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電子新貴太累 眼睛也會過勞死



贊助商連結


repsol
2002-10-06, 12:26 AM
電子新貴太累 眼睛也會過勞死


楊昌叔台北市立中興醫院眼科主任

工程師陳先生(化名),今年卅五歲,是電子新貴,但近來面臨經濟不景氣公司裁員壓力大,兢兢業業整日埋首於工作,熬夜加班更是家常便飯。上周他突然發覺右眼視力模糊,看東西昏暗有變形現象,兩眼無法同時對焦。去看眼科醫師,診斷是「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炎」,並說此病好比是眼睛黃斑部的「過勞死」病變,要注意休息,避免過度疲勞熬夜,壓力過大,否則無法痊癒。

黃斑部是視網膜中心極小之一部分,我們的中心視力、閱讀及其他的精細工作之視力皆需靠它,所以黃斑部可以說是眼睛看東西的主力。

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炎(簡稱CSCR),它是視網膜黃斑部發生漿液性視網膜剝離的急性眼病。病患突然發覺視力減退,中心視覺出現昏暗現象,看東西變形或變小,色覺異常。此病不會引起全盲,但對病患閱讀或近距離視物造成困擾。

目前認為,此病為視網膜深層網膜色素上皮層與脈絡膜層病變,因屏障功能失調,而造成漿液滲漏,滲出物堆積及網膜下積液,終使黃斑部遭受傷害造成中心視力減退。

此病大多發生於青壯年人,年齡介於廿五至五十歲之間,好發於男性,據統計男性發生的機率為女性的廿倍。發生的真正原因仍無定論,可能原因包括壓力過大、病毒感染、體質過敏反應、強光照射光傷害等。

最新醫學研究認為,腎上腺皮質內泌素(Cortisol)升高,為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炎的導火線。這也可解釋為何此病好發於青壯年男性,由於這個年齡層為社會中堅分子,正值為事業衝刺階段,不論生理或心理上皆承受較大壓力。

眼科醫師可藉由病史,眼底鏡檢查黃斑部可見圓形或卵圓形水泡狀隆起,及進一步眼底螢光血管攝影來診斷。

此病一般而言,預後良好,經藥物治療,調節生活作息規律,充分休息,去除誘因後約八成病患可逐漸痊癒,症狀及視力緩慢在一至六個月內恢復。但有一至二成病患黃斑部積水一直未消退,另有些病患會反覆發作。若以雷射直接治療視網膜滲漏處,則效果迅速,使黃斑部積水快速吸收,視網膜漿液剝離重新復位,視力恢復病程可明顯縮短到一至三週。

此病可謂是眼睛的過勞死病變,會對中年人視網膜黃斑部造成傷害,影響視力甚鉅,不可不慎。因仍有30%病患會復發,建議需避免過度疲勞、熬夜,個人心理及工作調適減少不必要的壓力,是最佳預防之道。

日本新興的文明病「過勞死」,係因長期處於壓力之下,腎上腺素會持續過度分泌,除可能造成中風和心肌梗塞致命外,亦有可能因相似機轉導致眼睛視網膜病變視力減退。在此呼籲,所有的工作狂「成功不必過勞」,要適時放慢腳步、休個假。(作者為前美國杜克大學眼科中心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