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楊記麻辣麵線 獨創醬料泡菜



贊助商連結


randy927
2002-09-16, 08:14 PM
楊記麻辣麵線 獨創醬料泡菜

【本報記者陳惠惠】

「老闆,三碗麵線,兩大一小,大的要大辣,小的不要辣。」老闆楊肇基和廚師合力將一大桶煮好的麵線倒入鍋內,再迅速將麵舀入碗中。楊老闆說:「生意忙的時候,我一個鐘頭可以舀兩三百碗麵線,每天大概得舀上一千碗,有時手痠痛到得給師父推拿。」

即使是下著大雨的周末午後,少了鄰近公司行號的上班族,位於光復南路四號的楊記麻辣蚵仔麵線,門前的顧客幾乎不曾間斷,以外帶的人居多。不少客人看得出是常客,他們不只冒雨前來,點起餐來就跟老闆舀麵線一樣熟練。

楊記麻辣蚵仔麵線有獨特的滷大腸配上獨特調配的麻辣醬料,融合湖南麻辣及台式菜脯的辣味加上豆豉混合調製而成,從「不辣」、「麻辣」、「酸麻辣」到「酸辣」都可隨顧客喜好調整,而且還以大、中、小在口味等級上做區分,像有的顧客就會要求「大酸、中辣、小麻、不要加蒜」。如果嫌老闆加的辣勁不夠,每張桌上還放有麻辣醬料,讓客人自行添加。

提起店內的泡菜,楊老闆也流露出自豪的神情,他說,泡菜的口味是他多次試吃、調整後研究出來的,摻在麵線裡也很好吃,很多人會專程來買泡菜回去做火鍋湯底。

楊老闆說,他這兒有許多老主顧,像一個住在附近的小男孩,從念小學時就吃他的麵線,現在都已經國中二年級了,每個星期至少還會來上一趟。在資訊公司擔任專案經理的張世宗,以前任職的公司就在楊記的附近,幾個同事經常在下午茶時叫上幾碗麵線。他來看以前的同事,順道到店內吃碗麵線。他說,這裡的麵線是手工做的,吃起來很有口感,湯頭也不錯,而且蚵仔也吃得出來沒泡過水。楊老闆說,他的蚵仔是特別跟原產地嘉義東石訂的,都是現剝的。
【2001/10/0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