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怎麼辦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vvcvc
2002-11-17, 09:06 PM
肚子有氣會打嗝、吃太快會打嗝、生病也會打嗝,咯!咯!不停該怎麼辦?


三五好友聚集,談天說地,酒足飯飽之後身體卻不聽使喚,連連的打嗝,說句話都要分好幾次。這時尷尬不已的你,想要止住打嗝,脫離這個窘境,該怎麼辦?不妨試試以下任何一種方法:
1.暫時停止呼吸,憋氣數秒。
2.邊憋氣,邊喝水。
3.先深呼吸,再憋氣喝口水。
4.若是在一旁的朋友拚命打嗝,你也可以出其不意地嚇他一跳,不過要避免傷害。

打嗝是因位於胸腔與腹部之間的橫隔膜神經受刺激,產生痙攣,橫隔膜突然向下,產生吸氣的動作,一旦氣體急速通過,喉嚨的聲門猛然收縮,就會發出咯!咯!奇怪卻無法控制的聲音。
無論是憋氣、喝水、受驚嚇,都可抑制橫隔膜神經的反應,停止打嗝。

**打嗝要喝橋下涼水嗎?
有些人會對著一個紙袋重複吸氣吐氣,希望趕快停止打嗝。馬偕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林慶忠認為,這個方法較適用於一些過度呼吸症候群的病人,不一定能止住打嗝。至於反手喝水,或是喝橋下的涼水就是訛傳了,其實是喝水的吞嚥動作,抑制打嗝。
不良的飲食習慣也會產生打嗝,如喝太多汽水、進食速度太快,囫圇吞棗,也順便吞進大量的空氣。或是一下吃太熱,又忽地吃冰冷食物,冷熱溫差過大,也會刺激橫隔膜神經,引起打嗝反應。抽菸、喝酒過多,也同樣會產生打嗝現象。
胃部脹氣、過於興奮或緊張,也會連連打嗝。
這些打嗝都只是暫時性的生理反應,只會持續數分鐘。不過一些因疾病引起的打嗝,可能就會持續數天,甚至1∼2個星期,即使用前述的妙方,也無濟於事。

**打嗝可能是疾病的警訊
馬偕醫師林慶忠表示,有些疾病可能引起長時間的病態性打嗝,真正的原因並不清楚,打嗝只是症狀之一,也是較易被發現的警訊。
他的臨床經驗中,就曾有病人因嚴重打嗝就醫,最後發現是遭沙門氏桿菌感染引起的主動脈剝離。也曾有病人主訴打嗝,最後發現是腦瘤。
由於打嗝是耗費力氣的動作,如果未處理根本的問題,並無法改善嚴重打嗝的困擾,病人可能吃不好也睡不好,容易消瘦與精神萎靡。因此,查出原因比只用藥物控制還重要,林慶忠說。
許多臨床研究的結果指出,病態性打嗝的病人中,男性約是女性5倍,多集中於60∼70歲。這其中20%是腹部、腦部或胸腔開刀的病人。
醫院許多專科都可能有因嚴重打嗝求診的病人。不過,病人常是先至胃腸科就診,若初步診斷後是胃脹的問題,醫生會先給予消脹的藥物或是鎮靜劑。
一旦藥物減量或是停藥,病人仍是不停的打嗝,醫生就會做進一步的診斷與檢查,並會診其他領域的醫生,確認問題的根源。此外,有病態性打嗝問題的病人,也還會伴隨其他因疾病而起的症狀。
咯!咯!若打嗝超過1小時,不要遲疑,趕快就醫,可以先到家醫科或胃腸科就診。若只持續數分鐘,就不要過於擔心,打嗝很可能只是幫你消除「一肚子氣」。

贊助商連結


kanako0605
2002-11-17, 09:11 PM
恩~我都是1.暫時停止呼吸,憋氣數秒。
這招是自己想的...

Georgew
2002-11-19, 12:34 AM
最初由 vvcvc 發表
4.若是在一旁的朋友拚命打嗝,你也可以出其不意地嚇他一跳,不過要避免傷害。

這句話的含意...還滿深的呢... :D

sunrise20
2002-11-23, 06:35 PM
恩恩
謝謝你的分享

huangyenhao
2002-11-23, 11:13 PM
用衛生紙或頭髮等等刺激自己打噴嚏
這樣就好了

R0908
2002-11-29, 10:11 AM
[QUOTE]最初由 vvcvc 發表
[B]肚子有氣會打嗝、吃太快會打嗝、生病也會打嗝,咯!咯!不停該怎麼辦?


我有一個滿不錯的方法可以停止打嗝,在打嗝時取一個乾淨的塑膠袋,用力吹氣ˋ吐氣,重複數次,打嗝即會停止喔!大家可以試看看.

kevin7326
2003-01-30, 09:58 AM
我都暫時停止呼吸
還蠻好用方法
謝謝分享^^

wfm6918
2003-02-01, 05:17 AM
若是在一旁的朋友拚命打嗝,你也可以出其不意地嚇他一跳......
應該會被我的朋友揍吧!這樣的方式,有點惡作劇,也不知道真的有沒有效果耶!

kevin7326
2003-02-01, 11:33 AM
最初由 wfm6918 發表
若是在一旁的朋友拚命打嗝,你也可以出其不意地嚇他一跳......
應該會被我的朋友揍吧!這樣的方式,有點惡作劇,也不知道真的有沒有效果耶!
這招通常好像沒效果?

huanslin
2003-02-01, 11:49 PM
最初由 kanako0605 發表
恩~我都是1.暫時停止呼吸,憋氣數秒。
這招是自己想的...

這個真的有用!
因為我跟我朋友都有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