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ble & ADSL 技術與服務發展分析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seth
2002-12-14, 04:27 PM
寬頻接取技術發展趨勢

(ㄧ)CM技術發展趨勢:
在標準的發展現況,CM DOCSIS 1.0標準早於1997年三月由美國的MCNS制定完成,而其產品早已廣泛應用於 CM 服務市場上,目前國內主要ISP所使用的CM都是斧合 DOCSIS 1.0 的標準。

為了透過 CM 可以提供網路電話(VoIP)、視訊會議(Video Conference)等級即時性多媒體服務,MCNS 逐於1999年四月制定完成 DOCSIS 1.1 版的標準,至於相關產品的認證,目前正在Cable Labs 測試中,預計2001年第一季可以完成。

針對 CM 提供即時性多媒體服務,Cable Labs 目前已積極著手進行 DOCSIS 1.1 與 Packet cable 標準的整合測試工作,依目前進度規劃預計2001年第二季可以完成,屆時 CM 將不再祇是提供用戶寬頻上網的工具而已,他將能提供用戶即時性寬頻影音互動等多媒體服務,以強化該產品對 ADSL 服務的競爭力。

至於採用 Frequency-agile TDMA 或 S-CDMA 等抗雜訊能力更強的調變技術之 DOCSIS 1.2 版標準規範,預計可於2001年第一記完成擬定,增強調變技術的 1.2 版可讓有線電視業者在相同的網路條件下,提供更好的連線品質。

在產品的發展現況而言,目前通過 Cable Labs DOCSIS 1.0 標準認證的 CMTS 廠商有六家,而通過CM 認證的廠商有三十九家,供應全球主要的CM服務市場。

由於 CM 網路平台提供 VoIP 電話服務已成為 CM 製造商下一階段產品的發展重點,因此幾家 CMTS 製造大廠 如 Cisco、Nortel 等,皆已開發支援 VoIP 功能的 CMTS 及 CM ,不過由於 DOCSIS 1.1 與 Packet cable 的整合測試上在 Cable Labs 進行中,因此真正標準化且成熟產品預計在2001年第二季或第三季才會上士。

至於用戶端 CM 產品方面,由於未來家庭網路(Home Network)已成為網路應用的一大趨勢,因此不少廠商已推出 CM 結合 Home PNA、Home RF 及藍芽(Bluetooth)等技術的產品,以提供用戶端架設Home Network 的另一種選擇。其中尤以Home RF 及 Bluetooth 等無線網路傳輸協定相關加值產品最吸引人,也較具發展的遣立,因為採用此一技術可以免去用戶家繁瑣的室內佈線問題,因此可以想像當未來相關產品價格合理化後,勢必成為用戶終端產品一大主流。

(二)ADSL/xDSL 技術發展趨勢:
在標準的發展現況,ADSL(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和 xDSL 技術為應用於一般銅絞對線(Copper Twisted Pair)的射頻傳輸技術,對 ADSL 技術的國際標準主要有三種。

其ㄧ為採用 CAP(Carrierless Amplitude Phase)射頻調變技術的標準,此標準於1998年第一季便成為美國ANSI T1.413 issuse 1 之標準,並於第二季成為 ITU-T G.992-1 認可之國際標準。

其二採用 DMT(Discrete Mulititone Modulation)射頻調變技術的標準,分別於1998年第四季與1999年六月成為 ANSI.T1.413 issue 2 及 ITU-T G.992.1(G.dmt)標準。以上這兩種標準的主要差異在於採用 DMT 標準對於網路抗雜訊能力較高,因此即使成本較高,大部分的電信業者及設備廠商基於確保用戶連線品質的考量,皆較認同採用 DMT 標準的產品,因此目前市場上使用的 ADSL 設備大多為此一標準產品。

其三為 G. lite 標準,由於 ADSL 技術為了避免與電話間之干擾,在裝機時必須於用戶端額外加裝一個 POTS Splitter,因此造成施工上的不便,為此 UAWG(Universal ADSL Work Group)乃簡化 ADSL 技術,並提出 ADSL G.lite 標準,該標準於1999年六月成為 ITU-T G.992-2 國際標準,如此一來省去用戶端加裝 POTS Splitter 之不便,加速 ADSL 的供裝時間,不過其下行最高傳輸率則降至 1.5Mbps,且實際使用上若不加 POST Splitter 所產生的干擾過大,有實用上的困難,所以雖然設備均有支援此標準,但目前國內電信公司所主打的 ADSL 均以 G.dmt 為主。

至於 xDSL 技術最初的發展是想取代傳統專線的市場,因此其雙像傳輸速率是一樣的,一般來說有 HDSL(High bit rate DSL)、VDSL(Very high bit rate DSL)及 SHDSL(Single Pair High bit rate DSL)等,其中 HDSL 已於1998年十月標準化,而 HDSL2 則於2000年四月成為 ANDI 標準。至於 SHDSL、VDSL 及 VoDSL 的標準化工作目前仍在持續進行中,預計2001年第一季可以先完成 SHDSL 相關標準的制定工作。

