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Linux 完全取代 Windows 手冊(2/3)



贊助商連結


ellery
2002-09-23, 01:00 PM
三、X-Window下的多媒體娛樂

KDE桌面環境下可以聽CD,也可以看VCD,這是沒有問題的。若想以數位的方式播放音樂,也可以將CD轉成MP3格式。目前最新的編譯核心是LAME 3.92,使用者可以用Windows將CD音軌轉成MP3,若要在Linux下執行MP3的轉檔動作,可以到http://www.mp3dev.org/mp3/去下載LAME MP3的原始碼,自行編譯成WAV->MP3轉檔程式。在http://toget.pchome.com.tw可以下載Linux環境下的CD音軌抓取程式,抓到硬碟成WAV檔之後再轉換。

如果想看DVD,因為版權的問題,所以在KDE的環境下並沒有播放DVD的軟體。然而現在有了Mpeg-4,就再也不是問題了。

請到官方網頁http://www.divx.com去下載Linux專屬的Mpeg-4工具。下列兩個檔案是必需要的:

divx4linux501-20020418.tgz <-這是Mpeg-4的解編譯器
divx-player-installer.tar.gz <-這是Linux環境下的Mpeeg-4播放程式

在KDE的環境下,使用檔案總管點選這兩個壓縮檔案就可以開啟它們,就像是在WinME或是WinXP那樣的用法。KDE處理Linux專屬的壓縮格式相當有效率,一下子就可以開出來,也絕對不會像Windows那樣,碰到比較大的壓縮檔就死當在那邊。

將divx4linux501-20020418.tgz壓縮檔的內容copy出來,執行Gnome Terminal,切換到Div-X安裝程式所在的目錄,執行:

./install.sh

程式將會安裝Div-X的解編譯器,安裝過程不會出現任何文字,等到出現系統提示符號就代表安裝完成。接著安裝Div-X的播放程式,同樣的步驟,解壓縮之後執行:

./install

安裝過程會詢問一些問題,使用預設值就可以了。

安裝完成之後,使用者可以到/usr/bin/去執行divxplayer,或是開啟Gnome Terminal,輸入divxplayer執行。所有的操作介面完全跟Windows環境一模一樣,因此使用起來應該是不會有任何問題才對。

由於Linux並沒有製作Mpeg-4影音檔的工具,因此得要在Windows環境下製作。如何將DVD製成Mpeg-4格式的影音檔,因為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以後有機會再來談。

Mpeg-4也可以有5.1聲道音效,但是目前只有CMI8738晶片有提供完整的Linux驅動程式,可以在Linux環境下提供5.1聲道的效果。但是經過試驗的結果,不論怎麼樣,C-Media都只能提供到4.1聲道的效果。這是因為在5.1聲道裡面的中央聲道,其實是用模擬的方式,將兩個前方聲道同屬中央部份的音頻抓出來而已,由於模擬的方式是採用Windows內建的DirectX函式庫去呼叫,因此在Linux環境裡面就沒有辦法提供中央聲道。

其實中央聲道原本就可以不必要,換個角度來看,同價位的4.1聲道喇叭一定可以提供比5.1聲道更好的音質,畢竟喇叭是一分錢一分貨的東西。

C-Media也可以提供A3D 1.0的3D定位技術,也有EAX環境模擬效果,但是在Linux環境下是沒有EAX的。因為EAX是Creative公司專門為了DirectX函式庫所量身訂做的標準,這也是為什麼所有聲霸卡系列產品都沒有官方所提供的Linux驅動程式的緣故。雖然如此,Linux也內建了完整的聲霸卡系列產品驅動程式,但最多都只能有立體聲效果而已,既沒有多聲道,也沒有EAX。

