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教學】2002光碟燒錄全書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3 4 5

jess
2002-11-29, 07:07 PM
三、音頻轉換刻錄相關軟件

  

  1.Exact Audio Copy(EAC)


  作為很多發燒友非常喜愛的一款抓音軌和刻錄工具,EAC是我們不得不提的一款軟件。目前它雖然仍是測試版,但已相當穩定。EAC能做到無損音質的抓軌,而且它在現階段還是個完全免費的軟件。EAC的作者是一名德國學生,不過現在網上已有簡體中文版推出。EAC使用了很多有助於提高抓取質量的控制技術,譬如:C2級校錯、間隙檢測、精確流控制、音頻緩衝、音軌同步、采樣偏移等。不僅如此,在EAC中還可使用外掛的編碼器(默認為其自帶的LAME軟件)將已抓取的WAV文件壓縮成MP3文件。新版本的EAC提供了一個專業配置嚮導,通過該嚮導可快速上手配置、使用EAC。


  EAC在主界面中可以選擇抓音軌的驅動器,選擇完成後EAC會列出這個驅動器內的CD音軌列表,而列表窗口的左側便是「抓音軌(WAV)」「壓縮(MP3)」「映像(IMG)」「刻錄(WRI)」4個操作選項。


  從速度較慢但是抓取質量出色的「安全模式」到追求速度的「突發模式」,EAC可使用多種方式抓取CD音軌。在抓取CD音軌的同時,EAC會不斷統計抓取速度,並在抓取完成後顯示狀態及結果報告。

  

  EAC可通過外部的MP3壓縮程序直接將抓取的音軌壓縮為MP3格式,而映像模式實際上是將整個CD抓取為一個大型WAV文件,其抓取的WAV文件完全可使用外部播放軟件進行播放。

  

  當然作為一款出色的抓音軌工具,CD參數的設定也是必備功能,EAC擁有相當強大的數據庫功能,可以方便的獲取和處理CD信息。EAC也提供刻錄功能,但尚不完善,很容易造成刻錄失敗,我們不建議讀者使用。

  

  2.Blaze Media Pro


  在前文中提到,Nero刻錄軟件可直接使用較高品質的MP3或WMA刻錄CD,那麼對於收集大量音頻文件的用戶來說,如果不是對音質非常敏感,使用佔用空間比WAV文件小得多的MP3或WMA格式保存音頻文件,無疑是更好選擇。在音頻轉換領域有很多非常出色的軟件,例如我們測試時經常使用的LAME等。在此介紹的是另一款功能全面、操作簡單的多種音頻文件轉換軟件——Blaze Media Pro。


  Blaze Media Pro是一款共享軟件,它是集音頻播放、音頻編輯、格式轉換等功能於一體的多功能軟件,非註冊用戶可免費使用15天,而在這一期限內它的基本功能沒有任何限制。當然對於我們來說最重要的還是其音頻轉換和編輯功能。在音頻格式轉換方面,Blaze Media Pro提供多種格式的轉換,包括抓取CD音軌,MP3、WMA、WAV、OGG等格式間的互相轉換,甚至可截取視頻文件中的聲音。另外Blaze Media Pro也提供簡單的刻錄功能。值得一提的是,它所支持的OGG文件作為一種新的、完全免費的、開放和沒有專利限制的音頻壓縮格式,正在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和支持。


  在抓取音軌的同時,Blaze Media Pro可將CD音軌轉化為MP3、WMA、OGG或者WAV文件,並支持全盤轉換,不過其抓音軌功能比較簡單,不能顯示時間、抓取速度、抓取的精度等數據。


  在各種音頻格式的轉化中,Blaze Media Pro使用較為統一的界面,只需載入待轉換的文件並設置轉換的音頻屬性,非常容易上手。


  Blaze Media Pro雖然具有簡單的刻錄功能,但易用性較Nero等刻錄軟件要差得多,而且其CD刻錄並不支持WMA轉換音軌。不過它卻能允許使用2×甚至1×進行光盤刻錄,這樣可減少緩存欠載的可能性,使音軌出現斷點的機會降低了不少。
 

