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下一代液晶:三洋試製成功15英吋有機EL螢幕



贊助商連結


kanako0605
2002-10-03, 11:12 AM
三洋電機日前宣布試制成功了15英寸的有機EL(電致發光)顯示器,並將於10月1日起在千葉幕張Messe舉行的CEATEC JAPAN 2002(日本電子展)上展示。該顯示器融合了與美國柯達(Eastman Kodak)共同開發的白色EL技術、三洋電機自己開發的低溫多晶硅TFT(薄膜晶體管)技術以及被液晶顯示器中所採用的彩色過濾器。

EL顯示器具有以下特點:由於與液晶相比為自發光型顯示器,因此沒有背照燈、機身更薄;同時發光效率高、可降低耗電量;應答速度快、可流暢顯示動態圖像。三洋電機已經開始面向手機批量生產2.2英寸的有機EL顯示器。

已經開始量產的2.2英寸產品由可發出RGB(紅、綠、藍)3色光的EL像素組合起來顯示全彩色。而此次推出的15英寸顯示器則是在白色EL上增加彩色過濾器來實現全彩色顯示。對於兩種的不同,三洋電機表示,以RGB方式顯示的類型由於不存在彩色過濾器所引起的光損耗,因而具有可降低耗電量的優點。

  而另一方面,RGB型產品的製造程序中,由於需要按照遮蔽罩(Shadow Mask)的圖形對RGB各種EL材料反復蒸鍍,因此在遮蔽罩的位置對齊上對精度要求很高。因此,精密度更高的大畫面顯示器適合采用只需在其中一面蒸鍍白色EL材料即可的彩色過濾器。該公司沒有公開具體的投產日期,但表示將在2∼3年內付諸應用。

贊助商連結


ivantw
2002-10-03, 11:31 AM
不過這種東西有兩個致命缺點不知解決沒有--
[1] 與LCD相比,亮度偏低,更別說是CRT了。
[2] 生命週期短,若我沒記錯大約是三千至五千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