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預防孩子上網受騙爸媽充當愛心駭客



贊助商連結


giogio2000
2002-10-05, 07:51 AM
這記者真是有夠....

預防孩子上網受騙爸媽充當愛心駭客

--------------------------------------------------------------------------------

AD Box



  【記者李若松/專題報導】 從「我的最愛」 看他愛上什麼 一般人上網,因為網址不容易記憶,通常都會將最喜歡、最常上的網站設為書籤或首頁,老爸老媽只要定期打開子女的電腦,連上 IE (就是有個藍色e字的那個圖示),就可以知道孩子的最常上的網站,有的孩子還會在「我的最愛」裡建立資料夾,每個資料夾下都有次目錄,有些常上網址會暗藏在次目錄,最好能逐一進入次目錄檢查。
  通常孩子的「我的最愛」,會隨年齡層不同而不同,如果是周杰倫等偶像或職棒網站,這都是正常現象,如果出現異常的網站,可能就是未成年者不宜上的網站。

  有些網站需要帳號及密碼才能進入,爸媽不妨試試子女喜歡用的英文名字縮寫,就可能是帳號名,只要有局部字母猜對,電腦會自動列出符合條件的帳號名稱,爸媽不妨逐一測試,再將滑鼠游標移到密碼欄,有的網站只要帳號對了,會自動列出*號代替的密碼,就能直接進入該網站,如果不行,只好再拿出 007 的本事,試試孩子的生日或家裡電話,很可能就是子女預設的上站密碼。

  到瀏覽器工具列 設定暫存網頁內容 在IE瀏覽器上方工具列有「網際網路選項」,你可以設定網際網路暫存檔位置與大小,這項功能是加速上網速度,將曾經上過的網站或網頁內容暫存在電腦硬碟,一般人上網不會注意這項小功能,但家長很容易檢查孩子看過的網站內容,最好將網頁暫存在資料硬碟,並將容量放大,才可掌握子女長期上網資料。

  另一個方式是連上網後,直接到工具列上輸入網址的欄位上,以滑鼠點欄位旁的▼,就會出現孩子最近上的部分網址,一一連上去確認,就能掌握部分實況。

  利用尋找功能 找找看特定名詞 記住子女的口頭禪,在「開始」、「尋找」功能裡,可以尋找含有某名詞或字串的檔案或資料夾,用電腦蒐尋子女的名字、綽號、匿名或暱稱,也許可找到子女往來的信件。如果輸入情色、色情、聊天、網友、援交、辣妹、FM2 等名詞,竟然有符合條件的檔案,爸媽可得特別注意,只要進一步點選這些檔案,就可以看到網頁內容。

  從電子郵件軟體 掌握子女往來狀況 最好替孩子申請一個好用的電子郵件信箱,速度快、容量大,沒事就寄些好玩的檔案或笑話與子女分享,讓子女習慣、愛用這個信箱,最好設進 Outlook Express (就是有信件加上藍色箭頭環繞的那個圖示)或 Out-look (外方內圓的時鐘圖),為什麼要這麼做呢?通常子女個人專用電腦,為了方便起見,像 Outlook 等郵件軟體,都是預設密碼,家長很容易看收件夾、寄件夾備分、垃圾桶、聯絡人等資料。

  但是千萬記得不要開啟子女未看過的電子郵件(就是快點兩下進入的意思),因為電子郵件只要開啟、看過,郵件前面就會有不一樣的記號,保證會被發現。

  從即時傳訊服務 看看他的網路朋友 幾乎多數學生都會使用即時傳訊服務(就像 Messenger 或 ICQ),要了解孩子的這項來往,打開電腦後,即時傳訊服務就會自動以子女慣用的電子郵件信箱登錄 Messenger 或以編號登錄 ICQ,只要查查「連絡人清單」,就知道子女最常往來的同學或朋友,將這些朋友電子郵件信箱抄錄下來,萬一有狀況,還可向這些網友查詢;另一方面,從網友名稱也可略知上網者的身分,提早預防。建議爸爸媽媽最好自己申請一個帳號,透過網路和子女溝通談心的效果,遠勝過面對面溝通。

贊助商連結


foxbrian
2002-10-05, 09:35 AM
不過是為了父母找藉口罷了....

giogio2000
2002-10-05, 10:26 PM
真的照做父母也犯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