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是超級抗老食物



贊助商連結


2002-09-22, 05:59 PM
權威科學雜誌報導:蘋果是超級抗老食物

一個由最權威的科學期刊「自然」( Nature 2000;405:903-904 ) 所報導文章宣稱,老人家所說的「每天一顆蘋果會讓您遠離醫師」不但是有科學根據,而且好處遠比我們想像更多。

自由基對於細胞的破壞與疾病的發生一直是近年來醫學界所關注的對象,如何消除過多的自由基有賴於抗氧化物的提供。以常見的維它命來說,維它命 C、E、beta-carotene 都是屬於抗氧化物,這也是維它命業者主要的訴求之一,除了提供基本的營養,還能對抗自由基。

根據康乃爾大學一個研究群所進行的研究發現,比較起常見的抗氧化劑,一顆蘋果雖然所含的維它命 C 不多,但是它相當於 1500 mg 的維它命C的抗氧化力,也就是說,是目前 RDA ( 每天建議量 ) 維它命 C 的 15 倍!

研究人員還在細胞培養研究中觀察到,蘋果的萃取液能夠減緩培養基中大腸癌細胞的活動。

蘋果中對抗自由基的武器並不是維它命 C、E,事實上它們並不夠強,更厲害的是數不清的所謂「phytochemicals」,這是數目眾多的包括黃酮、植化物 .... 等等眾多的抗氧化物,除了蘋果以外,各種天然的蔬果都是這些 phytochemical 的主要來源。癌症專家告訴我們天天要吃五種不同顏色的水果和蔬菜,原因道理就在這裡。

這些抗氧化的 phytochemical 潛藏著重要的抗癌能力,科學家也正在努力將它們的成份與功效研究出來,以期進一步能夠對於癌症與其它慢性病治療上面扮演更多的角色。

( 崴達編輯部,原論文刊登於Nature 2000;405:903-904 )

相關文章:

蘋果健康知多少 <http://www.wedar.com/library3/nutri-apple.htm> ? <http://www.wedar.com/library3/nutri-apple.htm>
防癌抗老多吃蘋果 <http://www.wedar.com/library1/apple-health.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