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到目前為止使用最多數量的 CPU



贊助商連結


Schnaufer
2002-10-17, 02:13 AM
  我想很多人應該認為是 Intel 吧!不過答案卻是 ARM(安謀),這應該不是每個人都聽過的公司。Intel 發出一份新聞稿表示在今年稍早時 PC 銷售數量已經超過 10 億台;而根據 ARM 行銷副總裁 John Rayfield 表示,直到目前為止 ARM 已經銷售出 14 億顆核心處理器。

  不過他的處理器都是內嵌式處理器,最近才推出相當於 Pentium II 400 MHz 效能的 CPU。它的產品在手機、自動化系統、工業電腦和其他裝置內處處可見。

贊助商連結


cit0316
2002-10-17, 02:28 AM
Q:安謀是一家以銷售「矽智權」(intellectual property,IP)聞名的公司。這個模式究竟是如何運作?
A:簡單來說,我們賣的不是晶片,而是晶片裡面的專業知識。這得歸功於些年來半導體業的水平分工潮流,讓每一塊都能成為獨立市場。安謀等於是做最上游的研發,再把技術賣給IC設計公司,由他們去開發成為晶片,再交給晶圓代工廠去生產出來。

Q:這個模式有可能被廣泛複製嗎?我的意思是:它可能發展成一個產業嗎?
A:這個產業已經在形成。像發展無線通訊CDMA技術的Qualcomm和發展記憶體技術的Rambus,也都是銷售矽智權的公司。隨著晶片在各種領域的應用愈廣,會造成產業分工更精密,矽智權的公司會更多。

Q:從去年和智原合作,到這一次來授權給聯發科,你們和台灣的IC設計公司往來相當頻繁,你怎麼看台灣在這一塊的發展?
A:台灣業者的動作很快,從過去的PC,到現在的無線通訊領域的手機和PDA,裡頭要用到很多晶片,而且晶片尺寸要做到很小,才符合電子產品輕薄短小的要求,這也是他們和安謀合作的原因。另外,台灣有晶圓代工廠的製程支援,從目前的.13微米,到下一代的90奈米製程,台積電和聯電的腳步很快,可以幫上很多忙,把晶片愈做愈小。
Q:安謀最知名的,就是可以做出最小的微處理器,連微處理器霸主英特爾都要跟你們授權這項技術,安謀究竟是怎麼做到的?
A:我的競爭對手們也都想知道答案,我可不能告訴你太多(笑)。安謀一開始是硬體公司,1983年做的是工作站,也開發裡頭的晶片,但後來事業一路往下走。1990年12月18日,我們把還在公司的14個人找齊,坐下來討論公司的前途,仔細分析優勢、劣勢、機會和威脅,做出完整的SWOT表。那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議,安謀今天的發展方向,大抵不脫離當時的結論。我到現在還把那一個圖表存在我的筆記型電腦中,出差到世界各地,還是常常拿出來提醒比較。
我們把重心放在微處理器上,但是做微處理器的公司實在太多太強,所以安謀決定切進利基市場,放棄追求功能愈強、速度愈快的主流市場,而是想辦法把它做得更小,可以放進更多PC以外的電子產品中,因為我們相信微處理器的大宗應用,不只在PC市場。
此外,我們也和許多軟體設計公司合作,像是Synopsis等,把一部份微處理器的功能拿出來,用軟體處理,減輕微處理器的負擔,縮小晶片尺寸。我們所有的努力,都在做這件事,過去這是屬於利基,但目前正逐漸成為主流。

ARM的市場跟Intel不同,連營運研發的手法都不一樣,Palm的CPU好像也是用ARM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