同樣的道理,Creative公司所生產的旗艦級產品Audigy,也沒有辦法在Linux環境下提供Advanced EAX技術。不過這種技術向來就是應用在game的領域裡面的,不喜歡玩game的人也不會在意這一點。對於喜歡玩game的人來說也不用傷心,明年計畫推出的毀滅戰士Ⅲ(DOOM3),為了能夠在Linux環境下執行,既不打算支援DirectX 3D函式庫,也不會支援EAX技術。為了提供極佳的光影效果,毀滅戰士Ⅲ(DOOM3)將會採用GLX繪圖函式庫,以及5.1聲道的3D定位技術。

如果有人問我,C-Media晶片是那家公司製作的?採用C-Media 8738音效晶片的音效卡要去那裡找?其實主機板內建的音效晶片,大多就是採用C-Media 8738晶片的。由驊訊電子所製造,這是台灣自己的公司唷!目前這款晶片不但在台灣市場有極高的佔有率,而且在國外也有產品上市!

內建有C-Media 8738音效晶片的主機板製造商:

ASUS 華碩電腦
A-WinR 奇致科技
Chaintech 承啟科技
ECS 精英電腦
Epox 磐英科技
Gigabyte 技嘉科技
Iwill 艾崴(股)
Jetway 捷波資訊
Microstar 微星科技
PCChips 鑫明
Shuttle 浩鑫(股)
SOYO 梅捷企業

內建有C-Media 8738音效晶片的音效卡:

新眾 SC3000L Theater Live 5.1 (no S/PDIF)
瑞麗夏之戀
麗臺 WinFast 6Xsound
啟亨嗆紅辣椒 5.1
頂堅 Live 6ch 光纖天音卡

贊助商連結


ellery
2002-09-23, 01:01 PM
四、關於中文環境

這一節分成三個部份來解說:首先是KDE桌面選單亂碼的解決問題,以及如何設定KDE環境,使得字型看來更美觀。再來是討論xcin中文輸入,最後是辦公室軟體,以及Netscape下的中文環境。

KDE的預設字型fixed-16,並不是很漂亮,而且還會有選單亂碼出現的問題。解決辦法也很簡單,首先下載修正檔案:

http://mdk.linux.org.tw/~kenduest/po/menu-messages.mo

接著以root登入console,切換到menu-messages.mo所在的位置,執行:

cp menu-messages.mo usr/share/locale/zh_TW/LC_MESSAGES/menu-messages.mo

這個指令會usr/share/locale/zh_TW/LC_MESSAGES/menu-messages.mo這個檔案覆蓋掉,按下y確定覆蓋之後,再執行:

update-menu

重新開機之後再進入X-Window,亂碼問題應該就會被解決了。如果沒有,再執行一次update-menu指令應該就可以了。

如何調整字型:

從KDE的「選單->設定->KDE->外觀和感覺」,在這個項目裡面可以設定圖示、字型、桌面,將所有的字型都從預設的fixed改為ming字型,其他的設定則是看自己的喜好,這樣就會很漂亮了。

如果還是不滿意,就從「Mandrake 控制中心」去設定「字型」這個項目,選擇「載入 Windows 字型」,就可以使用所有的Windows英文字型了!不過前提是硬碟裡必需同時有Windows分區,而且只能載入英文字型。在這個控制中心也可以設定是否要在下一次開機的時候進入X-Window,關於詳細的控制中心設定是非常重要的,下次有機會再談。

如果覺得KDE預設的Konqueror瀏覽器字型不漂亮,「選單->設定->KDE->檔案瀏覽->檔案管理員」可以設定檔案總管的各種設定。使用者也可以使用 「鸚鵡螺」(Nautilus)這個超豪華的檔案總管,只是不能顯示中文字。

如何在XCIN環境下使用無蝦米?首先我們必須準備一份無蝦米的表格檔,副檔名是.cin,也就是無蝦米輸入法的定義。我們必需修改其中的內容,因為原始內容不合xcin的格式。不論表格檔的內容為何,請改為如下所示:

