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Linux 完全取代 Windows 手冊(1/3)



贊助商連結


ellery
2002-09-23, 12:56 PM
[轉貼自 www.linux.org.tw by Kirk]
http://www.linux.org.tw/modules.php?op=modload&name=XForum&file=viewthread&tid=496

本文分為以下四個部份:

一、 安裝Linux前的準備工作
二、 驅動NVIDIA 3D加速卡
三、 X-Window下的多媒體娛樂
四、 關於中文環境

在開始本文之前,有幾件事情要先來說明一下。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要告訴大家什麼Linux的基本概念,例如檔案系統架構,基本的操作或是詳細的安裝過程等等。當然這篇文章是寫給剛入門的新手看的,但是對於完全沒有碰過Linux的人來說,是不大可能看得懂本文在寫些什麼的。說得更詳細一點,本文是給那些剛入門探索Linux的世界有一陣子,但是卻遭遇到重大挫折而又不得不重回Windows懷抱的新手們看的。

Linux其實也可以看VCD/DVD,玩雷神之槌Ⅲ(Quake3),聽Mp3,並且像是在Windows環境那樣輸入中文。自從Mandrake以KDE當作預設桌面之後,整個視窗操作環境其實已經跟Windows沒有兩樣了,甚至連其中的快速鍵都一模一樣。

當然跟Windows很像並不是Linux的優點,Linux最大的優點是它先進的核心架構,即使KDE桌面環境做得很像Windows,但Linux的核心架構跟Windows是完全不一樣的。Linux的前身是UNIX,一個專門為了專業級的大型伺服器開發的作業系統,因此Linux也繼承了UNIX的特點,包括多工能力,穩定的作業環境,以及不易毀損的ext3日誌型檔案系統等等。

Linux是一個核心架構比Windows先進的32位元作業系統,Windows一直到了XP,才是一個真正的32位元作業系統。因為早期的電腦是16位元,Linux才未能廣泛普及,造成微軟的DOS作業系統獨佔市場的局面。

Linux唯一的缺點,就是X-Window桌面環境的整合度比不上Windows,甚至有許多新手可能還卡在無法進入X-Window的窘境,或是好不容易驅動了顯示卡,卻沒有3D加速的功能。想看DVD,卻因為鎖區碼的問題而無法播放,不然就是沒有5.1聲道,無法享受高品質的聲光效果。但事實上,這些在Mandrake裡面統統都不是問題。

雖然這篇文章是以Mandrake 8.2為主,但是對於其他發行版應該也都可以適用,只要kernel版本是2.4.18,XFree86的版本是4.2.0就可以了。

一、 安裝Linux前的準備工作

因為在進行各種設定工作時,有許多地方還是得要仰仗Windows的幫助,因此最好一顆硬碟裡面能夠同時擁有Linux以及Windows 98作業系統。

比較值得注意的地方是,Mandrake在安裝過程中,如果找不到硬體清單支援的類型,就會使用XFree86 3.3.6的版本去進行顯示卡的驅動。然而NVIDIA所提供的官方驅動程式卻只支援XFree86 4.2.0以上的版本,因此我們得要先將Mandrake重新導向,讓它使用XFree86 4.2.0為止。

為什麼這裡一直強調NVIDIA的3D加速卡,是因為只有NVIDIA提供最好的驅動程式,擁有極佳的GLX函式庫支援,凡是完全使用GLX函式庫開發的應用程式,例如Quake3for Linux,都可以順利執行,而且效能甚至強過在Windows環境下執行。因為一般的3D加速卡大多針對Windows的DirectX函式庫加強效能,因此在Linux的環境下表現得就不如預期。

GLX函式庫,因為是開放原始碼的標準,因此也稱做Open GL。它跟DirectX究竟有什麼不同?這部份的討論比較專業,以後有機會再談。簡單地說,GLX函式庫是一個根據工業標準所制定出來的,擁有極佳的動態光影效果,甚至星際大戰二部曲的電腦動畫,就是用Linux做出來的,而不像DirectX只有固定不變的假光源。因此有許多專業級的電腦繪圖工作室,如果不是使用i-Mac,就是使用Linux。DirectX之所以成為主流,只因為GLX對硬體的需求很嚴苛,一個完全以GLX繪圖函式庫製作的電腦遊戲,例如明年即將推出的毀滅戰士Ⅲ(Doom3),沒有AMD XP-1800+搭配GeFroece3以上等級的電腦是跑不起來的。

當然XFree86對於顯示卡的支援度也已經很廣泛了,只是目前只支援到GeForce3,凡是在GeForce3以前的顯示卡都不支援,包括Radeon 8500等。但是目前市場上的高階主流顯示卡,已經慢慢從Radeon 8500變成GeForce4 Ti-4200,但是Linux卻找不到最新的GeForce顯示晶片,因此使用Ti-4200的人,在安裝過程進行到設定X環境的時候,就會找到一張unlisted的顯示卡。

這時使用者就必須手動選擇別的顯示卡,例如到NVIDIA類別選擇GeForceⅢ,按下確定之後,程式會問你要使用那個版本的XFree86,記得選擇4.2.0的版本,並且“不要”進行測試,一定不會通過的,只要選擇離開,並且儲存變更的結果就行了。

