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建立正確的學習心態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iget
2002-11-17, 03:59 PM
日前,跟一位年輕朋友聊天,言談中無意間發現,電腦技術相當優秀的他,過去在學校所念的,竟是文科方面的相關科系。我問他:既然你這麼喜歡電腦,為什麼當初不選擇電腦、資訊的相關科系念呢?他說:因為父母親都是教文科方面的老師,所以直覺的認為自己也該朝這方面發展。

事實上,許多年輕人常常在畢業後「學非所用」,白白浪費了學習的時間和資源,以台灣地區而言,去年人力低度運用人數就高達171萬人,占所有就業人數約兩成左右,其中,又有71萬人是屬於「教育與職業不相稱」者,足見畢業後「轉業」的情況十分嚴重。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願意將時間耗費在學習自己不喜歡、不感興趣的事務上呢?有人說是為了拿文憑、也有人是為了趕上熱門科系、還有人是為了完成他人的期待…,我認為,最大的原因乃在於尚未建立自我的目標和規劃,以致於無法辨清人生方向。

不只是年輕學子如此,即便是已經在職場上工作多年的上班族,甚至是企業主管者,面對局勢多變的現況,也會對自己的未來感到一陣手足無措,究竟路在哪兒?路該怎麼走?我建議諸位可以先作以下思考:

一、培養正面積極的態度
很多人面對未來,經常抱持消極逃避的心態,特別是在經濟環境愈顯不安的壓力下,害怕改變、渴望安定的心理因素,讓很多人選擇投入公職人員考試,或是繼續待現有的職務上,毫無收穫和成長;然而,積極樂觀的人卻具備勇於接受挑戰、承受改變的特質,唯有去做、去嘗試,才能突破成長,也唯有以正面性思考,才能獲得正面的成長。我在二十年前曾說:「最安定的工作,就是最危險的工作」,相信這句話在二十一世紀的今日,仍是一記警鐘。

二、選擇自己喜歡做的事
做人要將眼光放得長遠,千萬不要「近視眼」,即使現在是熱門科系,但幾年後也許被打入「冷宮」了呢?重要的是自己喜不喜歡,如果強迫自己做不喜歡的工作,內心的排拒不但造成學習上的困難,也讓自己常處於負面情緒中而痛苦不堪;但若是做自己喜歡的事,勢必能全心投入而產生熱忱,並併發出潛力來,同時,也有機會能夠脫穎而出,成為最傑出的(outstanding)人才。

三、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
「這個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如果世界不斷改變,而你的學習腳步卻停滯了,那麼你也就退步了!過去,我們的學習受到侷限,但現在透過網路的協助,可以獲得大量的學習資源,讓自己時時保持在學習的狀態中,當然,你也可以藉由網路,學習自己喜歡卻不熟悉的領域,等到了一個階段,你再跳入這個領域有所發揮。

贊助商連結


阿立
2002-11-17, 06:40 PM
話不能這麽說,有多少人能在18歲的時候就能很確定自己要學什麽或對什麽最有興趣或未來要做什麽。
學校學的不能一出社會就應用到工作上不見得是壞事。
人生在世當然是要勤奮工作,但這不是生命的全部。
學校教你的應該是一些常識和建立起屬於你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基礎。
要能享受音樂,美術,體驗世上不同的領域,對事物能有自己的判斷力等等,我想這才是受教育的真正目的。
不然,要機器人就好了,幹嘛要教育下一代?
就是要他們能思考,不斷創新,而是社會進步。

2002-11-17, 08:34 PM
我想…賺錢的技能跟興趣還是不一樣的…

nyker
2002-11-17, 08:48 PM
看到這篇文章實在是很感慨,比起有人讀到大學了還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裡,我自己是在國中的時候就已經確立了方向,但是....在台灣這個要求學識全能的環境中,我被聯考給淘汰了,無法選擇自己所要的科系,只能選擇一科還可以的科系去就讀,不過在讀書的過程中依然是不務正業,靠自己的努力朝目標前進,雖是如此...在要求學經歷的現實職場中,又再次被拒絕,因為我的血統不純正,並非相關科系畢業,所以要謀得理想的工作,又要比別人辛苦一些!

為什麼台灣的學校不放鬆入學條件,在求學過程與畢業時嚴格把關,讓真正有心學習的人能選擇想要的科系,發揮專才的能力!難道只有所謂各科成績優良的好學生,才有資格可以選擇嗎?:(

雖然家人說我浪費了之前的學歷,但我覺得只要堅持下去,終究還是可以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D

2002-11-18, 04:25 AM
最初由 nyker 發表
雖然家人說我浪費了之前的學歷,但我覺得只要堅持下去,終究還是可以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沒∼錯!自己要走自己的路…不要被別人影響了:mad:
加油!

芥子
2002-11-19, 11:29 AM
我觉得人一生不一定要从事一个方面的工作,所以大学学的不一定要是以后工作的方向

superpure
2002-11-21, 12:37 PM
最初由 seiko0912 發表
我想…賺錢的技能跟興趣還是不一樣的…

這點我的想法倒是大不同
沒聽過「認真的比不上迷戀的」這句話嗎?
要出人頭地就是要先愛上自己的工作。
或者是說選擇自己所愛的工作。

雖然我有護士執照,我唸過畜牧系
可是我現在的工作是軟體設計師...
雖然是和以前的所學不同,
但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不是嗎?
路是不會白走的
至少這段路讓我確定我現在的工作真的能帶給我樂趣

Schnaufer
2002-11-21, 12:50 PM
最初由 superpure 發表
......
雖然我有護士執照,我唸過畜牧系
可是我現在的工作是軟體設計師
......

  這些領域還差得真多。

superpure
2002-11-21, 01:06 PM
路走得是有點遠...
也花了不少時間,所以你要叫我歐巴桑
我也不反對

Schnaufer
2002-11-21, 01:08 PM
最初由 superpure 發表
路走得是有點遠...
也花了不少時間,所以你要叫我歐巴桑
我也不反對

  您太謙虛了,孰大孰小還不知道呢!:D :D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