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作夢?



贊助商連結


綠茶和紅茶
2002-09-22, 12:19 AM
http://netcity3.web.hinet.net/UserData/milumi/dreaming.htm

作夢的實際步驟

 

唐望的建議:「在夢中看自己的手」

一,建立起一種渴望,在清醒的時刻也時時提醒自己,看自己的手。平常沒事的時候就把手舉起來觀察。養成習慣後,在夢中也比較容易這麼做。根據卡斯塔尼達的說法,這種「看手」的渴望必須非常強烈,甚至在晚上睡覺時都會被弄醒過來。

二,如果在夢中真的舉起手觀察,就要設法使夢境變得穩定。先使手的影像穩定,然後轉移焦點到周圍的夢境上,只挑選一樣事物觀察,一旦事物開始模糊或混亂,就立刻回來重新看手…把手當成用來穩定夢境的出發點。

三,練習到了某個程度,有一天會做出一個極逼真的夢,幾乎與現實沒有差別。這時候,「作夢」注意力就正式甦醒過來,成為一種與生俱來的自然本能,就像走路。雖然需要非常大的努力去學習,一旦學會後,先前不會走路(「作夢」)的感覺將成為難以想像的情況(作夢的藝術p.53)。

四,擁有「作夢」的能力後,其餘的進程請參考「作夢的藝術」一書。



學術機構研究「清明夢」所整理出來的步驟,與唐望無關,但又非常貼切。

一,每天提早一個小時起床。

二,醒來後立刻去洗臉,使意識清醒,但是不要運動,肉體繼續保持放鬆與睡意。

三,回到床上靜坐與靜心五分鐘,告訴自己:「等一下睡著後我要覺察夢境(或看手)」

四,開始睡回籠覺,把注意力集中在意識的變化上,尤其是從清醒進入夢境的過程。在某個時刻,會發現意念開始意象化,這就是夢境的出現。

五,每天都練習,清明夢的發生機率將大為提高。

*至於是否能維持住夢境,達到唐望「作夢」的狀態,就必須要靠日常生活的能量節省與「生命回顧」的作法來決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是真的嗎?
雖然這篇講的是如何作夢,
但最近常作一些莫名其妙的夢,
我想知道如何不再作夢...
至少也知道自己是在作夢.可是在夢裡面好像很難知道是不是在作夢?:confused:
我常常在夢裡面被追殺,不然就是怪物咬...真累...
不知道大家作夢都夢到什麼?作夢好嗎?

贊助商連結


pete001
2002-09-22, 02:14 AM
常常作惡夢會影響睡眠品質,
建議調整一下生理時鐘的時間,
盡量讓作息規律,
還有注意一下讓睡眠品質提升的方法,
例如白天花點時間做運動,
睡前放鬆心情, 不要多想,
也不要在睡前進食, 或者做運動等等..
也許可以解決作夢太過頻繁的問題.
如果仍然每天噩夢連連的話...
可以考慮宗教方面的協助.

Schnaufer
2002-09-22, 04:23 PM
  花太多時間為了作夢,睡眠品質的確會不好喔!

綠茶和紅茶
2002-09-22, 06:20 PM
最初由 Schnaufer 發表
  花太多時間為了作夢,睡眠品質的確會不好喔!

我沒有想作夢,只是離了自己的題~
作夢真的精神很差...++

rainwen
2002-09-22, 10:22 PM
我就算作夢,通常都是一醒來就忘了.........
不過最近有夢與現實混淆的情形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