程式接著會問你要不要啟動Linux之後就進入X-Window,千萬不可以,因為一定不可能進得去X-Window的。

那麼開機之後只能進入console模式,但是顯示卡的Linux驅動程式又要從網路上下載,因此得用別台電腦上網下載,存在磁片裡或光碟裡。或是在本身的硬碟裡保留Windows作業系統,用Windows開機下載後,再重新開機進入Linux,並且到/mnt/windows這個資料夾裡面就可以找得到了。

因為在Linux有些純文字的組態設定必須要修改,因此使用者必須了解vi的用法。當然Linux有許多純文字編輯器可以選擇,但vi依然是最簡潔的一個,只是指令比較難記。簡單介紹一下:一開始進入vi是命令模式,不能編輯。使用者得先按下 “a” 才能開始編輯,完成後記得按下 “ESC” 回到命令模式,輸入 “:wq” 之後就可以存檔並離開了。( w 就是 “write”,q 就是 “quit”)

對新手來說,如果不知該如何選擇套件的話,請儘量勾選所有的工作平台,伺服器平台則可以不用,並且不選擇單一套件,使用系統預設的套件即可。

二、 驅動NVIDIA 3D加速卡

首先我們得先到NVIDIA的官方網站:http://www.nvidia.com去下載驅動程式。因為所有的NVIDIA產品都是按照公版的線路圖去設計的,因此不論是那家廠商生產的都能使用NVIDIA官方提供的驅動程式。面對這麼多類型的驅動程式該如何選擇?以Mandrake 8.2來說,需下載下列兩個rpm:

NVIDIA_GLX-1.0-3123.i386.rpm
NVIDIA_kernel-1.0-3123.mdk82up.i586.rpm

不論是任何發行版的Linux,所需的GLX都是同一個版本,至於kernel的版本就比較多,其中up是給一般的發行版使用,smp則是雙CPU的系統,如果不知該如何選擇,可以下載NVchooser.sh,在console模式下執行:

./NVchooser.sh

這個程式會告訴你該下載那些版本的驅動程式。

接著執行:

rpm -ivh NVIDIA_kernel-1.0-2960.mdk82up.i586.rpm
rpm -ivh NVIDIA_GLX-1.0-2960.i386.rpm

也許會出現一些警告訊息,不會影響到安裝,但也可以先拿記事本記下,若無法安裝驅動程式,到網站上發問時記得將錯誤訊息post出來。安裝完成之後,執行:

vi /etc/X11/XF86Config-4

修改XF86Config-4這個純文字檔案,尋找 "Module" 區段,增加一行:

Load "glx"

若有以下兩行,請刪除:

Load "dri"
Load "GLcore"

接下來尋找 "Device" 區段,凡是有任何一行是如下形式的:

Driver "xxxxx"

一律改成:

Driver "nvidia"

全部改完之後重新啟動電腦,執行startx進入X-window,如果有看到NVIDIA的Logo,那麼恭喜你,安裝已經成功了!

如果沒看到,那麼X-Window使用的可能不是XFree86 4.2.0版本。進入/var/log這個資料夾,若有看到XFree86.0.log這個檔案,那麼就應該沒有問題才對,如果沒有這個檔案,X-Window使用的可能是舊版的XFree86。

對於沒有辦法使用rpm安裝的發行版,官方網頁也有tar格式的檔案可以用,裡頭是驅動程式的原始碼,需自行編譯。編譯的手續也很簡單,解壓縮之後再make就行了。

不過要注意的是,使用Mandrake 9.0 beta3版本的人,因為NVIDIA的官方驅動程式,有個函式庫檔案無法被Linux的核心所接受,因此無法安裝。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修改驅動程式的原始碼再編譯,不然就是等新的官方驅動程式的推出了。

假定現在順利進入了X-Window,使用USB光學滑鼠的人可能會出現一些問題,解決方法就是修改/etc/modules這個純文字檔案,在console環境下執行:

vi /etc/modules

新增一行:

hid

存檔之後重新開機,再進入X-Window問題應該就解決了。

若想使用NVIDIA提供的 GLX 函式庫來設計 3D 電腦繪圖程式,請將下列檔案:

/usr/share/doc/NVIDIA_GLX-1.0/include/GL

複製到:

/usr/include/GL

對於GLX原始碼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到官方網頁去下載相關檔案。關於顯示卡其餘的設定,請參考下列說明檔:

/usr/share/doc/NVIDIA_GLX-1.0.

迫不及待想測試看看3D加速卡的效能嗎?到id software的官方網頁,或是http://toget.pchome.com.tw去下載Quake3Arena for Linux 測試版,這是rpm格式的檔案。安裝完成之後,需要在X-Window環境下,執行Gnome Terminal或是Kterm去執行Quake3。安裝程式並不會設定捷徑,使用者需自設,可執行檔所在的預設路徑是 /usr/local/games/q3test/linuxquake3。

若想要訂購雷神之槌Ⅲ完整版,可以到http://www.tuxgames.com/,要加上運費,可能會比較貴一點就是了。附帶一提,這個網站也可以預先訂購明年即將上市的毀滅戰士Ⅲ(DOOM3)Linux版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