#########################################################################
# Boshiamy Input Method 5.0. All rights reserved. 8/1/1997 Stingray
#########################################################################
%gen_inp
%ename liu5
%cname 無蝦米
%selkey 1234567890
%keyname begin
a A
b B
c C
d D
e E
f F
g G
h H
i I
j J
k K
l L
m M
n N
o O
p P
q Q
r R
s S
t T
u U
v V
w W
x X
y Y
z Z
, ,
. .
' ’
[ 〔
] 〔
%keyname end
%chardef begin
a 對
aa 寸
aaa 鑫
aaa 龘

//以下內容因為智慧財產權的問題,不能 po 上來。

要特別注意的是,無蝦米的表格檔在最後一行有一小段字串:

%charddef end

這一段字串必須刪除,改好之後存檔,假設檔名為liu5.cin。注意必須要使用KDE所附的文字處理器,使用任何Windows所附的文字處理器,即使是DOS之下的edit也是一樣,會在每個字串後面插入一個辨識字元,這會影響到轉檔工作的進行。修成完成之後,要轉換檔案,執行:

cin2tab liu5.cin liu5.tab

之後將轉換過的liu5.tab複製到下面的資料夾:

cp liu5.tab /usr/X11R6/lib/X11/xcin/tab/big5

最後我們還必須修改xcin的資源設定檔xcinrc,在下面這個路徑:

/etc/chinese/xcin/xcinrc

下列是xcinrc檔內容的詳細解說:

;
; Xcin resource file for GNU/Linux //以分號開頭的行為註解,可以忽略。
;
; By T.H.Hsieh.
;

;
; Directories.
;
(define XCIN_DEFAULT_DIR "/usr/X11R6/lib/X11/xcin") //這是xcin所在的位置
(define XCIN_USER_DIR ".xcin")

;
; This defines GUI attribute. //以下的區段定義視窗介面的外觀
;
(define INDEX_FONT "-sony-*-16-*-iso8859-1")
(define FG_COLOR "white")
(define BG_COLOR "blue")
(define M_FG_COLOR "yellow")
(define M_BG_COLOR "darkred")
(define ULINE_COLOR "cyan")
(define GRID_COLOR "white")
(define X_GEOMETRY "45x2+200-1")
(define START_MAINWIN2 "YES")
(define MAINWIN2_GEOMETRY "27x1+200-1")
(define XCIN_HIDE "YES")
(define XKILL_DISABLE "NO")
(define ICCHECK_DISABLE "NO")
(define SINGLE_IM_CONTEXT "NO")
(define IM_FOCUS_ON "NO")
(define KEEP_POSITION_ON "NO")
(define DISABLE_WM_CTRL "NO")
(define DIFF_BEEP "NO")

//下面這一行為輸入法的區域,zh_TW為台灣地區的輸入法,其他都是中國大陸地區。
(define LOCALE '(zh_TW.Big5 zh_HK.Big5HKSCS zh_CN.GB2312 zh_CN.GBK))

;
; XIM Input Style Adjustments.
;
(define INPUT_STYLE '(Root OverTheSpot))
//上面這一行視窗的樣式,Root為固定式,OverTheSpot為浮動式。

(define OVERSPOT_USE_USRCOLOR "YES")
(define OVERSPOT_USE_USRFONTSET "YES")
(define OVERSPOT_WINDOW_ONLY "YES")

;
; Special Trigger Keys.
;
;(define FKEY_ZHEN "ctrl space")
;(define FKEY_2BSB "shift space")
;(define FKEY_CIRIM "ctrl shift")
;(define FKEY_CIRRIM "shift ctrl")
;(define FKEY_CHREP "ctrl alt r")
;(define FKEY_SIMD "ctrl alt i")
;(define FKEY_IMFOCUS "ctrl alt f")
;(define FKEY_IMN "ctrl alt")
;(define FKEY_QPHRASE "shift alt")

