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是一種主義,一種信仰,一種力量



贊助商連結


琥珀
2002-12-15, 12:19 PM
// 數位之牆 電子報,文章從 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old&s_dir=20021214&s_code=0263&s_cat= 。

台灣的商業周刊在今年11月份的時候,刊出了華人入口網站新浪網董事長姜豐年先生的專訪。那個時候,新浪網剛剛公佈了第一季財報(2002年 7月至 9月,是美國會計年度第一季),新浪網稅前盈餘首度出現盈利,且已產生正向現金流。

如果還有在留心美國網路股股價的朋友,可能會發現最近這陣子三大中國地區入口網站(網易,搜狐,新浪網)的股價不斷的在竄升,甚至已經逼近每股10美元之譜(還記得一年多以前這些公司的股價都在1美元遊蕩,還有些險些下市)。

除了跟這些入口網站漸漸走向損益平衡的路,以及投資人開始對網路股比較能理性評斷之外,其實跟中國有關的概念股本就十分熱門,筆者猜想這波上漲也可能跟最近中國順利完成政權的世代交替有關。

看起來似乎一片大好,然而,姜董事長卻對媒體說:

「人生若重來,網路這條路我不要,太苦了。」

姜董事長的人生努力一輩子,幾度創業,其中的艱辛外人可能很難體會。會說出這樣的話來,多少有著責任已了,鬆了一口氣的味道。然而言者無心,聽者或許也無意,這句話被媒體拿來當成標題,大落落的刊載出來。

這個社會現階段本來就對網路有著負面評價(似乎人人都知道那是趨勢,但人人提到網路就充滿質疑:「有用嗎?能賺錢嗎?」),而不明就裡的讀者看到這樣的標題,恐怕要以為網路是個多麼不堪的行業,特別是這句話出自姜董事長之口。

「看看你幹了什麼好事?」社會以類似這樣的口氣在鞭打著網路。

「在網路公司工作過」這樣的背景,已經普遍成為這一代年輕人的共同回憶。而那樣的回憶通常夾雜了些許年輕氣盛的不羈夢想,以及後來面臨艱苦經營和大量裁員的苦澀。那樣的背景讓很多人不願提起,或者提起來就苦笑。那樣的氣氛讓很多人不敢再作夢。

「對不起,我一不小心改變了全世界」

在目前的社交場合上,與初次見面的朋友互相留下電子郵件以進行後續聯絡,已經是司空見慣的事情。五年以前,我們還只能跟別人互換電話號碼而已。

40歲左右的中年人,晚上下班回到家裡頭,陪著孩子在電腦前面玩網路遊戲。現在的孩子是呼吸著網路的空氣長大的,想要理解孩子,這其實是個不錯的方法。

鬧區裡的小型服飾店老闆娘,半年前開始學習上網,後來在入口網站上開了一間個人的網路小店舖。把自己店裡的飾品照片上網,網友看中意的就直接購買,老闆娘收到訂單後用快遞寄出去。因為物美價廉所以生意不錯,開闢了另一條收入管道。

這些冰山一角的網路使用行為早已經漸漸的滲透到你我的生活中,我們其實非常驕傲自己參與了那樣的過程,並且繼續把那樣的經驗帶入無線通訊產業當中。想像著怎麼樣是更便利的生活,並在創新的領域中更加小心的前進。

類似像姜董事長之類的前輩,帶領我們一起努力的開創空間以及爭取資源來開疆闢土。創新的路途本來就充滿了各種不確定性,需要不斷的說服自己,說服別人,正如姜董事長所說:「每個選擇,都是孤獨走來」。

當別人把你奉為神明時,要注意不要迷失。當別人不信你(所描繪的未來)時,你要相信你自己。

很多人都知道姜董事長的個人興趣一直是體育事業。他現在的心境應該是覺得自己階段性責任已了,可以回到他自己個人的興趣上面。我想,這或許是他與我們這群年輕人之間最大的差異。

因為,網路一直是我們最感興趣的事業。除此之外,我們沒有別的地方可去。我們不一定會在網路公司工作,也不一定從事跟網路相關的工作,但是運用網路讓世界更美好的想法,始終在我們的心中。

