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與家人選一床好眠



贊助商連結


gregchen
2002-11-18, 02:03 PM
一般所稱的羽毛被指的是鴨或鵝的羽毛,而羽毛只是一個通稱。依照國際羽毛測試協會訂立的標準,「羽毛」有以下成份:

絨球、小毛、廢絨、廢小毛、雜質、陸禽羽毛及損傷羽毛等。誠實的廠商會以絨球比例的多寡、鴨鵝產地或品種來訂定價格,例如純正的冰島鴨絨被(Icelandic Eiderdown)一件至少十餘萬元。絨球比例愈高、愈輕,則愈保暖,一般用來灌羽被。小毛有支撐力,傳統上用作羽毛枕。

臺灣自兩年前景氣變差,開始有不肖業者以「廢絨」+「廢小毛」灌入被子,卻標示為高級鵝絨。此等「廢絨」或「廢小毛」製成的被子,成本低廉,雖然觸感與一般羽絨被差異不大,但彈性略差,廢小毛特別容易穿孔而出,不能清洗,因為洗後會蹋掉。使用約數月或半年後便呈扁平而失去應有的彈性。正統羽絨被雖貴了些,但使用年限長(約二十年),且不怕水洗。某知名八卦雜誌日前介紹了三家知名的羽絨品牌,但某品牌竟也販售「廢絨」+「廢小毛」的混合被。弔詭的是,竟也造成搶購熱潮。目今臺灣產品的形象已不太好,加上知名品牌喪失道德良知,更是落阱下石。請網友小心,貨比三家,為自己與家人選一床好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