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電腦是使工作量增加的主因?



贊助商連結


Schnaufer
2002-10-08, 09:50 AM
作者:張繼聖

  在電腦剛剛開始普及的時候,有許多的行業,尤其是中小企業紛紛開始對於這個新的工具趨之若鶩,認為它可以提昇工作效率,並且能夠藉由資訊的流通性讓小型規模的企業也有機會與大型企業競爭。因此,電腦在短短的幾年之內成為每一家辦公室裡頭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而電腦也成為職場工作者不可或缺的技能之一。

  提升了工作效率之後,能不能帶來企業的成長或許是一件值得存疑的問題。畢竟,當我們開始大量使用電腦之後,還來不及享受到經濟成長的果實,就面臨了一波波像是永無止盡的裁員、倒閉的風暴。而擁有工作的人,工作也不見得輕鬆,整天都聽到越來越多的人抱怨,工作似乎越來越多。

  這樣的抱怨,或許是其來有自的。根據加拿大的卡爾頓大學以及西安大略大學兩位教授主持的一項調查,採訪了加拿大前一百家大型企業31500名員工的問卷調查顯示,電腦似乎的確是使我們工作量增加的主因。

  根據這項調查報告顯示,大部分的員工都表示,電腦的出現的確是使他們增加了對於工作的興趣,並且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這項報告同時也反映,幾乎沒有人認為電腦的發明能夠減輕他們的工作壓力,反而由於效率的增加,工作量也隨之加大,超出了以往朝九晚五的規律工作所能承擔的負荷,每週工作超過五十小時的人比比皆是。

  對於主管階級的工作者來說,電腦所帶來的壓力似乎更明顯。有68%的主管階級表示,由於工作量、效率的增加,相對的主管所需管理的事務也呈倍數成長。就算是下了班,都還必須在家中打開電腦進行無報酬的「加班」。

  電腦的發明,究竟是一項輔助工作的好幫手,還是變相壓榨勞工的獨裁者?恐怕這是需要所有的職場工作者共同來思考的一個答案。

贊助商連結


smallway
2002-10-08, 03:32 PM
最初由 Schnaufer 發表
作者:張繼聖

  在電腦剛剛開始普及的時候,有許多的行業,尤其是中小企業紛紛開始對於這個新的工具趨之若鶩,認為它可以提昇工作效率,並且能夠藉由資訊的流通性讓小型規模的企業也有機會與大型企業競爭。因此...


的確...用了增加工作效率的電腦
反而要做更多的工作
寫程式的無薪水加班在台灣好像已經變常態了..
這就是領薪階級的悲哀..

ellery
2002-10-08, 05:18 PM
如果是電子和 IT 產業的話,
因為產品推陳出新的速度很快,
生命週期短. 所以研發的時間就被
壓縮了許多. 在這些產業上班的 R&D 人員
一整天都在公司內趕進度是常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