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體】鍵盤上的字母是誰發明這樣分布的啊?



贊助商連結


Frozengrandpa
2002-11-18, 08:12 PM
鍵盤上的abcd......是誰規定是這樣分布的啊?

贊助商連結


Schnaufer
2002-11-18, 08:55 PM
  目前鍵盤的配置方式是 Christopher Latham Sholes 於 1867 年 9 月所設計的,並於 1868 年註冊專利。當然,那時候沒有電腦,此鍵盤的配置方式是打字機,後來的電腦鍵盤只是沿用。只是,關於這樣的鍵盤配置的效率性,卻和經濟學的市場失靈扯上關係,雖來後來獲得平反。

  QWERTY 設計(1868 年由 Christopher Sholes 申請專利,他在 1873 年將此專利售於 Remington)能解決早期打字機的機械問題。某些鍵的組合在快打時常常會卡住。為避免卡鍵,QWERTY 佈局把最常用的鍵安置在相反的方向,從而放慢了擊鍵的速度,不過那只是一種想法。August Dvorak 設計的鍵盤打字要快得多,他在 1936 年就此申請了專利。但是 Dvorak 的設計從來沒有被廣泛採用過。為什麼不好的設計反而生命力持久呢?因為最早的設計雖然效率不高,但人們已習以為常。雖然採用 Dvorak 的新鍵盤和重新訓練的成本並不高,但打字員可不願改弦更張,除非大家都重新來。鍵盤生產商也拒絕率先採用新的設計。眾人無法協調,那就是市場失靈。

  一個動聽的故事,不過虛構的成分居多。Stan Liebowitz 和Stephen Margolis 兩位元教授在《鍵盤的神話》中表明,過去聲稱有關 Dvorak 鍵盤設計優越性的說法是根本站不住腳的。

  美國海軍在 1944 年對此作過測試,讓 14 個受過 Dvorak 鍵盤設計訓練的打字員與 18 個用 QWERTY 打法的打字員比速度。用 Dvorak 法的打字員表現較好。但是,從官方的報告上並不能看出,這個測試是否受到了恰如其分的監控。儘管存在著一連串的古怪現象和出現偏頗的可能,但湊巧的是所有的測試結果似乎都傾向於 Dvorak。

  後來真相大白,當時的報告漏了提及,測試是由海軍上尉 August Dvorak 主持的,他正是此項專利的所有人。

  1956 年,公共服務事業局一項認真的研究表明,QWERTY 打字法與 Dvorak 打字法速度差不多,甚至更快。由於這個發現,公司和政府機關對 Dvorak 鍵盤剛剛產生的興趣便隨之消褪了。《鍵盤的神話》一文指出,打那以後,人們又進行了多次測試。他們發現兩種鍵盤的設計說不上誰比誰更好。生物工程學者指出,QWERTY 鍵盤的優點要多於其缺點。

  這一切都很有趣,但問題的關鍵在於,如果你已學會了用 QWERTY 鍵盤,再重學 Dvorak 鍵盤,就有點得不償失。這表明 QWERTY 擊鍵法還是有效率的,並不存在什麼市場失靈。

  QWERTY 神話再度崛起,並沒有使 Liebowitz 和 Margolis 兩位教授卻步不前。在《勝者,敗者,以及微軟》一書的第一章堙A他們討論了所謂的市場失靈、技術細節、微軟以及鍵盤的神話等問題。他們認為,熱衷於在高科技產業尋求新的市場失靈(如鎖定、“路徑依賴”和網路效應等),是一種誤區。QWERTY 就是典型的事例之一。

Schnaufer
2002-11-18, 09:18 PM
  附帶一提,請版主搬一下文章到硬體版吧!因為看到這一個有趣的問題,所以手癢就先回答了,不過原發問者也未免太 xx 了吧!Keyboard 和 Anti-Hack 我實在看不出也什麼直接關係。

Frozengrandpa
2002-11-18, 10:18 PM
謝謝ㄛ...我是新來的,所以沒注意到不小心貼錯了,對不起ㄛ,下次會注意的,謝謝你的回覆.

Schnaufer
2002-11-19, 03:10 AM
  呵呵!沒關係,下次可要注意喔!新手發言前請先看看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10222 ,讓我們可以維持良好的 PCZONE 討論環境。

  此外,我找過之前的文章,好像都沒有討論過鍵盤的配置問題,不過這應該是很實際的事情,除非是使用手寫板,否則鍵盤還是全世界最主要的輸入工具,了解一下他的歷史及演變並非壞事。

arthurh
2002-11-19, 12:52 PM
其實法國人的電腦鍵盤的排列方式和一般的QWERTY鍵盤不同
之前曾修過一台法國人的NB
換過主機板後
發現USER的鍵盤與KEY IN 的字母無法對應
後來更新法文版本的BIOS後才解決客戶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