;
; IM module default resources.
;
(define gen_inp_default //這一段定義輸入法的功能,儘量使用預設值即可。
'((AUTO_COMPOSE YES)
(AUTO_UPCHAR YES)
(AUTO_FULLUP NO)
(SPACE_AUTOUP NO)
(SELKEY_SHIFT NO)
(SPACE_IGNORE NO)
(SPACE_RESET YES)
(AUTO_RESET NO)
(WILD_ENABLE YES)
(SINMD_IN_LINE1 NO)
(END_KEY NO)
(QPHRASE_MODE 0) ; 1:shift, 2:ctrl, 4:alt, 8:fallback
(DISABLE_SEL_LIST "NONE")
(KEYSTROKE_REMAP "NONE")
(BEEP_WRONG YES)
(BEEP_DUPCHAR NO)))

(define bimsphone_default //這是詞音輸入法的設定值,詞音輸入法為類似新注音的輸入法
'((N_SELECTION_KEY 9)
(SELECTION_KEYS 0) ; 0: "1234567890", 1: "asdfgjkl;"
(PAGE_KEYS 5) ; 1:<> 2:,. 4Rt)(Lt)
(QPHRASE_MODE 1) ; 1:shift, 2:ctrl, 4:alt, 8:fallback
;
; This is only valid for "bimsphone*" IM name.
(AUTO_SELECTION YES)
(KEYMAP 0) ; 0:zozy, 1:et, 2:et26, 3:hsu
;
; This is only valid for "bimspinyin*" IM name.
(PINPHO_MAP "bims_pinyin")
;
; The following has effect only when AUTO_SELECTION is YES
(TSI_FNAME "tsi.db")
(YIN_FNAME "yin.db")
(SPACE_SELECTION NO)
(PHRASE_SELECTION YES)
(N_SELECTION_PHR 4)
;
; The following has effect only when AUTO_SELECTION is NO
(AUTO_UPCHAR YES)))


;;;;;;;;;;;;;;;;;;;;;;;;;;;;;;;;;;;;;;;;;;;;;;;;;;;;;;;;;;;;;;;;;;;;;;;;;;;
;
; This is the global configuration of the zh_TW.Big5 locale //這個區段定義台灣地區各種輸入法
;
(define zh_TW.Big5
'((DEFAULT_IM "bimsphone") //預設的輸入法
(DEFAULT_IM_MODULE "gen_inp")
(DEFAULT_IM_SINMD "DEFAULT") //選擇要顯示出來的組字字根
(PHRASE "default.phr")
(CINPUT (cj chewing simplex phone bimspinyin bimsphone jyutping
array30 bimsphonesimple zh_hex)) //所有可用的輸入法
(FONTSET "-schumacher-clean-medium-r-normal--16-160-75-75-c-80-iso8859-1,-default-ming-medium-r-normal--16-*-*-*-c-*-big5-0,*")
(OVERSPOT_FONTSET "-schumacher-clean-medium-r-normal--16-160-75-75-c-80-iso8859-1,-default-ming-medium-r-normal--16-*-*-*-c-*-big5-0,*")))
;
; Here are detailed configuration of each IM (for zh_TW.Big5 locale).
;
(define cj@big5 //這一段是倉頡輸入法的定義
'((SETKEY 1))) //組合鍵的設定,按下「ctrl+alt+1」就會出現倉頡輸入法

(define simplex@big5
'((SETKEY 2)))

(define phone@big5 //這一段是注音輸入法的定義
'((SETKEY 3)
(END_KEY YES)
(BEEP_DUPCHAR YES)))

(define jyutping@big5
'((SETKEY 4)
(END_KEY YES)
(BEEP_DUPCHAR YES)))

(define bimspinyin@big5
'((SETKEY 5)
(MODULE "bimsphone")))

(define bimsphone@big5
'((SETKEY 6)
(MODULE "bimsphone")))

(define array30@big5
'((SETKEY 8)
(BEEP_DUPCHAR YES)
(DISABLE_SEL_LIST "w")
(KEYSTROKE_REMAP "t:0xaaba;")))

(define bimsphonesimple@big5
'((SETKEY 11)
(INP_CNAME "傳統注音%%注音")
(AUTO_SELECTION NO)
(BEEP_WRONG YES)
(MODULE "bimsphone")))

