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Intel:未來P4速度太高,需要StrainedSilicon技術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3 4

kanako0605
2002-12-07, 09:50 AM
http://www.pcpop.com.cn/popimages/2002-12-6-14-38-25.jpg

隨著P4頻率提高,改進處理器製程的需求又日漸緊迫,雖然0.09微米製程被普遍認為將用在代號為Prescott的P4處理器,但是Intel還想更進一步,正與IBM緊密合作進行Strained Silicon技術,期待能夠比傳統的製程製造出快20%的晶體管。

這個技術將在下個星期由Intel與IBM聯合發布,新技術的運用將優化晶體管內部原子之間的距離,以減小晶體管之間的干擾,在使得處理器頻率大幅度提高的同時還能夠降低功耗。代號為Precott的P4將擁有一些新特性,包括800MHz外頻以及1MB L2Cache,能夠在這個技術支撐下,從3.4GHz起跳,最終突破5GHz大關。

http://www.clubic.com/

贊助商連結


s900221
2002-12-07, 10:10 AM
包括800MHz...
這是說FSB嗎@@?
那不就6.4GB/s的頻寬...

-Hero-
2002-12-07, 12:26 PM
看Intel動作頻頻,AMD那方面不知如何

Schnaufer
2002-12-07, 12:59 PM
最初由 -Hero- 發表
看Intel動作頻頻,AMD那方面不知如何

  看來快要被 K.O. 了!

kanako0605
2002-12-07, 02:04 PM
英特爾明年導入「張力矽晶」技術
IBM與英特爾將在下週展開的一場大會上,展開高速處理器「張力」的角力。

下週所要展開的IEDM(國際電子裝置大會)上,英特爾與IBM的研發人員及工程師將提出報告,詳細說明其「張力矽晶」(strained silicon)技術。這種製造技術未來可望讓處理器效能提高20%。

這場在舊金山展開的大會,是半導體設計師的年度盛會,英特爾董事長安迪.葛洛夫(Andy Grove)會發表一場專題演講,此外還有Sony、三星、賓州大學,及MIT麻省理工學院的精英發表演說。

張力矽晶〔和矽絕緣層(SOI)或其他未來設計觀念所用的雙閘或三閘的電晶體一樣〕讓晶片製造商得以維持莫爾定律(Moore's Law)所定下的效能演進曲線,該定律強調,半導體產業每隔兩年可以讓單一矽晶片內的電晶體數加倍。

一般說來,增加電晶體數(以很複雜的技術將它縮小)可以讓效能更高,並增加處理器的功能。然而這種方法也會導致更高的耗電量等各種問題,因此工程師需要再找出一些創新的解決方法。

旗下掌管IBM電子部門的IBM技術事業群技術長Bernard Meyerson表示,這可說是一種基礎上的改進,「要維持所預測的效能曲線,實在有很多的困難要克服…事實上未來一定要有材料上的創新。」

也就是說,真正要達到這種改變,未來在材料及電晶體設計上所做的深入研究(特別是IBM及英特爾研究人員所專精的),會越來越重要。「張力矽晶」的觀念已經有30年歷史,但最近才逐漸成為晶片設計師的重心。

張力矽晶(將出現在明年英特爾的Prescott晶片上)強調電晶體矽原子之間的距離,也就是形成晶片基礎的微細開關(on/off switch)。稍微將這些原子間的距離拉開,以降低原子力對電晶體間電子運動的干擾,進一步得到更高的效能並降低晶片的耗電量。

在張力矽晶片裡,藉由在矽柵間加入鍺原子以將原子距離拉長。另一種晶片製造技術則是在電晶體床(transistor bed)上加上矽鍺層(silicon-germanium)。這兩種技術雖然不同但觀念大同小異,而且可以用在同樣的晶片上。

IEDM在下週二所要舉行的專題演講上,預計英特爾的葛洛夫會談到晶片設計的瓶頸問題。根據英特爾的一位代表指出,演講內容可能含蓋半導體產業過去所面臨的方法問題,及未來的挑戰,包括如何使用新的材料,以及導入新的電晶體設計。

研發競賽

這場大會也是IBM與英特爾在研發實力上的角力場。兩家公司在該領域裡都算是龍頭級公司,就某方面來說並非盟友。IBM常常強調,他們在半導設計上的一些突破,例如使用銅導線替代鋁,做為電路的連接。英特爾則強調他們在晶片的銷售量上遠非IBM所能及。

就如之前所報導的,IBM的研究員會提出報告,介紹IBM如何利用「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建立雙閘電晶體方面的努力。這些電晶體未來可以用來控制晶片內的耗電量。

IBM微電子事業部門還計畫要發表一份關於新的350GHz通訊電晶體的報告。同時,IBM Research部門也準備好了3D電路設計的報告,也就是如何多使用兩或三層的電晶體。

英特爾方面,則會討論今年秋季IDF(英特爾科技論壇)上所發表的多閘電晶體(multiple-gate transistors)。英特爾這次可能會把焦點放在即將導入的90奈米製程,同時會搭配張力矽晶及其他新的材料技術來提升效能。英特爾將會分別針對PC晶片及通訊處理器提出報告。

除此之外,英特爾對自己能以低成本實現張力矽晶而感到自傲。英特爾的研究員Mark Bohr專精於製程技術,他說,「現在這項技術是我們的重要策略,而且是我們要在現有的電晶體上榨出更多效能的重要因素。」「明年這項技術就會進入生產,而且可以達到成本效益,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

Bohr說,這種晶片製造技術可以節省1至2%的成本,提高10至20%的效能。

IBM導入張力矽晶的技術可能比英特爾還要稍晚些。原本IBM說要在2003年導入這項技術,然而,IBM後來又決定只需以現有諸如矽絕緣層的技術即可達到下一世代製程(90奈米)所需的效能水準。

IBM現在計畫要在65奈米製程裡導入張力矽晶,與現有的晶片差了兩個世代,時間大約是三年之後,IBM微電子的專案經理Jeff Welser表示。

a73126
2002-12-07, 09:06 PM

K8 在不出的話...
AMD真的會被"扁"下去

希望AMD不要消失
但是我是INTEL的愛用者
因為有AMD
使P4更便宜
呵呵

ericlien
2002-12-07, 09:19 PM
感覺弟的公司,好像只要有涉及電腦相關的錢都要賺!:D

-Hero-
2002-12-07, 10:16 PM
最初由 ericlien 發表
感覺弟的公司,好像只要有涉及電腦相關的錢都要賺!:D
當然囉~專利最多的公司

Joes
2002-12-07, 10:17 PM
最初由 ericlien 發表
感覺弟的公司,好像只要有涉及電腦相關的錢都要賺!:D

不懂..?!
不知ericlien兄在那高就:eek: :confused:
難道是......

jessee780522
2002-12-08, 11:05 AM
IBM∼別想太多:D 不是xnt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