而在產品的發展現況中,目前 ADSL 的局端設備 DSLAM(DSL Access Mux)與用戶端設備 ADSL Modem 主要使用六家晶片(Chipset)廠商的解決方案,各廠商的產品原則上已相當成熟且可相容,以支援 G.dmt 和 G.lite 標準為主,目前產品的發展方向有三點:

1.DSLAM 功能改進,針對局端 DSLAM 增加 IP routing 與 ATM QoS 的功能,以提高 DSLAM 的能力,以利與既有的 IP 網路及 ATM 網路整合。

2.VoDSL,關於如何提高 ADSL 附加的價值方面,由於 VoIP 技術仍成為下一世紀網路電話的傳輸主流,因此很多廠商已經開始研發 VoDSL 相關產品,而 VoDSL 的標準再今年第一季完成制定,目前依據 ADSL Forum 建議的做法,很多廠商已經開發出 VoDSL 的試用系統,預估今年下半年後可成熟量產,未來電信公司可利用 VoDSL 技術提供 SME(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客戶整合寬頻數據與網路電話的 Bundle Service,增加與 Cable Modem 間之競爭優勢。

3.SHDSL,SHDSL 以其可條速率(Rate Adaprive)和對 ADSL 干擾較小的優點,可用來取代傳統 T1/E1 的專線電路及 HDSL2,並有效的與既有的 ADSL 服務結合,也是未來的一個重要發展方向。

目前的新故網業者在建設 ADSL 時,都將 DSLAM 與 SHD 或 FTTC/FTTB 等傳輸設備結合,透過光纖優越的傳輸性能,將 DSLAM 從電信局端移至用戶鄰近端或大樓內,即所謂的 FTTC/FTTB 傳輸架構,如此一來用戶家 ADSL Modem 與 DSLAM 間的銅線距離將短逾一公里,佈景可以大幅提升 ADSL 傳輸品質,更可確保一最高傳輸速率,只是此種應用架構不需在既有電信業者光纖網路建設相當綿密時,其網路涵蓋綠才能大幅況大。

贊助商連結


seth
2002-12-14, 04:53 PM
未完...還有很多 = =

我在慢慢打吧...

LordVader
2002-12-14, 06:46 PM
哇!真是篇長篇鉅作,感謝分享:D
覺得再有優勢的產品,遇上法令限制、無能廠商,也是沒輒:(

YSSECLIPSE
2002-12-18, 02:56 PM
有著強大的中華電信在,要用到新產品可能我已經當爺爺了吧:jocky:

LordVader
2002-12-18, 03:19 PM
固網熱似乎冷卻了......
懷疑等CHT有像樣新產品推出時我是否還在人世:eek:
(CHT網路頻寬不搞、拼著搞電視台幹啥!
先把網路頻寬搞大不然也沒人想看那些爛節目)

石之軒
2002-12-19, 09:46 PM
最初由 LordVader 發表
.....
懷疑等CHT有像樣新產品推出時我是否還在人世:eek:
....

有這麼嚴重嗎:eek: ,雖然我也是這麼想啦:D

以FTTB來講,既然可以光纖到大樓了,為何還要用ADSL?
直接用網路卡加網路線來連接不就好了?
拿光纖來搭配ADSL似乎大材小用...

LordVader
2002-12-20, 11:24 PM
成本吧?而且那也是大樓主幹的部分,
戶戶光纖似乎沒必要,因為得看ISP能否有那麼大的頻寬,
不然也是當大樓寬頻LAN用而已。

既然都已經FTTB,用VDSL比ADSL好吧!
速度也快,也沒哪個大樓會拉上900M的電纜:D

對CHT帶領寬頻發展已經不存任何期望了:mad:

cit0316
2002-12-21, 12:19 AM
最初由 LordVader 發表
固網熱似乎冷卻了......

我覺得根本沒有熱過,雷聲大雨點小,
有多少家庭開始使用非中華以外的固網線路了?

ww5031
2002-12-21, 01:54 AM
固網成本大
佈線速度慢
當然熱不起來

石之軒
2002-12-22, 07:57 AM
最初由 LordVader 發表
成本吧?而且那也是大樓主幹的部分,
戶戶光纖似乎沒必要,因為得看ISP能否有那麼大的頻寬,
不然也是當大樓寬頻LAN用而已。

既然都已經FTTB,用VDSL比ADSL好吧!
速度也快,也沒哪個大樓會拉上900M的電纜:D
...

成本?
主幹用光纖,支線用UTP,這樣所需的$$$會很大嗎:confused:
而且~該挖的都挖了,該鋪的都鋪了,何不直接這樣搞?
記得香港就有這東西 .
戶戶光纖不就變FTTH了:eek::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