;;;;;;;;;;;;;;;;;;;;;;;;;;;;;;;;;;;;;;;;;;;;;;;;;;;;;;;;;;;;;;;;;;;;;;;;;;;;
;
; This is the global configuration of the zh_CN.GB2312 locale
;
(define zh_CN.GB2312
'((DEFAULT_IM "pinyin")
(DEFAULT_IM_MODULE "gen_inp")
(DEFAULT_IM_SINMD "DEFAULT")
(PHRASE "default.phr")
(CINPUT (pinyin shuangpin jtcj_gb wubizixing phonegb2 zh_hex))
(FONTSET "-schumacher-clean-medium-r-normal--16-160-75-75-c-80-iso8859-1,-*-medium-r-normal--16-*-*-*-c-*-gb2312.1980-0,*")
(OVERSPOT_FONTSET "-schumacher-clean-medium-r-normal--16-160-75-75-c-80-iso8859-1,-*-medium-r-normal--16-*-*-*-c-*-gb2312.1980-0,*")))
;
; Here are detailed configuration of each IM (for zh_CN.GB2312 locale).
;
(define pinyin@gb2312
'((SETKEY 1)
(BEEP_DUPCHAR YES)))

(define shuangpin@gb2312
'((SETKEY 2)
(BEEP_DUPCHAR YES)))

(define jtcj_gb@gb2312
'((SETKEY 3)))

(define wubizixing@gb2312
'((SETKEY 5)))

(define phonegb2@gb2312
'((SETKEY 9)
(END_KEY YES)
(BEEP_WRONG YES)
(BEEP_DUPCHAR NO)))

;;;;;;;;;;;;;;;;;;;;;;;;;;;;;;;;;;;;;;;;;;;;;;;;;;;;;;;;;;;;;;;;;;;;;;;;;;;;
;
; This is the global configuration of the zh_HK.Big5HKSCS locale
;
(define zh_HK.Big5HKSCS
'((DEFAULT_IM "cj")
(DEFAULT_IM_MODULE "gen_inp")
(DEFAULT_IM_SINMD "DEFAULT")
(PHRASE "default.phr")
(CINPUT (cj chewing zh_hex))
(FONTSET "-sony-*-24-*-iso8859-1,-*-24-*-big5hkscs-0")
(OVERSPOT_FONTSET "NONE")))
;
; Here are detailed configuration of each IM (for zh_CN.GB2312 locale).
;
(define cj@big5hkscs
'((SETKEY 1)))


;;;;;;;;;;;;;;;;;;;;;;;;;;;;;;;;;;;;;;;;;;;;;;;;;;;;;;;;;;;;;;;;;;;;;;;;;;;;
;
; This is the global configuration of the zh_CN.GBK locale
;
(define zh_CN.GBK
'((DEFAULT_IM "zh_hex")
(DEFAULT_IM_MODULE "gen_inp")
(DEFAULT_IM_SINMD "DEFAULT")
(PHRASE "default.phr")
(CINPUT (zh_hex))
(FONTSET "-sony-*-24-*-iso8859-1,-*-24-*-gbk-0")
(OVERSPOT_FONTSET "NONE")))

;
; The zh_hex module (zh_hex input method) is a special IM, which can be
; used in many different encodings.
;
(define zh_hex
'((SETKEY 0)
(MODULE zh_hex)
(INP_CNAME_big5 "0xa4ba+0xbd58")
(INP_CNAME_big5hkscs "0xa4ba+0xbd58")
(INP_CNAME_gb2312 "0xc4da+0xc2eb")
(INP_CNAME_gbk "0xc4da+0xc2eb")
(BEEP_WRONG YES)))

(define chewing@big5
'((SETKEY 7)
(KB_TYPE "KB_DEFAULT")
(MODULE "chewing")))

倘若我們要加入無蝦米輸入法,可以把原本的區段:

