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磁吸效應擴大 大陸台生人數攀升



贊助商連結


purk
2002-09-24, 02:57 AM
  陳榮裕台北報導、陳榮裕北京、台北報導 大陸磁吸效應在教育界逐漸擴大。越來越多台灣名校高中生及大學生利用暑假期間前往大陸參與研習營和交流性研究,並紛紛表示,未來考慮前往大陸繼續深造。 廣 告



  新學期剛開學,新竹清華大學三十四名大學生於暑假期間,前往大陸五所重點大學進行交流研究,最近忙著整理研究報告,預定近期內發表。另外,包括建中、雄中、北一女、竹中等校二十七名參加第一屆大陸南開大學數學研習營的高中生,也在數學網站上發表心得。

  許多學生的共同心得是,大陸的學習環境的確有吸引人之處。部分學生表示,已把大陸大學和研究所納為未來升學目標。

  新竹中學學生蔡牧村對於「撰寫深入淺出的數理教學書籍」有濃厚興趣,今年暑假參加大陸南開大學數學營,跟著數學教授學習兩週課後寫下心得:「簡樸的物質生活中,我能更加專注於各項學術上」。對於營隊邀請中研院士陳省身演講,蔡牧村說,這是台灣不容易感受到的。

  新竹清華大學今年也有三十四名大學部學生,透過「莙政學者計畫」分別前往大陸北京清大、北大、上海復旦、蘭州大學和蘇州大學等五校,與當地教授和研究生共同進行兩個月的專題研究。「莙政學者計畫」是諾貝爾獎得主李政道的基金會推動的計畫,每年甄選重點大學優秀學生進行專題研究。

  參與交流的新竹清華大學學生在大陸待了兩個月後普遍認為,大陸大學基礎研究環境比台灣好,學生用功,競爭力很強。連續兩年參與該計畫的清華大學電機系學生羅威楊說,雖然他的第一志願是到美國留學,但也不排除到大陸讀研究所。他的哥哥在台灣念完法律系和大陸研究所後,目前也在上海華東政法大學念博士班。

  近年來,台灣大學畢業生赴大陸讀研究所人數不少。去年,至少有六名畢業於北一女等明星高中的學生同時考上台大和北大,最後決定到大陸升學,大陸大學對台灣學生的磁吸效應逐漸出現。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北京地區重點大學今年錄取的台灣生明顯增加,僅北京大學即錄取五十多名台灣研究生。大學部方面,清華錄取十二名台生,中國政法大學錄取十七名台生。北京中醫藥大學更多,今年錄取的台生高達兩百七十多人,超過在校台生的總和。

  台灣的大學生和高中生到大陸學府「暑修」收穫多,大陸研究風氣和學生用功程度,讓台灣學生印象深刻,也被感染。

  台灣清華大學電機系羅威揚,去年和今年連續兩個暑假到北京清華大學研究室各待兩個月。他發現,大陸早期教授的數學理論基礎很強,分析能力高,但若與台灣的學者相較,應用能力仍有待加強。

  清大電機系三年級女生康十允在北京清華研究室進行無線通訊專題,平時由北京清華博士班四年級研究生帶她做研究。她說,北京的學生每天「工作時間」很長,晚上十點過後還有很多人在研究室跑電腦,甚至有研究生自責地說:「怎麼辦?最近每天才工作十小時而已。」

  清華工程材料系三年級學生楊智凱在北京清華材料工程研究室做燃料電池電解質實驗,「這個實驗室是大陸國家重點實驗室,經費很充足。」楊智凱說,雖然台灣清華的教授說大陸核工研究發展比台灣慢,可是,大陸的重點很清楚,在台灣,大家好像搞不清楚重點何在。

  在北京清華磷化學實驗室待兩個月的洪木成表示,大陸的本科生(即台灣的大學部學生)大一、大二就能進實驗室做專題,台灣的學生很少有這種機會。但他也認為,大陸的實驗室雖大,部分基礎設備仍落後台灣。例如大陸研究生使用刺鼻的氨水時,普遍不戴口罩,讓台灣學生很訝異。新竹清華學生事先知道這種情況,還特地從台灣帶口罩到北京備用。

  連續兩年到北京清華暑研的清大工程與材料系學生陳瑞麟認為,台灣學生目前還有兩項優勢,一是視野較大,二是思想比較自由。台灣學生雖較喜歡四處遊玩,但也因此增廣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