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原料飆漲光碟片價格調漲圓夢廠商業績將回升



贊助商連結


rainwen
2002-09-15, 12:15 PM
今年一直醞釀調漲光碟片(CD-R)價格的廠商,在庫存過剩及景氣低迷下,遲遲無法如預期調漲,不過因美國酚大廠 Ineso公司傳出爆炸,使得光碟片原料酚價格大幅提高,並傳出全球將停止報價,錸德已證實第四季將調漲CD-R價格,漲幅視市場狀況而定;至於中環則預計10月調漲15% 。

CD-R產業經過多年榮景後,隨產品邁入成熟期下,近兩年CD-R廠商獲利有逐漸下滑趨勢,除歐盟反傾銷稅及飛利浦課徵權利金外,小廠過多導致的削價競爭也是導致廠商毛利下滑因素。

今年更是CD-R廠商面臨最難渡過的嚴冬,因為原本廠商寄望景氣能夠回升,但是第二季卻在高倍速產品不斷推出,低倍速產品庫存過多下,價格一直向下滑落,每片裸片平均報價約0.14-0.15美元,有些廠商甚至報價更低,廠商紛紛度小月哀嘆有錢難賺。

今年 5月中環股東會上,董事長翁明顯指出,由於CD-R需求面愈來愈增加,繼 5月第一波調漲7-8%後,預估6月將進行第二波調漲,第三波上漲則估計在8月,兩次調幅各約5-10%,屆時中環第三季毛利將成長至30%。

不過除 5月中環向客戶調漲CD-R價格7%後,就沒有調漲的動作,而 5月份調漲還是反映成本的上漲,至於原本預計下半年還有兩次調幅,分別為7月及9月,調幅各為5-10%則落空。

錸德執行長葉垂景今年股東會上也表示,以當時來看,第三季CD-R產品價格可望提昇,調高幅度達 10%,主要反應市場需求提昇,不過,以全年來看,今年成長需求會較為趨緩。

但是在第三季初的記者會上,葉垂景對於調漲CD-R價格的看法轉趨保守,並認為第三季CD-R沒有上漲空間,至於第四季景氣還不明朗,價格要調漲不是沒有機會,而是時間問題。

不過因近日PC原料飆漲,中環已明確指出,10月確定調漲CD-R價格,幅度在 15%左右,這將是中環今年的第二波調漲動作,同時預估第四季毛利會提高至30%。

目前中環CD-R存貨約10億元左右,約 2個星期,因此在需求面提昇下,中環將會告訴客戶準備增加庫存,以因應CD-R的調漲。

對於今年完全沒有調漲動作的錸德,為反映提供光碟片PC原料的上游廠商美國酚大廠 Ineso日前發生工廠爆炸,雖非錸德的原料供應商,但勢將影響近期市場的原料供應,因此也正式宣佈第四季將調漲價格,對於調幅則尚待宣布。

精碟也表示,由於並非市場價格制定者,所以不會率先調漲,但只要錸德、中環發動調漲,精碟一定跟進。

雖然上半年CD-R廠商業績普遍表現不佳,下半年法人對於CD-R寄望也不高,不過隨CD-R景氣逐漸透明,估計8月份營收將是全年的谷底,9月將可逐步回溫,同時CD-R價格開始有調漲跡象下,顯示CD-R廠商第四季業績將轉趨樂觀。

http://news.pchome.com.tw/finance/cna/20020915/index-20020915112203010044.html

各位........衝啊!

贊助商連結


ivantw
2002-09-16, 05:42 PM
這個消息真好,我的錸德看來可以解套了! :D