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刺 蝟



贊助商連結


boy2940
2002-10-24, 02:36 PM
日正當中,太陽發狠似的,曝曬都市叢林中的每個人,投射在街上的火力令人燥熱難耐,情緒難挨!即使是單薄的衣著已不勝遮蓋的效力,而陽光卻暗自竊喜攀岩似的駐留在髮頂上,讓一粒粒斗大的汗珠,延著面頰的曲線直瀉而下。

這家牛肉麵店正好開在學校的斜對面,每天中午我都會拎著僅有的幾個銅板,翹著二郎腿等老闆端上麵來,剛過了吃飯時間,學生一哄而散,店內就顯得冷冷清清了。

人窮了,好像身上長滿了刺一樣的使人害怕。有時候,當自己真窮了,反而傲然不去理睬別人,就像那天中午一樣性情變得更孤獨怪癖了。

那天,在麵攤上我遇見了他。

「先生,買口香糖嗎?」他的聲音很熟悉卻引不起我抬頭看他一眼,他似乎冀望,眼前只顧低頭朵頤那廉價的牛肉麵的我抬起頭來。

他的身體和以前一樣的瘦弱,手肘和整個軀幹是彎的,尤其是在頸部用一條細背帶子懸吊著一籃紅綠綠的零食小包裝,那份重量,對他來說更顯得身軀側彎的厲害。

「你是×××嗎?」他有些畏縮的說,自始至終站在我的面前。 聽見自己的名字,我終於抬起頭來勉強的笑了笑。 「我是○○○,還記得嗎?」我又點了頭示意一下,他顯得很開心像找到了失散多年的親人一樣。

「坐下吧!一起吃碗麵?」我違背良心的脫口而出,事實上自己口袋中的銅板早就被眼前這碗麵給算計了。

「沒關係!我不餓,而且我要坐下來也是不方便。」孱弱的身體比四肢健全的人需要一些時間上遲延。接著,他開始侃侃而談這些年的種種,發生在他的身上的遭遇、家變、輟學、病痛和一些我漠不關心的話題,直到他說了這句話,我才再一次的抬起頭來。

「我請你吃這碗麵好不好?」我愣了一愣,「算了吧!大熱天沿街叫賣也是夠辛苦了!這樣子掙錢一個月又能有多少呢?」語帶輕薄的應聲說道。

「那麼!你喜歡吃甚麼?我請你吃好嗎?」在我不屑的眼神掃過的當兒,他又接著說。結果,一陣翻攪後我選了一罐無花果,就是他背負的零食中,最便宜的一小罐。他在臨走之前要求留下我的連絡地址,我似乎怕他日後會開口借錢般的婉拒。

他沮喪的告訴我:「我想,這輩子很難像你們一樣有一番作為,留下你的訊息,是冀望自己在沿街叫賣或在戲院門口遇見同班同學時,能夠充當大家的橋樑,我是沒有惡意的。」語畢,他轉身就走了。

當我意識到自己像隻刺蝟般的傷人時,來不及告訴他我的地址、我的悔恨,就這樣子的結束。再也見不到小學同窗彎曲的蹤跡,就在那天中午之後。

:jump2: 【內容取材自1996年...由希代書版集團出版 / 酸梅豬的極短篇作品】 :jump2:

贊助商連結


2002-10-25, 10:48 AM
窮…但有骨氣的人並不會令人厭惡…令人厭惡的是…有錢卻自以為是的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