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賽門鐵克Vs.趨勢科技,拚產品也拚市場(商業時代雜誌)



贊助商連結


giogio2000
2002-12-09, 08:20 PM
商業時代雜誌
http://magazines.sina.com.tw/businesstimes/contents/108/108-006_1.html

賽門鐵克Vs.趨勢科技,拚產品也拚市場

文薛雅菁

賽門鐵克發表的「網路安全大師2003」,是一套監控網路使用安全環境的軟體。


你一定有這樣的經驗,動不動電腦就中毒、罷工,你可能找不出原兇是誰,因為電腦病毒「發功、變形」的能力,遠比你知道這個病毒名稱的速度快又猛。大眾媒體總是這麼提醒你,例如「13號星期五病毒來勢洶洶,使用者應注意防範電腦中毒」,或是也許你曾收到網路轉寄的電子郵件,「XX主旨的信件不要開啟,因為它會破壞你電腦的某些功能」。關於電腦病毒的防範,老手們通常三不五時就會去防毒軟體業者的網站更新病毒碼。這種「更新病毒碼」或是「升級防毒軟體」的觀念,是今年兩家防毒軟體業者主推的服務。
升級防毒軟體的服務功能

電腦病毒詭譎多變,病毒、病蟲、駭客等混合式攻擊,已經愈來愈常見,因此廠商在推出防毒或網路安全軟體時,除了加強原有的防毒功能外,還結合防火牆、入侵偵測與隱私權控管等多種功能,讓使用者對於電腦的保護更周全。

趨勢、賽門鐵克國內兩大防毒業者,從早期可以預防未知病毒的宣傳,現在改為新產品提供一年無限升級的服務。例如 2002 版本的使用者,現在就可免費升級為 2003 版,但其自動更新程式、病毒碼的效期就是1年。簡單地說,就是從原始版本註冊日起一年有效,過了效期,就只能預防、偵測當時已存在的病毒定義檔,而無法更新程式和病毒碼。

賽門鐵克、趨勢科技同時推出最新2003年版產品,標榜各種更強大的主動安全防護功能,要讓使用者有個免於中毒恐慌或駭客侵入的網路使用環境。賽門鐵克發表的「網路安全大師2003」,主要是一套監控網路使用安全環境的軟體,而防毒也是網路安全的重要環節,所以這套產品整合有最新版本的諾頓防毒AntiVirus2003。而趨勢科技的PC-cillin2003,主要以防毒功能為主,以提供用戶更完整的防毒需求。
賽門鐵克的優勢

賽門鐵克則是電腦工具軟體起家,最新發表的諾頓2003網路安全大師涵蓋防毒、個人防火牆、隱私權控管、垃圾郵件過濾及家長防護網等5套軟體,多層安全防護機制,讓電腦更安全。

台灣賽門鐵克總經理史秀蓉表示,現在網路安全防護,已經不能光看防毒,因為犯罪手法趨向混合式攻擊日益頻繁,目的也由破壞或惡作劇轉為獲取有價資訊,如信用卡、銀行帳戶等密碼。真正整合的網路安全防禦應該如同嚴密的保全系統,在宵小侵入門鎖時,不但觸動警鈴,還能即刻通報警察進行攔阻。

諾頓網路安全大師的特點,在於整合5種網路安全功能,可以避免防毒軟體易被各個擊破的缺點,例如現在有些病毒會關閉防毒軟體,而網路安全大師的防火牆在偵測到可疑的程式時,會進行攔截,並主動開啟防毒軟體;而防毒軟體在偵測到駭客入侵時,也會要求防火牆阻斷通訊管道。

