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智商高的人



贊助商連結


b0913
2002-10-26, 11:27 AM
情緒智商高的人



一見鍾情,可能是被對方的外貌或外在條件吸引,但要日久還能生情,個性則是決定性的因素;決大多數情侶或夫妻分手的原因,都是『個性不合』。然而,想要達到『相看兩不厭』的境界,一定要個性相合嗎?

那可不一定。

個性完全相合的最佳拍檔,世上可能找不到幾對。兩個人來自不同環境,各有不同的背景,學養,況且有不同的性別!想要彼此個性相合,可能就得在相處的過程中削足適履,未必歡歡喜喜。愛情、婚姻是不能以結果論英雄的,一輩子互積怨氣、打打吵吵以白頭偕老並無意義,過程中能『和平共存』才是佳偶天成,而和平共存、相看兩不厭的訣竅,並非個性相合,而是把幽默感加入生活。

特別是在兩人身處晦氣之中時,特別需要幽默的智慧。

有一個真實的故事是這樣的:

夫妻倆開車旅行返家,已是三更半夜,兩人筋疲力盡,未及卸下行李箱的東西就倒頭大睡,第二天醒來,車庫裡的車子杏無蹤影。

車子不見還有保險,但行李中有丈夫辛苦拍的數十捲膠捲、妻子買的各種紀念品,遺失了更教人心痛。妻子自責不已,丈夫忽然心生幽默,說:「等等,讓我們理性的分析這件事吧!我們可以因為丟了車子而悲傷,也可因為丟了車子而快樂。無論如何,車子是丟了,聰明的妳,該選擇悲傷還是快樂?」妻子轉憂為喜。

過了一個星期,車子找了回來,行李箱的種種寶貝因被竊賊視為不值錢,還在,但一部新車已傷痕累累,只得送廠維修。禍不單行,丈夫將車子從維修廠開回家的途中,一個失神又撞上別人的車,不但把自家車頭撞得歪七扭八,還得賠償別人的損失,雖有保險,丈夫仍沮喪不已,正猛敲自己的腦袋時,妻子以微笑阻擋:「等等,讓我們理性的分析這件事吧!我們可以因為撞了車而悲傷,也可以 因為撞了車而快樂。無論如何,已經撞了車,聰明的你,該選擇悲傷還是快樂?」

丈夫大笑而臣服。

困境中最容易怒眼相對,越看對方越上火,只有幽默感才足以化險為夷,相互責怪,只會在兩人的心靈上留下陰影。多點幽默感,縱使事實上幫不上忙,也算是一種慷慨解囊。

能以幽默感幫助情人或伴侶度過情緒難關的人,是屬於情緒智商很高的人。可惜通常狀況下;人們都習於在別人情緒惡劣時火上加油、雪上加霜。比如說,每對戀人和每個家庭都可能遇上經濟上的危機。

如果你的女友﹝或老婆﹞精明一世、糊塗一時,運氣不好被倒了會,或被朋友作保受了牽累,你當然也會跟著不開心,懂得相處之道的人,自然得避免在這時製造雙方的裂痕,不該『有話直說』的埋怨道:「我早就知道,妳這麼貪財,一定會遭到報應」或「我早就告訴妳那個人不可靠,妳偏偏還要相信他,這下好了,妳知道我的話是對的了吧?」這些話比直接截了當罵『妳這個白癡!』更難聽。

其實犯錯者本身必已從失敗中得到了教訓,不必再送給她一頓鞭子。

我在英國遊學時,住宿家庭隔壁就住著一對很有智慧的夫妻。他們剛度過七年之癢。有一次我在院子裡讀書,目睹隔壁院子發生的事情。

布朗先生正在教他五歲的兒子安迪使用剪草機,父子倆剪的正高興時,父親進門去接電話。接著,我就看到一幕慘劇:五歲的安迪把剪草機推上了他爸最心愛的鬱金香花圃,ㄚㄚㄚ,可憐的幼苗初生的綠葉應聲而斷,不一會兒,已經有兩公尺長的花圃遭殃。布朗先生出來,鐵青著一張臉,眼看他的拳頭已經高高舉起......。

他一定很生氣。近一個月以來,每一個黃昏,他都蹲著那兒觀察鬱金香的生長進度。

忽然,布朗太太出來了。看見滿目狼藉的花圃,馬上就明白發生什麼事情了。她小聲的、溫柔的對先生笑道:「喂,我們現在人生最大的幸福是在養小孩子,而不是在養鬱金香。」

三秒鐘後,他們交換了一個吻,一切重歸平靜。

情緒智商高的人懂得分輕重。

如果你真的珍視感情的價值,就該懂得在她倒楣時施小惠。

也許我們都沒有聰明到『一句解千愁』的地步。但傾聽卻是人人做得到的施恩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