  3.其他

  在CD刻錄及相關軟件方面,還有Feurio!CD-Manager、Feurio!CD-Writer等很多優秀的軟件,我們在這裡就不再一一列舉,它們的功能大都比較近似,各有長短,讀者們可根據需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音頻轉換及刻錄軟件。

贊助商連結


jess
2002-11-29, 07:08 PM
鏡像文件刻錄部分
  在網上下載文件時,經常會遇到「鏡像文件」的概念。所謂鏡像文件其實和ZIP壓縮包類似,它將特定的一系列文件按照一定的格式製作成單一的文件,以方便用戶下載和使用,例如一個測試版的操作系統、遊戲等。鏡像文件不僅具有ZIP壓縮包的「合成」功能,它最重要的特點是可以被特定的軟件識別並可直接刻錄到光盤上。其實通常意義上的鏡像文件可以再擴展一下,在鏡像文件中可以包含更多的信息。比如說系統文件、引導文件、分區表信息等,這樣鏡像文件就可以包含一個分區甚至是一塊硬盤的所有信息。使用這類鏡像文件的經典軟件就是Ghost,它同樣具備刻錄功能,不過它的刻錄僅僅是將鏡像文件本身保存在光盤上,而通常意義上的刻錄軟件都可以直接將支持的鏡像文件所包含的內容刻錄到光盤上。

  

 一、鏡像文件刻錄


  獲得鏡像文件之後,一般需要將鏡像文件刻錄到光盤,還原成正常的文件格式才可使用。鏡像文件的刻錄非常簡單,下面我們以Nero 5.5.9.0漢化版為例作一說明:


  1.啟動Nero 5.5.9.0,在主界面的「檔案」菜單下選擇「燒錄映像檔」,選擇以鏡像方式刻錄。


  2.找到需要刻錄的鏡像文件,點「打開」,可以看到,Nero 5.5.9.0支持的鏡像文件格式包括.nrg、.iso和.cue三種格式。


  3.確認鏡像文件無誤後,點「寫入」開始刻錄。


  4.系統會檢查刻錄機內的刻錄盤,如果盤內有數據則此時必須選擇擦除(此時不支持多段刻錄)。


  5.擦除完畢之後,Nero 5.5.9.0將鏡像文件包含的源文件寫入光盤,剩餘步驟與普通刻錄相同,不再贅述。


  常見的鏡像文件格式主要有:.iso、.bin、.nrg、.vcd、.cif、.fcd、.img、.ccd、.c2d、.dfi、.tao、.dao和.cue 等。每種刻錄軟件支持的鏡像文件格式都各不相同,比如說Nero支持.nrg、.iso和.cue,Easy CD Creator支持.iso、.cif,CloneCD支持.ccd等。其實鏡像文件的原理大同小異,之所以有這麼多種文件格式完全是刻錄軟件廠商之間互設壁壘的一種行為結果。對用戶來說,這可能會帶來一些不便,如果需要刻錄的鏡像文件格式不被自有的刻錄軟件支持,用戶還得去尋找支持相應格式鏡像文件的刻錄軟件。

  

  要想處理這種情況最好的辦法,就是使用一些中立的軟件廠商開發出的鏡像文件轉換軟件,通過這些軟件可以轉換鏡像文件格式,甚至可以直接提取文件到硬盤或是編輯鏡像文件的內容。這其中的佼佼者就要算WinISO了。利用WinISO不僅可以讀取、轉換各種格式的鏡像文件,而且利用其強大的編輯能力能收到異想不到的效果。如刻錄真正的完全版遊戲:將一款遊戲的補丁、修改器、超級存檔等加入到遊戲鏡像文件中,刻製成一張完整光盤,不僅便於保存,而且在今後多次安裝遊戲時做到一步到位。另外,由於光盤在刻錄鏡像文件後,不能再進行多段刻錄。而很多鏡像文件往往容量並不太大,所以使用WinISO在刻錄前將幾個鏡像文件合併編輯,湊足650M再進行刻錄,就能大大節約光盤的使用量。