諾頓2003網路安全大師特別新增及強化「入侵偵測」、「隱私權控管」、「垃圾郵件警示」、「駭客追蹤」等四大功能。「入侵偵測」能夠自動阻擋來自網路迅速傳播的惡意攻擊。「隱私權控管」可於寄發電子郵件或使用即時通訊軟體時,立即過濾個人機密資料及附加檔案內容,未經允許個人機密資料無法送出。「垃圾郵件警示」可以讓使用者輕鬆過濾掉擾人的垃圾郵件。「駭客追蹤」功能讓駭客不但進不來,還能主動追蹤駭客在哪裡,讓駭客無所遁形。值得一提的是,軟體每四小時全自動更新病毒定義檔,自動移除病毒蟲、惡意程式,減少惡意或偽裝程式可能造成的影響。

「智慧防毒、快樂生活」的趨勢

以防毒起家的趨勢科技目前也切入防駭市場。PC-cillin2003則是標榜了主動式病毒預警通知、Wi-Fi無線安全防護、主控式個人防火牆等三項最新特色。其中,有符合無線網路潮流的Wi-Fi無線安全防護功能,針對無線上網的使用者,可以讓使用者在任何地方無線上網時,

不用擔心個人的機密資料外洩,於網路上曝光。而主動式病毒預警通知新功能,會在新病毒肆虐之前,主動向使用者發出病毒疫情警告,讓使用者在病毒災情爆發前,已做好防毒的準備。主控式個人防火牆具備駭客入侵偵測功能,當電腦使用人連上線時,還能即時監控,過濾與追蹤任何形式的網路資料傳輸或交換,讓駭客無所遁形,這項功能還可以避免電腦遭到來自網站的惡性程式挾持,阻止特洛伊木馬程式的襲擊。除了前述所提的三項新功能外,還具備全方位E-MAIL掃毒、網路傳訊即時偵測、智慧型連線自動更新、自動邏輯分析防毒技術、木馬殺手、PDA防毒軟體、網站過濾器等功能。
趨勢科技全球行銷經理張志銘表示,「主動式病毒預警通知」功能主要是會搶先在新病毒肆虐前,主動發出病毒疫情警告,及時提升防護戰備。「Wi-Fi無線安全防護」主要是針對日益普及的無線上網而用,防止在公共場合使用無線上網傳輸時,資料遭駭客竊取。特別的是,趨勢特別強調新版防毒軟體的功能和通路,因此新的策略聯盟伙伴為:展眥篕皒釣う囍蕙薑憛B網路家庭線上董事長詹宏志、統一速達副總經理洪金谷等人,象徵趨勢跨入與實虛宅配的銷售優勢結合。

趨勢和賽門鐵克間的比較

趨勢和賽門鐵克服務的比較上,其實雙方功能雷同。例如無線上網安全及即時傳訊軟體,都已成為新版必備的功能;雙方也都針對父母關切兒童的不宜內容,提供色情暴力防堵功能。

雙方較大的差異,還是服務如何更新的問題。趨勢強調主動式病毒預警通知,會在第一時間主動發出病毒警告,要求使用者上網更新病毒碼與程式;賽門鐵克則隨時將最新版防毒程式與病毒對照碼檔案主動送到顧客電腦上更新,讓健忘的使用者隨時擁有最新防毒情況。

在價格方面,賽門鐵克諾頓網路安全大師2003中文版售價2990元,升級版為1490元。趨勢科技「PC-Cillin2003」建議售價1790元,經銷通路售價1499元,網站下載購買無實體光碟990元,至於實體與網路升級年費為599元及499元,不過趨勢和統一速達宅急便合作,提供送貨到府服務。

根據資策會產業分析師王凱對於資通安全市場發展現狀的分析,防毒服務還是目前主要的市場,不過例如防駭客、防火牆等資訊安全服務的需求日漸升高。以目前資通安全市場營收的表現,全球五大廠商依序為賽門鐵克、Check Point、NetworkAssociates、Computer Associates與IBM。其中Computer Associates與IBM是IT Solution,其他是純資通安全廠商。如此看來,賽門鐵克現在於防毒軟體市場略勝一籌,往後鹿死誰手,還得看消費者的臉色,讓數據說話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