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將軍 **王裕田**



贊助商連結


迷彩
2001-06-07, 12:46 AM
記得在十四、五年前當兵時,一次的機緣認識了一個少將將軍,因當醫護兵照顧他父親而認識的,惜情的將軍用他的黑頭車載我及我師父和一位醫官三個人到宜蘭他家做客,他父親親自煮了一桌好菜招待我們。
在去與回程的車上,將軍和我們談起他從軍的經歷。從如何受訓,山上數天數夜,沒有糧食,只有一把刀,一只指南針,只能自己尋找食物止腹,在原始山林裡翻山越嶺,遇到山上的養雞寮,滿地的雞屎,也不管髒不髒,倒頭就睡,只求不淋雨,全心全意的要在時間內到達指定地點。受海訓,一批學員在深夜的東北角海邊,往一片漆黑的海中跳,生死自求多福,得在指定的時間內到達指定地點!
談著軍中的逃兵趣事,衛兵自殺的傷痛,軍事演習的無以繼日,談著軍旅生涯的勞心與勞力,談著好多、好多、、、、,談著談著,有點落寞!
從將軍的口中說出,我們像在聽故事,我坐前座看不到他的表情,我感覺到他說話的神情應該是眉飛色舞的,穿插了受訓中的一些笑話與趣事,他的心情是無壓力的!突然的,心中的念頭感受到當將軍的他是寂寞的,只有和我們這些小兵,只有我們這些與他軍旅事業無關的小兵他才能侃侃而談,談一些以前的趣事,談些心理的感受,好像沒有人聽過他說這些事一樣,還是很久沒有人和他一起分享回味生命的曾經!或許職務越高,真心的朋友越少,我知道他是個正值不亂來的將軍,軍中的鉤心鬥角不是他的拿手遊戲,大概少有我們這麼幸運的讓他放鬆自己的心情,眉飛色舞的談論著他的經歷,是一種無利害關係的朋友對待!
我感覺到他的寂寞,也願意聆聽他的點點滴滴!退伍後的多年到宜蘭出差,一定到他家吃頓飯或過夜,和他家人聊天喝酒,感受他對父母的孝順以及對朋友的真情相待,尤其是我這種小兵。日後也證實是如此,在鳳山官校當校長時,我會常去看他,知道我也在高雄,一年三節都固定的囑咐他的侍從官(中校或上校)親自送禮來,他太太來官校看他,也特定叫我陪他們吃飯!那種沒有階級的真心對待,至今還是念念不忘,因為我知道,當將軍的他是寂寞的!
在他父親過世之後,有一次和他弟弟一起喝酒聊天,他弟弟說他父親出殯時,都是將軍在宜蘭金六結營區的同僚派阿兵哥來幫忙的,沒有多思慮的我,脫口而出一句話:「他們會派兵來幫忙,大多都是希望和將軍打好交情,還不是為了以後的升遷升職順利一些。」我發覺我說錯話了,傷了將軍的人格,也傷了幫忙將軍的同僚,更傷了那些辛苦的阿兵哥!頓時的靜默,舉杯喝酒解僵局!他們的付出不一定會有回報的,而他們也不一定要要求回報才幫忙的,一句『謝謝』也許就是非常大的滿足與回報的!至於派兵的指揮官,或許是將軍很好的同僚,相互幫助的,我卻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此事到今天,我還一直耿耿於懷!
如今,事隔十多年,當年的小兵就像是當年的寂寞將軍一樣,只是難以找到那個願意聆聽的小兵了!

贊助商連結


winson
2001-06-08, 12:44 PM
大哥~~不會啦

^__^...你有一群忠實的聽眾~~聽你講故事呢!!...

文筆那麼棒~~很期待你在多講一點東西~~^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