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你有數位癡呆症嗎?



贊助商連結


k2
2002-09-19, 03:29 PM
http://infopro.com/itec/itecnews.asp?messageid=35332
你有數位癡呆症嗎? 09/04

--------------------------------------------------------------------------------

Source -- [ ComputerWorld ]

   不久前,劉先生想撥一通重要電話給老婆時,卻無論如何也記不起家裡的電話號碼。因為他平時習慣把電話號碼輸入在手機裡,今天忘了帶手機,最後只好詢問公司人事部自己家的電話號碼。
在精彩紛呈的數位時代,「數位癡呆症」正急速蔓延。

手機、電腦、PDA等數位工具,是擴充人類大腦容量的重大發明,但在其背後人們的腦功能卻面臨衰退的危機。因此,日本最近把這種症狀分類為「IT健忘症」或者「IT癡呆症」等新精神官能疾病。而熟悉數位工具的10到30多歲少壯者則為高危險群。
 
首先,「電話號碼健忘症」是數位癡呆症的危險信號。由於手機幾乎成為現代人的生活必需品,親友的電話號碼和自家電話號碼也往往以符號代表,如妻子1號,父母2號等,更誇張的是,有時連自己的手機號碼都記不起來。

此外,「數位世界」導致人類平均算術能力大幅下降。例如:手機中大多有計算機功能,因此現代人常用其來執行一些極簡單的運算。故終日與計算機為伴的理工科學生和企業員工,很多人就連「1+1」或「2x2」等計算也都借助計算機。事實上,現代人養成了凡是算術都借助計算機的習慣,是因為不信任頭腦計算結果,往往必須用計算機加以確認。

過度依賴電腦,也使人成為名副其實的「國字盲」,由於電腦中文輸入過於便捷,只要按一下中文輸入字鍵,就會出現所需中文字,因此,使得不少學生與社會人士的寫字能力已大不如從前。
「數位癡呆症」是過於依賴機器,導致創意性腦力勞動急劇下降的結果。

日本「五野臨床醫學研究所」發表報告指出,人類的記憶力需要反覆訓練,但由於各種數位工具,上述腦力勞動正在消失。這種IT癡呆現象,意味著考慮將來該做什麼的前瞻性出了問題。
自從數位工具替代大腦後,儲存或消除記憶的方法亦發生變化。許多人把日記、備忘錄、照片等日常記憶,分別存入了CD、磁碟片或手機記憶中。一旦因電腦、手機故障而資料遺失,就等於喪失了一切記憶。

聽說,愛好數位的年輕一代,遭遇失戀痛苦也逐漸以「記憶清除法」求得解脫,和男女朋友分手後,他們藉由將以往交換的電子郵件和數位相機照片、手機簡訊和留言等全部殺光,來忘記對方。

上述「數位癡呆症」,甚至預言著人類的創新力將從屬於機器設備的嚴重結局。越來越多的人們認為「寫在紙上,會導致頭腦遲鈍,難以記憶」。韓國延世大學神經精神科院長孫錫漢就公開表示,「由於數位工具替代大腦儲存資訊的作用,人的記憶能力正快速退化。其結果很可能導致離開了這些設備,就連簡單的資訊都記不住的嚴重後果。」

可是,不用電腦行嗎?我們整天高喊e化,看來只好等著痴呆上身的一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