  

 二、WinISO的使用

  

  WinISO出自WinISO Computing Inc公司,目前最新版本是5.3,大小僅為1018MB,是個共享軟件,未註冊版本有很多功能限制。WinISO其實是一個刻錄輔助軟件,本身沒有刻錄功能。它主要的功能就是轉換鏡像文件格式和編輯鏡像文件,因此最終它還是要和其他刻錄軟件聯手才可完成刻錄功能。下面我們以WinISO 5.3漢化註冊版為例進行說明:


  1.下載和安裝


  WinISO共享版的官方下載網址為http://www.winiso.com/download.htm?..9蠶戇嫻腤inISO 5.3註冊費用30美元,註冊前不能提取大於3MB的文件到硬盤,不能轉換大於100MB的鏡像文件,不能保存大於100MB的鏡像文件(包括修改結果)。WinISO 5.3非常小巧,支持所有主流微軟操作系統,界面簡潔美觀,並且具有「換膚」功能。


  2.創建ISO鏡像


  啟動程序後,WinISO 5.3會自動建立一個空白ISO文件框架。打開資源管理器,將需要加入鏡像文件的文件或文件夾拖曳到文件列表窗口中。全部文件和文件夾添加完畢後,單擊工具欄上的「保存」按鈕保存即可,注意這時只能保存為.iso的格式。


  3.互轉鏡像格式


  這是WinISO 5.3的特長,除了標準的.iso和.bin格式之外,它還支持.nrg、.vcd、.cif、.fcd、.img、.c2d、.tao、.dao八種格式,基本上包含了目前主流刻錄軟件的鏡像文件,WinISO 5.3可以輕鬆地將它們轉換成標準的.iso格式。


  標準的.iso和.bin兩種格式可以在WinISO 5.3里實現互相轉換,我們來看一個把.bin文件轉換為.iso文件的例子:


  1在「轉換」菜單裡選擇「BIN轉換為ISO」。


  2在接下來的窗口裡選擇需要轉換的.bin文件以及輸出的.iso文件的保存目錄和文件名,點「轉換」。


  3WinISO 5.3將指定的.bin文件保存為相應的.iso文件。


  把.iso文件轉換為.bin文件的方法與上面介紹的類似,這裡不再贅述。


  4.其他格式轉換


  其他格式的鏡像文件沒有互換功能,但可以轉換為通用的標準鏡像格式.iso文件。我們來看一個把.vcd文件轉換為.iso文件的例子:

  

  1在「轉換」菜單裡選擇「其他格式轉換」。


  2在接下來的窗口裡選擇需要轉換的.vcd文件以及輸出的.iso文件的保存目錄和文件名,點「轉換」。


  3WinISO 5.3將指定的.vcd文件保存為相應的.iso文件


  其他格式轉換為.iso文件的方法與上面介紹的類似,不再贅述。除了單個轉換鏡像文件格式之外,WinISO 5.3還具有批量轉換的功能,具體操作和單個文件的轉換類似。不過該功能目前還不是很完善,不推薦使用。

  

  5.從光盤製作鏡像文件


  除了使用硬盤上的數據建立鏡像文件,WinISO 5.3還支持使用光盤直接製作鏡像文件,這樣可以更多地存儲源盤的文件信息。我們來看一個實例:


  1在「操作」菜單下選擇「從CDROM製作ISO」。


  2選擇需要製作鏡像文件光盤所在的驅動器、鏡像文件的目錄和文件名,點「製作」。


  3WinISO 5.3讀取光盤信息,製作鏡像文件。

 6.編輯鏡像文件


  除了製作.iso鏡像和轉換鏡像格式,WinISO 5.3還可以對原有的鏡像文件進行諸如添加、刪除、重新命名等編輯操作!這個功能非常體貼用戶,因為WinISO 5.3不具備刻錄功能,得到的鏡像文件還必須通過刻錄軟件刻錄到光盤裡。但是刻錄軟件在使用鏡像刻錄模式時無法將硬盤上其他數據傳到光盤上,因此用戶完全可以在刻錄鏡像之前使用WinISO 5.3的鏡像編輯功能,將所有需要刻錄的文件製作成一個大的鏡像文件,這樣在刻錄時就可一步到位了。