我們相信網路會改變你我的生活,會讓人類更和諧,讓世界的距離更接近。當我們第一次接觸到網路的時候,他所蘊藏的豐富可能性所帶給我們的感動,從來就沒有忘記過。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看見日本NTT DoCoMo那支描繪未來人類生活的,長達10分鐘的廣告影片時,會感動到一直掉眼淚的原因。好的通訊技術加上好的通訊服務,讓人類的距離可以接近到這種程度。DoCoMo不僅是賺錢的公司,還是個有夢的公司。

更重要的是,我看見了技術加上服務之後能夠帶給人類更大的自由,以及更提昇人的價值。這樣的夢,值得我們一輩子追尋。

姜董事長或許已經累了,或許他終於要回歸到生命中更重要的事情去。或許,我們也會有這樣的一天,但是讓世界更美好的想法,應該是每個世代的人所不能放棄的目標。

這個通訊發達的年代給了我們極佳的工具來做這件事情,因而我們深信:網路是一種主義,一種信仰,一種力量。



• 附記:

有關這期商業周刊的報導請看此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wnet/bcontent/2002/781/781t068ps.htm
有興趣看看NTT DoCoMo的廣告影片的,請參考下列網址。請記得打開電腦的音效和喇叭,因為音樂和旁白非常的優美。

窄頻版(56K撥接使用者請看此)
http://www.nttdocomo.com/html/vision2010_avi45.html
寬頻版(ADSL或Cable或在辦公室用專線的使用者請看此)
http://www.nttdocomo.com/html/index_Media_vision2010.html

贊助商連結


xeen
2002-12-16, 07:17 AM
這應該是擷自「數位之牆」電子報的吧?如果可以的話註明一下出處會對原來的作者比較尊重嘛:D

作者對數位科技、網路產業總是有很深刻的評論或感想,如果想在冷冰冰的科技產業裡面找到充滿了人情味的評論的話,這份電子報是很不錯的!

:jump:

xeen
2002-12-16, 07:20 AM
順帶提一下,文章裡面的連結,可以看NTT的廣告那個,如果大家有時間的話就去看看;實在是不得不佩服日本人,把整個廣告拍得溫馨、充滿了人性的科技、也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跟科技之間的互動敘述的緊緊相連,我相信很多人看了這個廣告都會很感動的。

2002-12-16, 02:36 PM
呵呵…這標題跟國父解釋「主義」兩個字的意思好像
主義:一種思想、信仰、力量…

琥珀
2002-12-16, 11:03 PM
最初由 xeen 發表
這應該是擷自「數位之牆」電子報的吧?如果可以的話註明一下出處會對原來的作者比較尊重了解。

xeenさん有訂閱哪些免費電子報呢?琥珀訂閱的電子報雖然不少,但是大部分時間很少會一個字一個字仔細閱讀。
最初由 seiko0912 發表
標題跟國父解釋「主義」兩個字的意思好像
主義:一種思想、信仰、力量… 聽你這麼一說,確實有這種感覺。

dodameca
2002-12-16, 11:23 PM
網路的確是一股很大的力量

xeen
2002-12-18, 12:50 PM
訂的電子報啊?讓我想想...

訂了聯合新聞網的吧,因為我人在國外,總是要時常看看台灣的新聞嘛,不能忘本,雖然看了很難過...

還有什麼咧?讓我回家看看我再跟你講好不?我現在在公司上班:jump:

huanslin
2002-12-18, 08:58 PM
沒錯!!!!!

網路是一種主義,一種信仰,一種力量。

嘿嘿~~~~~座右銘啦!

pete001
2002-12-18, 10:07 PM
網路對於人類的生活確實造成了很大的影響, 尤其是在協助
溝通的能力之上, 更是空前的強大. 可說是繼電話之後, 再一次
帶給人類生活重大影響的科技. 相關的好處實在是太多, 不過
小弟在想另外一些問題.

其實, 幾部電影都有演到這些相關的問題,
駭客任務, 全民公敵, 楚門的世界... 這類的電影實在不少,
撇開那些誇張的電影情結, 我曾仔細的想寫下劇情的前輩在思索什麼?
在舒適便利, 溫馨快樂, 無遠弗屆的電腦網路逐漸的成為人類生命
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時, 他背後的那團黑影, 可能也是必須看清的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