(define zh_TW.Big5
'((DEFAULT_IM "bimsphone") //預設的輸入法
(DEFAULT_IM_MODULE "gen_inp")
(DEFAULT_IM_SINMD "DEFAULT") //選擇要顯示出來的組字字根
(PHRASE "default.phr")
(CINPUT (cj chewing simplex phone bimspinyin bimsphone jyutping
array30 bimsphonesimple zh_hex))

改成下面這樣:

(define zh_TW.Big5
'((DEFAULT_IM "liu5") //預設的輸入法改為無蝦米
(DEFAULT_IM_MODULE "gen_inp")
(DEFAULT_IM_SINMD "DEFAULT") //選擇要顯示出來的組字字根
(PHRASE "default.phr")
(CINPUT (cj liu5 chewing simplex phone bimspinyin bimsphone jyutping
array30 bimsphonesimple zh_hex)) //記得在這裡加進liu5

若將(DEFAULT_IM_SINMD "DEFAULT")改成(DEFAULT_IM_SINMD "liu5"),則不論使用何種輸入法,都會出現無蝦米的組字字根。

另外還要加進無蝦米輸入法的定義:

(define liu5@big5
'((SETKEY 7) //組合鍵定為7,因為原始的xcin設定保留這個組合鍵給無蝦米用
(INP_CNAME "無蝦米%%無")
(AUTO_SELECTION YES)
(BEEP_WRONG YES)))

這樣一來就可以使用無蝦米了。在進階的修改法裡,還可以將所有不必要的敘述刪掉,下面這段內容,為精簡過的xcinrc設定值,只有注音和無蝦米,並且可以使用注音來查詢無蝦米組字字根。

(define XCIN_DEFAULT_DIR "/usr/X11R6/lib/X11/xcin")
(define XCIN_USER_DIR ".xcin")
(define INDEX_FONT "-sony-*-16-*-iso8859-1")
(define FG_COLOR "white")
(define BG_COLOR "blue")
(define M_FG_COLOR "yellow")
(define M_BG_COLOR "darkred")
(define ULINE_COLOR "cyan")
(define GRID_COLOR "white")
(define X_GEOMETRY "45x2+200-1")
(define START_MAINWIN2 "YES")
(define MAINWIN2_GEOMETRY "27x1+200-1")
(define XCIN_HIDE "YES")
(define XKILL_DISABLE "NO")
(define ICCHECK_DISABLE "NO")
(define SINGLE_IM_CONTEXT "NO")
(define IM_FOCUS_ON "NO")
(define KEEP_POSITION_ON "NO")
(define DISABLE_WM_CTRL "NO")
(define DIFF_BEEP "NO")
(define LOCALE '(zh_TW.Big5))
(define INPUT_STYLE '(Root OverTheSpot))
(define OVERSPOT_USE_USRCOLOR "YES")
(define OVERSPOT_USE_USRFONTSET "YES")
(define OVERSPOT_WINDOW_ONLY "YES")
(define gen_inp_default
'((AUTO_COMPOSE YES)
(AUTO_UPCHAR YES)
(AUTO_FULLUP NO)
(SPACE_AUTOUP NO)
(SELKEY_SHIFT NO)
(SPACE_IGNORE NO)
(SPACE_RESET YES)
(AUTO_RESET NO)
(WILD_ENABLE YES)
(SINMD_IN_LINE1 NO)
(END_KEY NO)
(QPHRASE_MODE 0) ; 1:shift, 2:ctrl, 4:alt, 8:fallback
(DISABLE_SEL_LIST "NONE")
(KEYSTROKE_REMAP "NONE")
(BEEP_WRONG YES)
(BEEP_DUPCHAR NO)))
(define zh_TW.Big5
'((DEFAULT_IM "liu5")
(DEFAULT_IM_MODULE "gen_inp")
(DEFAULT_IM_SINMD "liu5")
(PHRASE "default.phr")
(CINPUT (liu5 phone))
(FONTSET "-schumacher-clean-medium-r-normal--16-160-75-75-c-80-iso8859-1,-default-ming-medium-r-normal--16-*-*-*-c-*-big5-0,*")
(OVERSPOT_FONTSET "-schumacher-clean-medium-r-normal--16-160-75-75-c-80-iso8859-1,-default-ming-medium-r-normal--16-*-*-*-c-*-big5-0,*")))
(define liu5@big5
'((SETKEY 1)
(INP_CNAME "無蝦米%%無")
(AUTO_SELECTION YES)
(BEEP_WRONG YES)))
(define phone@big5
'((SETKEY 2)
(END_KEY YES)
(BEEP_DUPCHAR NO)))

