在性騷擾問題」,有32.1%的男性軍人不同意「軍中兩性平等委員會發揮功能」,甚至53.2%的軍人認為「軍中處理性騷擾時會偏頗某一性別」。


國軍91年度軍事教育學術研討會17日舉行,近年來軍校為了招生,亦是使盡混身解數,10年前因為男性軍士官人數漸不足,因此開啟招女性軍士官大門,使得女性得以進入軍職體系中,不過,一向以男性為中心的軍隊,向來被認為再製父權的溫床,女性軍士官卻面臨著衝不破父權體制的煎熬。

空軍官校心理諮商科講師趙淑美研究完成「軍職人員對於兩性工作平等法之認知與態度」,該研究主要是探討軍職人員的「性別角色」態度及「兩性平等」態度,針對705位軍職人員問卷調查,其中86%的軍職人員來自空軍軍士官。

該研究指出,73.8%的軍人認為「男女的人伍訓練的方式與過程應該相同」,但是女性表示不同意的比例高於男性,顯示男女入伍訓練的方式與過程是否應該相同一直是備受爭議的問題;55.8%的受訪者同意「女性的在職福利優於男性」,不過,其中男性同意的比例高於女性同意比例,顯示在男性軍職人員的認知中或許感到女性受到較佳的待遇,但女性並不同意此種說法。

戰鬥職務到底合不合適女性,一直是爭議的話題,根據研究指出,74.5%的受訪者同意「應開放戰鬥職務給女性軍人」,其中,男性軍人不同意占25.5%,比表示不同意的女性軍官21.7%還高。雖然73.7%的受訪者同意「女性軍人也可以擔任戰鬥工作」,但是,不同意此舉的男性軍官仍占27.7%,也比不同意的女性軍官13%還高。

當被詢及「女性軍人工作表現與男性軍人一樣」時,只有約有5%不到的女性否認這個說法,但是,高達22%的男性卻不贊同,顯示男性對女性軍人的工作表現仍有不同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