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高速公路速限可望放寬為110至120公里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3

ww5031
2002-11-29, 01:15 AM
去年12月1日交通部才將高速公路路限統一調高為100公里,因大部份高速公路路段都已是三車道,交通部考慮將部分速限再調高至110公里至120公里。

交通部長林陵三今天主持道路安全會議,他提出目前大部份高速公路路段都已是三車道,速限應該可以再放寬,以疏導高速公路車流。


原本高速公路中山高速限依路段不同有70公里、90公里及100公里,對用路人來說,造成行進中車輛速度變化的不方便,去年12月1日起,交通部統一將中山高速度調高100公里,二高土城交流道以北90公里,以南100公里,另有部分路段受地形影響,時速限制仍較嚴格,例如國道二號90公里,國道四號80公里,國道五號70公里。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107+112002112800775,00.html

贊助商連結


ww5031
2002-11-29, 01:16 AM
高速公路內側車道 車速強制80公里以上
行駛高速公路的民眾要注意了,交通部預定明年元月起,除了超速要處罰,針對行駛高速公路內側的車輛強制車速必須在80公里以上,低於規定者將罰新台幣三千元到六千元。

交通部道路安全會議今天討論高速公路內側車道車速過慢問題,決定取締低於80公里車速的﹁烏龜車﹂加以取締。


交通部表示,根據現在高速公路管制規則,高速公路同一方向只有二個車道時,一千CC以上車子可以高速行駛內側車道,一千CC以下車輛除超車外,嚴禁行駛內側車道。

如果高速公路同一方向有三車道,一千CC以上車輛除超車外,嚴禁行駛內側車道,而大型車及小於一千CC的汽車,只能利用中間車道超車,不過,目前在車道行駛規定上,並未嚴格取締。

交通部表示,未來行駛在高速公路內側車道時,若車速未達規定的80公里,將依高速公路管制規則,與超速一樣,處三千元到六千元罰款。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107+112002112800790,00.html

2002-11-29, 09:29 AM
不過…常塞的還是那幾段…

ww5031
2002-11-29, 10:33 AM
高速路和省道速限 擬再提高

高速公路和省道速限有機會再提高!交通部長林陵三昨天指示相關單位進行通盤檢討,再放寬部分路段速限,以提升交通流暢。

另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已提報另一波速限檢討計畫,國道二號機場聯絡道速限擬由現行的時速九十公里,提高至一百公里;國道四號台中環線速限,則由八十公里提高為九十公里。這項方案一經交通部核定,即可提高行車速限。

交通部長林陵三昨天主持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時表示,高速公路或省道若要再拓寬道路,增加容量,勢必要徵收土地,投資龐大且費力、耗時,可以改採交通工程或提高速限方式解決。

林陵三認為,目前速公路多數路段皆已拓寬成三車道,速限應可再放寬,以疏導車流,他要求高速公路局和公路總局進行全面檢討,提升部分高速公路和省道的速限。

也就是說,目前除特殊路段外,全線速限統一為一百公里的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速限有機會再提高至一百一十公里。

不過,高公局表示,中山高的設計速率全線不同,平原區為一百二十公里,丘陵區只有一百一十公里,行車速限再提高,也不可能逾越原始設計速率。

除了林陵三指示進行速限通盤檢討外,高公局日前已提報機場聯絡道和台中環線的速限檢討案。雖然機場聯絡道經常塞車,但仍有駕駛人反映,希望再將速限適度提高,高公局因而建請交通部同意將現行九十公里速限,提高至一百公里。

連接清水到豐原的國道四號,由於加速車道長度偏短,過去行車速限只有八十公里,高公局評估後認為,可藉由施工拉長加速車道長度,建議將全線速限統一提高至九十公里。

http://udn.com/NEWS/FOCUSNEWS/LIFE/1092698.shtml

wugun
2002-11-29, 01:19 PM
十次車禍九次快 我的新車在高速公路上 順順的就開到時速 130 公里 是很痛快 不過卻也很危險

vinvin
2002-11-29, 03:29 PM
嗯~~有時候內車道常常有龜車~

小末
2002-11-29, 10:44 PM
理論上, 車子的相對速度差不多的話, 就會比較安全.
可是, 一直提高速限會有一個問題, 就是年紀比較大的人, 可能
反應沒有那麼快了, 所以他們開車就會慢一些些,
有些就甚至會變成龜車了,

可是, 政府不能把這些人就排除在用路權之外吧, 所以, 要找出
一個合情合理的速限, 還是蠻傷腦筋的呢.

像我覺得, 把內線畫成高乘載或是巴士專用的, 讓巴士能夠減少
塞車的可能生, 這樣, 或許會有更多人願意坐巴士吧, 車子自然
就會少一點, 就會好開一點了.

hhdig
2002-11-30, 08:44 AM
本來在交通法規中對於高速公路的內側車道就有一定的最低速限規範
只是現在大家行車時很像變成慢者無罪的心態
沒錯年紀稍長的老前輩或許在乘車速度上沒比年輕小夥子來的有衝勁
但是用路的權利是大家平等的,只要每個駕駛人都有分道的觀念的話我想這個問題將可解決
像我若開車速度不想那麼快時我自己會乖乖的往外側車走
如果每位用路人能多替別人想想而選擇自己該走的車道,那明天應該是美好的

Schnaufer
2002-11-30, 08:58 AM
最初由 logoff 發表
理論上, 車子的相對速度差不多的話, 就會比較安全.
可是, 一直提高速限會有一個問題, 就是年紀比較大的人, 可能
反應沒有那麼快了, 所以他們開車就會慢一些些,
有些就甚至會變成龜車了,

可是, 政府不能把這些人就排除在用路權之外吧, 所以, 要找出
一個合情合理的速限, 還是蠻傷腦筋的呢

......

  你不知道如果要低速南北奔波,還有省道及快速道路可以利用嗎?

  如果高速公路上的車輛連速度都無法達到高速,那乾脆把 "高速" 這兩個字拿掉算了 ......

  不過老實說,台灣的教育真的是很失敗,許多人如果要開車從台北到高雄,大概除了高速公路之外,其他的路都不會走吧!之前還聽過警廣有人打電話進去抱怨到底大甲與清水誰在南誰在北都搞不清楚,這可是在台灣至少生活二三十年的人所說的話 .......

  學了一堆中國地理,但對於日常的生活完全沒有幫助,真不知道學來幹嘛?真是 GIGO。

pavo
2002-11-30, 09:53 AM
高速公路最高速限對於到達目的地的可能影響不大
影響最大的大概只有超速罰單吧? ︿*︿
因為以我的經驗來看,時速100與130由北到南大約只差30-40分鐘
影響到達時間最大的應該是塞車與短程車流
現在我只希望高速公路盡快實施閘道收費以減少高速公路上的收費站干擾
與短程車流

希望大家能在車速提高後能有更高的行車 EQ 更安全到達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