  1點擊工具欄的「打開」按鈕,打開一個鏡像文件。這裡只要是WinISO 5.3支持的鏡像文件即可。


  2WinISO 5.3列出當前鏡像文件的目錄結構。對於WinISO 5.3來說,鏡像文件就是一個可編輯的目錄樹,用戶可以像資源管理器一樣編輯鏡像文件,也可以使用資源管理器向文件列表窗口直接拖曳文件。這點很像個刻錄軟件,WinISO 5.3所缺少的只是一個「刻錄」按鈕。用戶可對鏡像文件進行任意的編輯操作,甚至可直接將鏡像文件內任意文件提取到硬盤上,也可調用事先設定的殺毒軟件進行病毒掃瞄。


  3編輯完鏡像文件後,點「保存」按鈕保存當前的鏡像文件,用戶還可隨時對這個鏡像文件進行編輯操作。


  7.提取啟動文件


  我們在前面已說過在通常情況下刻錄可啟動光盤的方法,那麼在鏡像刻錄模式中怎樣刻錄啟動盤呢?有了WinISO 5.3,你就可以讓你的鏡像文件具備啟動功能(當然是刻成光盤以後)。下面我們來看一個例子:


  1在「啟動光盤」菜單下選擇「從文件載入引導信息」,注意這時左下角顯示該鏡像是「非引導光盤」。


  2選擇一個含有引導信息的鏡像文件,這裡選擇一個支持SCSI的98啟動引導鏡像。點「打開」。


  3在「啟動光盤」菜單下選擇「保存引導信息到文件中」,點「保存」按鈕保存當前的鏡像文件。注意這時鏡像變成了「啟動光盤」,說明鏡像製作成功,只須將該鏡像刻錄到光盤即可製作相應的引導光盤。


  4如果沒有現成的可引導鏡像文件,可以在「啟動光盤」菜單下選擇「從軟盤製作引導文件」。該功能是將可啟動的軟盤製作成鏡像文件,這樣就可以隨時提取引導信息製作可啟動鏡像。由於方法比較簡單,這裡不再詳述。


  小小的WinISO 5.3到這裡算是基本上給大家介紹完了。相信有了它,你就會得心應手地使用鏡像文件刻錄。

jess
2002-11-29, 07:08 PM
總結
  由於篇幅有限,本專題只對各種方式刻錄提供了一種常用軟件、一種刻錄方法的重點講解,其實對於每一種刻錄方式來說,還有很多刻錄軟件都可以很好地實現相應的功能。此外,在刻錄的時候,具體的刻錄界面的設置會對刻錄效果產生重大影響。因此本專題提供的僅僅是一種最常用和簡便的刻錄方法(比如我們重點講解的刻錄軟件Nero是目前絕大多數刻錄機隨機附送的刻錄軟件),而具體軟件的深入使用和設置還有待於大家在使用中去不斷探索。

maslowClie
2002-11-30, 04:28 PM
感謝大大的轉碼及轉貼,真是辛苦您了,獲益良多

oaddc
2002-11-30, 06:40 PM
內容不錯 有些專有名詞要腦筋轉一下而已
謝謝啦 :)

majimmy
2002-11-30, 09:12 PM
收下來:D:D

laukai
2002-11-30, 10:18 PM
感謝分享

sdidi5
2002-12-06, 11:58 PM
很實用ㄜ!!!

d2205186
2002-12-13, 05:47 PM
辛苦大大如此詳細的講說.......這不拷貝下來好好看看是不行的.真謝謝大大的分享

cpfedr
2002-12-15, 07:43 AM
果然是大陸的用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