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發覺自我的人生價值



贊助商連結


iget
2002-11-03, 12:31 AM
每個人都要去發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這個人生價值就是我們人生的導引,我們會依循這個指向而努力。

常有人喜歡將我們比喻為某人,或許這是一種讚美,也是一種榮耀,但是如果我們因此感到自滿就不好了。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絕對不會有人說你像某人,就成為某人。我們不會因為穿上某件衣服,就變成另一個人,也不會因為坐上某個位置就變成另一個人,更不會因為我們擁有什麼外在資產,又變成另外一個人。

但是我們可以學習別人的優點,我們學習的對象不一定是某一個人,或是些名人及有成就的人。只要他人的身上有值得學習,甚至是他人說出一句有意義的話,對我們有啟發,都可以是我們學習的對象。

有句話說:「虎死留皮、人死留名。」很多人很珍惜自己的名節,認為死後需要留下好的名聲,給後代或人們留念或瞻仰,這樣的想法並沒有錯,但也不需要處心積慮的去求得。例如:印度偉人甘地,他生前受到人們愛戴,死後受到人們的景仰,這不是他求來的,他只是做他認為應該做的事,我們可以向甘地學習,但是絕對不會成為第二個甘地。

因為甘地當時的時空背景與現今的環境大不相同,過去能成功的一些方法,在今日可能已經行不通了,但是甘地有許多做人做事的原則,與高尚的人格是不受時空所限制,就非常值得大家學習。

人們常說:「人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不管我們擁有多少資產,這些身外之物,在我們死後一樣也帶不走,就連我們的軀體也是,人的軀體也不屬於我們自己,而是屬於「自然」,因為人軀體老化不堪使用以後,最後還是歸回土,還原成自然。所以我認為人唯一能留下遺產的是「知識」與「智慧」。

我們軀體能夠活著,需要物質面的供應,例如:陽光、空氣、水、食物…等,但要使我們的靈魂能夠活著,就需要有精神面的供應,也就是「愛」,人需要從自身發展出愛,才能擁有親情、友情、愛情…等。

世界上有許多人是為了別人而活,例如為了兒女,父母親常把自己的精神寄託在兒女身上,認為自己有責任與義務扶養小孩長大,所以一定要堅定的活下去,但是等待孩子獨立後,另外有屬於自己的生活或家庭,父母親的精神寄託頓時消失,如果不能調適,就會對人生失去熱忱。

就例如有時候我的情緒低潮,也會對人生失去熱忱,如果這時候我往負面的方向想,就會越感到人生沒有意義;相反的,如果我能往正面的方向想,就會鼓勵自己人生還有許多有意義的事情,還有許多關心我的人,及我關心的人,這些人跟事是帶著希望跟我一起往前走。

人活著是因為有希望,這個希望是屬於自己的希望,而不是別人的希望,我常舉例,我的好朋友英業達集團副董事長溫世仁先生,在大陸成立千鄉萬材公司,扶植大陸偏遠鄉鎮的孩子,溫先生給這些孩子的是希望,而不是要他們成為什麼樣的人,將來這些小孩要走的是自己的路,體驗屬於自己的人生意義與價值。

最後,我用一段話來結尾「過去的夢,是現在的希望,將成為明日的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