另外在注音輸入法的設定值裡面,最後一行(BEEP_DUPCHAR NO)設定在選字時不發出嗶聲。網路上有網友詢問要如何消除注音輸入法的嗶聲,因為嗶聲在預設值裡面是開啟的,所以要自行修改。

Mandrake 8.2另外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在Gnome Terminal裡面不但可以輸入中文,而且可以處理包含中文的檔案,當然也包括使用中文檔名。例如grep這個指令也可以搜尋檔案中的中文字串而沒有問題。

Linux還有一套非常好用的,不輸給微軟的Office的辦公室軟體:Open Office,可以在交通大學的FTP伺服器下載:

ftp.nctu.edu.tw

Open這個字代表的是開放源始碼的意思,Open Office所採用的原始碼來自昇陽,也就是Sun Microsystem。原本的產品為Star Office 6.0,後來因為版權的問題改名為Star Suit 6.0。自從昇陽公司開放原始碼之後,Linux就有免費的辦公室軟體可以用了。

也許有人認為開放原始碼並不能獲得商業利益,但事實上,所有的原始碼開放之後,都由自由軟體基金會統一負責維護,並不代表說開放了原始碼,使用者就可以無限制地使用它。開放原始碼並不代表放棄智慧財產權,任何人都可以拿這套原始碼修改之後自行使用,也可以公開,但條件是修改過後的原始碼必須要公開。而昇陽公司可以從別人修改過的原始碼來加強自己本身產品的功能,並且拿來販售。

也可以這麼說,自由軟體發展背後最大的動力來源是全世界的社群,而不是像微軟一樣,藉由龐大的商業利益來支撐自身產品的發展。

當然,自由軟體當初成立的目的,並不是因為免費,而是為了推動軟體技術的進步。微軟採取封閉原始碼的政策,使得每年產品的更新都只能依賴微軟。一般人不可能會碰觸到所謂的原始碼,當然一般人也不是每個都是軟體工程師,不會也沒有必要去碰觸原始碼。因此微軟的政策究竟是好還是壞,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很明顯的,對於一般的使用者來說,微軟的產品還是他們最好的選擇。

另一個開放原始碼的產品是Netscape。因為微軟的強力競爭,使得Netscape不得不轉向自由軟體去發展,委託自由軟體基金會來幫助他們進行維護的工作,可以節省不少軟體開發的成本。目前已經有最新版本的Netscape Navigator 7.0可以自網路上下載試用,不過目前Linux版本最新只到6.2。

Netscape只有一種預設字型,就是Mandrake預設的fixed-16,相當地不好看。但是我們只要下面的檔案裡:

/usr/X11R6/lib/X11/app-defaults/Netscape

加進新的一行敘述:

*documentFonts.charset*big5.eten.3.10-1: x-x-big5

如此 Netscape 就能夠使用其他的字型了。

至於另外一個最常被討論到的Jmcce,因為在X-Window環境下的Gnome Terminal已經可以用xcin正確輸入並顯示中文了,因此就沒有必要用到,除非真的無法進入X-Window。網路上有人使用Gnome Terminal輸入中文,卻出現亂碼,因為我沒有同樣的問題,所以也許是因為安裝的過程中少了一些套件。

最後是列印中文的問題,Open Office已經可以正確印出中文,如果是堅持在純console模式下列印,需轉成Post-Script格式,但無法支援TTF字型。這當然也沒有必要,除非真的進不去X-Window。

關於Open Office或是Star Suit 6.0 的安裝與使用,下次有機會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