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教部:大陸版圖不含外蒙 我首都非南京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purk
2002-11-04, 11:17 AM
http://tw.news.yahoo.com/2002/11/04/polity/ctn

贊助商連結


jmi
2002-11-09, 01:12 PM
好像被砍了?

zevix
2002-11-09, 06:10 PM
教部:大陸版圖不含外蒙 我首都非南京

  陳榮裕台北報導、林淑玲、蔡慧貞台北報導 內政部決定不公布官方版大陸地圖,教科書的地圖要怎麼畫?教育部長黃榮村昨日表示,外蒙已確定不在中國大陸國界內,中華民國的首都也確定不是南京,審查新版教科書都將採用新案。但關於中華民國領土是否涵蓋中國大陸,涉及憲法及相關法令,若要調整,仍待相關部會協商更確定,教育部才能有所依循。 廣 告



  黃榮村表示,教科書尚未改變之前,目前國中小的教師手冊中,中國大陸版圖已不包括外蒙,現階段有關大陸版圖的教學問題。並不難解決,老師上課時可參考各種版本,做補充性說明。

  黃榮村表示,經相關部會研商,已解決外蒙和首都爭議問題,未來審查教科書時的地圖時,外蒙和中國大陸之間會標示國界線,教科書內也不會再出現「中華民國首都在南京」。

  黃榮村認為,目前真正爭議是「中國大陸」這片疆域的名稱如何標示。如果標示「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恐仍引起非議。若標示「中華民國」,似乎又與事實不相符。這個問題涉及國家定位,很複雜,並非教育部能解決,目前不會碰這問題。等相關政府部門對此有進一步共識,教育部再依此審查相關教科書。

  目前國中小使用的教科書有關中華民國的彊域仍包含外蒙的「秋海棠」地形,但供教師教學參考用的「教師手冊」已採「較符合現狀」的不包含外蒙的「老母雞」地形。

  內政部修正發布「編印大陸地區地圖注意事項」,務實認定外蒙古為獨立國家,並暫不公布新版官方地圖。行政院傾向同意上述方案,至於敏感的疆域變動問題,將留待選後再以「柔性」方式處理。

  政院高層官員進一步表示,領土是指國家統治權有效範圍,我們應該尊重政治現實。

  對於憲法第四條明文規定,「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經國民大會之決議,不得變更之。」高層官員強調,法條如果不符事實,就沒有效力。憲法第四條就時效性來看,「是死的條文」。況且,在憲法增修條文中,兩岸已相當於「兩國」,亦凸顯憲法本文所謂「固有疆域」,已經不符現況。

  官方地圖走入歷史後,政院高層官員不否認,編印國家文件、教科書時、仍會觸及國家疆域問題。這位官員強調,政府一定會處理,但不會用很明確方式處理,「即使已經有方案,也還需要再磨合」。據了解,由於高度敏感,政院不擬於選前討論該案,但政策方向已相當明確。

  政院高層表示,只要開放民間印行地圖,「正確的東西就會出來」。將來民間地圖公司若將台灣島地圖標示「中華民國地圖」,或將大陸地圖標示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地圖」,均屬出版自由範疇內,政府不能予以干涉。

  內政部修正「編印我國大陸地區地圖注意事項」,承認外蒙古獨立後,日前曾與外交部、陸委會、蒙藏委員會、教育部就如何編定新版官方地圖開會研商,與會者意見主要分成兩派,一派主張全面回歸現狀,無論是外蒙古部分,還有中共和阿富汗、俄羅斯、尼泊爾等國議定的爭議性國界,均全數承認,比照中共的中國大陸地圖來劃定。

  不過,也有一派認為,此案茲事體大,外蒙古係以民國卅六年十二月廿五日行憲時,政府已承認外蒙獨立為由,才得以在不違憲情況下排除在中華民國地圖之外,其餘國界如果依現狀,無疑是承認台灣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分裂的兩個國家,統獨爭議恐再發酵,因此主張除外蒙古排除在地圖之外,其餘一概維持現況。

  內政部最後考量,官方地圖廢止與否,牽涉極廣,具高度政治敏感性,因此決定在協助外交部解決與外蒙互設辦事處問題後,暫不公布新版官方地圖,待高層進一步指示後再行處理,目前由民間版地圖自行「反映現況」。

rainwen
2002-11-09, 06:18 PM
唉......大概古今中外沒有國家情況比台灣還複雜的.......>_<

msjakpo
2002-11-09, 08:21 PM
中華民國目前管轄範圍是臺澎金馬和一些附屬島嶼
中華民國首都在臺灣台北市
中華人民共和國管轄範圍是整個中國大陸地區(不包含外蒙)
中華人民共和國守都在大陸北京市
p.s這應該不算政治議題吧:eek: ??

星塵
2002-11-09, 09:02 PM
中華民國目前實際管轄範圍是臺澎金馬和一些附屬島嶼
中華民國首都在南京
中華民國"臨時"首都才在台北市
中華人民共和國實際管轄範圍是整個中國大陸地區(不包含外蒙)
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在北京市

不過根據上面的新聞,這樣以後....以後教科書上不就是寫中華民國首都是北京.....那樣中華民國不就=中華人民共和國.....好複雜喔=.=|||

msjakpo
2002-11-09, 09:24 PM
可是目前中華民國不就在首都在臺北市嗎?
因為中華民國政府遷到臺灣來阿
可能是我們還沒修憲
要變更國土和首都..所以..實際上中華民國首都在臺北市

rainwen
2002-11-09, 09:46 PM
可惜不能修憲,修了中共會說我們台獨.........
真討厭,不管做啥事都要看中共臉色......連憲法都不能修

cit0316
2002-11-09, 09:56 PM
最初由 msjakpo 發表

可能是我們還沒修憲
要變更國土和首都..所以..實際上中華民國首都在臺北市

憲法裡面好像都沒有明確指明"國土","首都"的位置!
我沒有讀過憲法,所以不是很清楚!
PS:憲法是一本書嗎?那本書存放在哪裡?還是幾張紙而已?

cit0316
2002-11-09, 09:59 PM
最初由 rainwen 發表
可惜不能修憲,修了中共會說我們台獨.........
真討厭,不管做啥事都要看中共臉色......連憲法都不能修

最近有人又說想要修憲,但反對的政黨又跳出來批評(現在pczonw都不能指名道姓了,我不敢犯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