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的小孩 要學那麼多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purk
2002-10-12, 08:28 PM
英語教學 從小三開始

  林志成台北報導 教育部昨天邀集學者、專家及各縣市教育行政和教師代表,共同召開「國小低年級學習語言問題」會議,達成國小英語教學應向下延伸至三年級的重大共識。教育部國教司長劉奕權會後表示,將儘速規劃,早日讓英語教育向下延伸。 廣 告



  國中小九年一貫課程去年開始實施,根據教育部規劃構想小學一年級應該學國語、鄉土語言,五年級才開始學英語。但依地方制度法,國中小教育屬於地方自治教育事項,地方政府可以進行各項教育實驗,不受中央規範。

  九年一貫課程實施後,許多地方政府未遵守教育部訂的課程總綱,英語教學提早實施的狀況非常普遍。據教育部統計,全國廿五縣市,至少十五個縣市向下延伸英語教學年級,台北市、新竹市、台中縣、彰化縣、南投縣、台南縣及連江縣等七個縣市,今年更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教英語,這些地區的小一學生必須同時學國語、英語、鄉土語言三種語言,有的縣市學校另外又教這三種語言的音標,學生負擔非常沈重。
  鑑於語言學習在小學階段已經失控,教育部昨天召開「國小低年級學習語言問題」會議,討論因應對策,並達成向下延伸從三年級開始的重大共識。

  台中師範學院語文教育系系主任蘇伊文表示,國小四年級時,小朋友學到的國字已有二、三千個字,國語程度達到基本水準,之後再學習其他語言,會比較好。她認為,英語教學最快只能在國小三年級實施,太早學會出問題。台灣師大英語系教授張武昌也說,小學一年級學英語,若沒有外在的環境充分配合,小孩子容易產生文化認同的問題。

  台北市教育局代表則說,去年十一月做過調查,台北市五成以上的小學當時就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教英語,現在還不斷增加。在家長的壓力下,英語教學不斷提早實施已是必然趨勢,重點在於如何配套提供充裕的師資。

贊助商連結


2002-10-13, 05:57 AM
現在的小孩子真的很辛苦…

jiannhua
2002-10-13, 06:53 AM
最不能接受他人意見的人就是所謂教改人士,最不肯認錯的人也是教改人士,整天說教改,卻成為教改最大阻力

綠茶和紅茶
2002-10-13, 07:05 AM
要學的東西越多,補習班獲利就越大...到時受苦的人是...

司徒菖蒲
2002-10-13, 07:29 AM
時代進步的代價,越來越沉重的教育。
為我們的下一代擔憂。

ming720915
2002-10-13, 09:21 AM
會不會有反效果呢?不知道各位是怎麼看的...
有好有壞吧@@a ?

dkjfso
2002-10-13, 09:38 AM
如果真的閒閒沒事做,
鄉土語言要教也是可以啦...
反之,就沒有排入課程的必要...

dodameca
2002-10-13, 12:42 PM
對阿...
現在的小孩子越學越多
這已經是無可避免的趨勢
唉~~~
小孩子越來越可憐了

Schnaufer
2002-10-13, 01:54 PM
  提出一個不同的看法。大家真的認為現在的小孩越學越多嗎?

  記得我當初國中時所使用的是當時的新教材,有些老師會補充舊教材的內容當作補充教材,其深度比新教材難。之後看到後輩所使用的教材內容,又比我們當初所使用的還簡單。現在只是增加一些科目,但是各科目的內容都比之前簡單許多,總體加起來的份量應該不會比我那個時代或是我的前輩們來得重才對。真正享受 happy time 的應該是幾年前畢業的中學生才對。

  在人生學習的黃金時期,如果不好好的訓練 "學習的能力"(重點不在於學得多少內容),以後遲早會後悔的。童年的歡樂並不代表日後的生活幸福,不過人們自己有選擇的自由,端看自己如何去取捨吧!但是自己必須對自己所做的選擇負責,不要到時候又怪東怪西。

P.S. 大學時看到晚幾屆的學弟妹,整體程度上好像不如從前,本來想想可能是小弟自己的偏見,但是和其他同學討論,他們也也相同的感覺。不過這樣的感覺也有可能是反應大學聯考門檻日益寬鬆的結果而已。

TIM
2002-10-13, 02:41 PM
實際上我覺得...現在學生要學的廣度越來越大..但是深度卻不進反退..
<--教改老鼠..可憐七年級..
前一陣子交親戚家的小孩..國一了..沒有鑑別度可言..真不知道教改是越改越好還是越改越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